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章丘14岁少女半年内多次被勒索欲轻生

A-A+2013年9月5日17:03山东商报评论

孩子将绳子一端系在电动车的脚蹬上,另一端系在自己的脖子上,试图转动脚蹬来勒紧脖子自杀孩子将绳子一端系在电动车的脚蹬上,另一端系在自己的脖子上,试图转动脚蹬来勒紧脖子自杀
在电动车的踏板上还散落着一片刀片,“勒脖子不成,她可能想用来割腕的。”孩子家长说在电动车的踏板上还散落着一片刀片,“勒脖子不成,她可能想用来割腕的。”孩子家长说

  昨天上午9:00左右,章丘明水一名14岁女孩在自家储藏室欲勒颈自杀。所幸家人及时发现,女孩最终脱险。据了解,她半年内曾多次遭到校园“砸钱”,甚至屡遭殴打,内心难以承受,最终选择轻生。警方透露,砸钱的几名少年中,三人为退学学生,其他人还在进一步调查中。学校表示将配合警方的调查。文/记者 高倩 图/记者 傅琪媛

  【事发】14岁花季女孩家中欲勒颈轻生

  昨天中午,记者赶到女孩小贤(化名)的家中,但并未见到其本人。据小贤的姨夫马先生介绍,孩子现在精神很不好,问什么也不说,“怕她再想不开,所以什么也不敢再问。”只知道孩子一早去上学,不知怎么又折了回来,后来就发现她在家中储藏室轻生。

  小贤的妈妈赵女士告诉记者,上午9:00左右,她正抱着小贤的弟弟在小区内散步,突然看见骑电瓶车上学的女儿回来了。“我当时还很纳闷,以为她落下什么东西了。”随后,赵女士回到家里,但并未看见小贤。“没见到人,我就去储藏室找,因为她得去那里放车子。”隐隐约约,赵女士发现储藏室亮着灯,但门却被牢牢锁住了。敲了半天门,里面也没回应。

  考虑到情况不妙,赵女士赶忙通知了同住一个小区小贤的舅妈王女士。王女士赶到后,又是敲门又是劝说,最终门才打开。当赵女士看到开门的那一刻,顿时被女儿的状态惊呆了。“她抱着她舅妈哇哇大哭起来,脖子上有一道深红色的勒痕,左手腕还有一道划痕。”看到女儿这样,赵女士又急又气。难道是被同学欺负了?

  经众人再三劝说,小贤才道出真相。原来,她这是要轻生。为何年仅14岁的女孩选择走上这条路?她告诉家人,原来,自己半年来多次遭到校园“砸钱”,没钱给他们,还屡次遭到殴打。因内心难以承受,才想到轻生。

  记者在储藏室看到,一根黑色的绳子缠在电瓶车的脚踏板上,旁边还有一个刀片。据小贤的妈妈赵女士介绍,孩子就是用这根绳子缠在脖子上,另一端拴住脚踏板,“使劲一转,正好勒住脖子,转的越快,勒的越紧。”赵女士解释了小贤脖子上伤痕的由来。而旁边的小刀片,正是她手腕划痕的工具。

  【原因】半年内多次被索要钱财 不给就打一顿

  昨天下午,记者见到了这名连遭“砸钱”暴力而内心受伤的女孩儿。一身干净的校服,一头乌黑柔顺的头发。虽然她尽力掩盖着脖子上的伤痕,但记者还是看到了那道触目惊心的勒痕。从她脸上,看不出一丝14岁女孩该有的朝气,取而代之的是淡淡的忧伤。坐在那里,小贤始终一言不发。无奈,她妈妈告诉记者,从半年前,有五六名少年就开始找小贤要钱。“一次要50或100。”但因为身上并没有那么多,小贤没有给他们。几次之后,激怒了这几名少年。“他们打我的女儿,并且不是一次。”赵女士自责地说,“都怪我,没跟孩子好好沟通。发生这些事自己之前都不知道。”

  【调查】砸钱者中三人为退学学生

  几个月前,小贤的家人发现,孩子怎么越来越孤僻了,既不愿与人交谈,又不愿出门。而学习成绩,也是一落千丈。昔日小淑女的脸上,看不到一丝笑容。

  小贤的姨夫马先生告诉记者,还没放暑假的时候,她就向我们提出要转学。“当时大家还不明白怎么回事。”渐渐发现,进入暑假,小贤就不爱出门了。“以前家人叫她出去吃饭,她可高兴了,很喜欢去。”整个暑假,小贤都把自己关在家里。

  事后想想,小贤的妈妈赵女士说,其实半年前已经感觉到孩子有点不正常了。“她学习成绩挺好,在班里都排前面,而最近,直线下降。”记者了解到,小贤属于比较文静的女孩儿,虽然性格有点内向,但也不至于如此孤僻。对于在储藏室轻生的始末,她始终闭口不提。“好好的孩子怎么变成了这样。恐怕是被吓坏了,心里有了阴影。”赵女士担忧地说。

  赵女士反映,这几名少年都是章丘实验中学的学生,有三个已经退学了。“都比小贤大,有的马上升初三。”据了解,基本每到周五,几名少年就会来找小贤要钱,要不到就拿小贤出气,打她一顿。而性格内向的她,并未向任何人提起过此事。

  【校方】曾多次强调遭遇类似事件要报告

  对于差点酿成的这桩悲剧,小贤的家人仍心有余悸。为防止意外再次发生,现在,小贤的家人寸步不离。身体的痛苦可以慢慢恢复,但精神的创伤,也许是难以平复的。

  小贤的姨夫马先生告诉记者,孩子到今天这个程度,和家长也是有一定关系的。据了解,小贤的父母经常在外做生意,半年前,因无暇照顾她,所以小贤选择寄宿。这几个月,孩子与父母沟通的时间越来越少,只有周末时回家一次。“如果父母能及时做好沟通,也不至于这样。”马先生说。

  对于学校方面,章丘实验中学一名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曾多次强调发生类似的事情时,要第一时间告诉老师和家长。学校也有类似的安全辅导课。

  但对于已经发生的“砸钱”事件,该负责人表示,曾有学生反映过。昨天,派出所民警经过调查,发现“砸钱”的几名少年中,有三人已经从该校退学,其中有一名是初三毕业生。至于其他人,目前还在进一步排查中。学校方面也表示,会配合好民警的调查。

  链接

  校园“砸钱”屡屡发生 逼得15岁少年跳楼

  校园“砸钱”逼得学生寻短见,并不是第一次发生。2009年,济南某中学一名15岁少年打破玻璃欲跳楼,而寻短见的原因,也正是因为屡次遭遇校园“砸钱”。

  15岁的男孩小峰,在某天凌晨砸破玻璃,欲从窗户跳下,在众人近五个小时的劝说后,才放弃了轻生的念头。据了解,事发前两个月,小峰曾一直抱怨“生活就像蹲监狱,还不如死了算了……”原来,那段时间,曾有一些不良少年屡次截住小峰,说每个月要交50元的“保护费”,还挨了几顿打。禁不住接二连三的暴力,他没有向老师家长反映,而是最终选择了“逃避”。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