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新闻大观园>正文

父亲反对女儿上大学 称4年要花8万不读挣8万

A-A+2013年9月2日09:42成都商报 评论

  读大学 失败的投资?

  女孩考上成都一所高校的本科,父亲不让她读;父亲算账:读4年书花8万,如果打工至少挣8万

  今日是很多大学的开学日,在新生们忙着开始迎接大学生活时,家住槐树店路的玲玲,却在为上大学的事和父亲进行着一轮又一轮的谈判。虽然拿到了成都某高校的本科录取通知书,但玲玲的父亲固执地认为“读书无用”,他宁愿出钱资助玲玲做点小生意,也不愿“扔几万学费进去打水漂”。

  19岁的玲玲出生在川北的一个小村子。父母和所有的亲戚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父母都只读完了小学,就开始自己做小生意。5年前,觉得成都是大城市,更好赚钱,父母带着玲玲和弟弟举家搬到了成都,在槐树店路附近全款买了套房还买了个小铺面,靠着这个铺面做着小生意。“我们家经济条件不错,不缺上大学的钱。”玲玲说,父亲反对主要是认为上大学没什么用。

  焦点

  她想读大学

  出路在哪里

  还有一个星期,录取玲玲的大学就要报到了。由于得不到父亲的支持,玲玲也曾尝试其他的办法来筹大学学费。

  她先是想申请助学贷款,但是仔细研究了相关政策之后,她发现自己根本够不上贫困的资格,无法申请贷款。她想借钱,但是和家里的亲戚关系一般,加上亲戚和父亲的观念一样,她觉得是没法从亲戚那借到学费。

  玲玲对好朋友蓉蓉诉说了这件事。蓉蓉考上了外地的一所大学,父母直接打了一万余元过去,蓉蓉说,交完所有费用应该还剩下2000元左右,她要把这2000元都借给玲玲,支持玲玲读大学。

  然而这离四年的大学学费相差甚远。

  眼看就要开学了,昨日,玲玲再次和父亲进行了沟通。父亲依然还是苦口婆心地劝说,希望女儿相信自己,读书没有什么用,自己为她规划的道路是自己亲身实践过的。这些话说了无数次,玲玲有些疲惫,也有些无奈,她只是坚定地看着父亲,不断地重复着“我就是想读大学”这句话。

  最终,父亲撂下了一句狠话,“反正我是不得出钱的,就算你自己找到学费生活费,只要你去读了大学,我以后再也不得管你。”

  (玲玲系化名)

  女儿的追求

  我非常爱读书,喜欢泡在图书馆里。书本打开了我的眼界,提高了我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读大学,才能让自己更有修养、更有层次,大学是对一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我不想成为只会做小生意的农村人,不想过父亲那样的生活,“思想封闭、眼界和层次低,没有任何精神追求。”

  做个有层次的人 我要读大学

  我不想过父亲那样的生活,思想封闭、眼界和层次低,没有任何精神追求

  父亲两次反对我读大学

  “我们家经济条件不错,不缺上大学的钱。”8月30日,在槐树店路一家茶楼,玲玲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与其他因为贫困不能读大学的同龄人不同,父亲反对主要是认为上大学没什么用。

  “实际上,从小学到高中,他都没有反对我读书。第一次发生分歧是我去年复读时。”去年,玲玲高考发挥不好,只考上了一个自己并不喜欢的三本院校。

  当玲玲把自己的复读决定告诉父亲时,父亲第一次表现出对读大学的反对。“他告诉我,读大学没用,还不如直接出去打工。随后、玲玲和父亲为此进行了长达一周的沟通。“由于我自己联系了一所高中复读,不仅不给学费,每月还有200元的补贴。因此父亲并没有太过坚持,我也顺利复读。”

  通过一年的努力,今年8月初,玲玲终于接到了自己很中意的成都某高校的本科录取通知书,还没来得及分享考上大学的喜悦,她不得不再次就“读不读大学”问题和父亲开始了长达一个月的“谈判”。

  “我们几乎每天都会谈到这个话题,双方都想说服对方。”玲玲说,在父亲看来,花几万元读个大学,出来很有可能找不到工作,几万元钱白白丢了。即便大学毕业出来找个工作,月薪也不过两三千元,“和高中毕业就去打工能赚到的工资几乎一样,浪费了钱还浪费了四年的时间,不值!”

  父亲告诉玲玲,“你现在就进入社会,开始打工,当个服务员,学习点别人的经营方式,锻炼几年后,我出资给你开个店,当个小老板,一样能赚钱。”

  父亲很爱我,但从不过问学习

  “从小到大,父亲很爱我,只是从不过问我学习上的事。”玲玲说,与别的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不同,父亲认为,成绩好坏,并不重要,能够赚钱养活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到成都的时候,玲玲读初二,后来因为成绩好,中考免试进入高中。玲玲说,自己非常爱读书,在他人眼中最苦的高中生活她都觉得甘之如饴,她喜欢和同学在一起,喜欢解决问题的过程,一道题想了几天都没想出答案,在梦中突然解答出来都能让她欣喜若狂。平时有点时间,她就泡在图书馆里。玲玲说,书本打开了自己的眼界,提高了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更重要的是,在玲玲看来,只有读大学,才能让自己更有修养、更有层次,大学是对一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

  玲玲否认了父亲有重男轻女的思想,“爸爸也不关心弟弟的成绩,他准备等弟弟初中一毕业就接手经营家中那个小铺子。”玲玲说,在生活方面,父亲很关心疼爱自己和弟弟,她和父母经常一起散步聊天,就算因为读大学的事意见发生分歧,父亲也未打骂过自己。

  父亲的固执,玲玲说自己都认真分析过。她认为,一是父亲的个人经历,他从农村出来,没有文化,做点小生意,赚了点小钱,目前也过得还不错;二是家里所有亲戚的娃娃,基本都是初中毕业,就去学了美容美发等技能,然后开个小店,也能谋生;三是现在有些大学生毕业后没找到理想的工作,父亲更加认为读书没什么用。

  玲玲不想走父亲给她规划的路,“我不想过父亲那样的生活,思想封闭、眼界和层次低,没有任何精神追求。”

  父亲的账本

  大学四年学费加生活费要8万,如果高中一毕业就打工,四年至少赚8万,一来一回就是16万。这16万可以首付买房子,或开店做生意都能赚钱。拿去读大学,毕业后也许找不到工作,或者找到工作每个月两三千元,又要四五年才赚回这16万。读大学是“肯定会失败的投资”。

  读大学花8万 不读挣8万

  你们城里人老是喜欢说有文化受人尊重……我要别人尊重我干什么?包包里有钱就行了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在玲玲家附近见到了玲玲的父亲,他皮肤黝黑,双手粗糙,不修边幅。记者和玲玲父亲进行了长达三个小时的沟通。然而,“读书无用”这个观念根深蒂固。

  好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

  我只读个小学也能挣钱

  玲玲父亲说,“读书无用”这个观念并非毫无根据。报纸上、电视上,不断有新闻报道说,“600万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编辑注:此处系玲玲父亲的误读。根据媒体的公开报道,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699万人,再创新高,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认为,今年就业形势严峻),他伸出一只手比着“六”强调着“600万”这个数字。“大学毕业就等于失业”他对记者说,自己住的小区里,他知道的就至少有10个大学生毕业后一直没找到工作,变成了“家里蹲”,“那些人的父母家里没得好多钱,好多还是借钱送娃娃去读大学,结果呢?读出来要不就是没工作,在家啃老,要不就是父母又花几万元去帮娃娃找工作,读大学有啥子用?”

  玲玲父亲不断用自己举例。他说自己就读了个小学,出来还拉过三轮车,做点小生意,都能赚到钱,比好多大学生都赚得多。

  一来一回16万

  读大学是“肯定失败的投资”

  不过玲玲父亲也坦承,“我们是从农村进城的,没知识没文化,好多人是看不起我。但是我也看不起你们城里人,特别假。老是喜欢说有文化受人尊重,但是我觉得别人尊不尊重我并不重要———这就是书读得多的人的毛病,死要面子活受罪,我要别人尊重我干什么?包包里有钱就行了,何必那么虚伪呢?我要的是实实在在的东西。我和你们观点不一样。”

  玲玲父亲把读大学比喻成一个“肯定会失败的投资”。他掰着手指头给成都商报记者算了笔账:大学四年学费加生活费肯定需要8万,如果高中一毕业就开始打工,四年至少可以赚8万,这样一来一回就是16万。这16万都可以拿去投资个房子做首付,或者直接开个店做生意也能赚钱。可是拿去读大学,毕业后也许找不到工作,或者找一个工作每个月就两三千元,又要四五年才能赚回这16万。“咋算都划不来。”

  对话

  玲玲父亲:捡垃圾都比读书强

  在与成都商报记者的交谈中,玲玲父亲不断冒出惊人之语。

  记者:很多家是农村的父母都认为知识改变命运,都希望娃娃能考上大学,你为什么不这样想?

  玲玲父亲:就算10个父母有9个都这样想,我也要做特殊的那一个,我坚定地认为读大学没得用。

  记者:你是不是认为,不管做什么工作,赚到钱就可以?

  玲玲父亲:是啊,捡垃圾都比读书强,我们门口捡垃圾的每年都能赚两三万,很多大学生出来都赚不到。

  记者:反对女儿读大学,会不会是舍不得钱?

  玲玲父亲:我是也有点舍不得这个学费,我的钱都是辛辛苦苦赚来的,为啥子要白白丢给大学?读不读大学可能过的生活都一样,那为啥要绕一个大圈子?我都养她到18岁了,也尽到责任了。

  记者:有没有想过,也许女儿读了大学,毕业后有可能发展得很好,能赚更多的钱,命运就得到改变了?

  玲玲父亲:你能不能保证读了大学以后就一定有出息?那么多人毕业找不到工作,我对她(指玲玲)没得好大信心,我为啥选择这么有风险的事?

  编后

  读不读大学 何妨让孩子决定

  读书到底有没有用?文中的父女大概已辩论了很久。很难想象,在2013年,我们仍要辩论这个话题。但就全国范围来说,父母在子女考上大学后不让读,却也不是个案了。

  父亲的逻辑看似无懈可击。四年大学要花8万,打工4年可以挣8万,这样相差16万,可以买房付首付了。而读完大学,谁也无法保证一定能找到工作,而找到工作也许挣不到很多钱。

  不要嘲笑这个逻辑。这位父亲的观点可以概括为生活中的“发展主义”,成功和幸福,最后要变为可量化的金钱,并且以增长率来作为指标。今年的收入比去年多了三五千,就可以等于开心。三十多年来,这种逻辑已经无处不在,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读书不会直接带来钱,这个意义上这位父亲是对的。它甚至也不一定会间接地、最后“曲线上升”式来换取更多的钱。说到底,它具备压根就和钱无关的价值,它是另外一种快乐。走在街上,抬头看见蓝天白云,鸟儿飞过,这种快乐值多少钱?除了钱,生活中还有很多有价值的事。读书的“有用”,说到底是一种无用之用,是难以量化的一种滋养。

  在上大学到底是否值得的争论之外,其实隐藏着一个更根本的问题:我们如何做父亲?父母是否有权替子女做出决定?我们的社会,为了出人头地而强迫孩子读书,酿出了一些悲剧;父母如果觉得读书无用而禁止子女去读大学,则是另外一个极端。子女并不是父母的财产,而是活生生的人,有自己的生命自主权,为何不学会尊重孩子的决定呢?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