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大学生活之翘课篇:没有翘过课的大学是不完整的

A-A+2013年8月12日11:24山东微生活评论

  《挪威的森林》中渡边曾说:大学便是无聊的,上大学便是为了锻炼自己忍耐无聊的能力。不知者以为渡边读的是一所很烂的学校。实则该书作者村上春树毕业于著名的早稻田大学,而《挪》一书是作者年轻时代的写实。以此论,今日我这些关乎中国大学现状的闲笔,倒也不见得是对我国高校的亵渎。

  当今大学之主要基调,便是堕落,雅曰自由。大学生在大学之初稍为堕落是应该的,毕竟大部分是刚从笼牢里出来的肖申克——小部分像老布那种已经被监狱体制化的异类除外。大一无所不为,参加七八个社团并为成能在社团里混得一官半职而奋斗、没日没夜玩游戏看电视看电视剧、十点过后到篮球场混到十二点、唱歌唱通宵、心情不爽便到千里之外和恋人欢度不是假期的假期,诸如此类,不足一举。于是乎大二上是被学校退学的最高发时期。按照事物发展的抛物线,大二上应是大学堕落的极限,照理大二下便可像09年的中国经济触底反弹。很多人亦于大二上太过堕落而深有负罪感,信誓旦旦下学期必回复高三一半的状态。然而,到了大二下方知,堕落这事,只要想,是没有极限的。

  最主要的体现便是翘课。新学期我们看到那些戴着眼镜的大一新生们背着包骑着车冲着去上课便觉得不可思议,敬佩之余不忘倚老卖老式的嗤之以鼻。果然没多久,他们便变成了新一代的我们。可见柏杨之中国社会染缸论适用范围之广。

  大一翘课族终归是少数。大概从大二上开始,翘课便成为了几乎所有大学生们的公选必修课。此时一般同学见面便如此对白:

  A:你没课?

  B:有啊

  A:(故作不知)那你还在?

  B:翘了

  A:(坚定地点点头)其实我也有课,也翘了。

  说来学校里应该很多人都是曾经的好学生,现今变得连课都不去上了,这倒是奇事。身为学生的我们为何对上课失去热情?

  原因之一:学生对专业课程不感兴趣。高考所导致的重分数轻兴趣的专业报考制度造就了大批对自己专业极度不感兴趣的大学生。上课对这些学生而言便是精神的折磨,好比让林黛玉学怎样杀猪卖猪肉,而让张飞学怎样绣花练书法。有人说现在的学校不是可以转专业吗?诸位,须知转专业必须要在原专业排名前列。本身学生已对原专业不感兴趣,怎样苛求他们在这个专业里排名前列?当然少数极能为着理想忍辱负重的勾践们除外。因而大学四年对于这些学生而言,便是一种对父母义务性的“混”。上课?呵,到了教室也是睡觉或者看其他书。

  原因之二:部分课程设置得比较弱智。例如必修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邓三、马基等,是理工科学生乃至所有大学生均比较讨厌的课程。为何讨厌?恕我努钝,倒是不得而知。另外某些课程,用的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教材。至少短期来看,学不学无多大区别。这也怪不得学生的急功近利,人的大脑容量毕竟是有限的,能不塞垃圾就最好不塞。

  原因之三:部分老师令学生大失所望。都说当今中国之大学,为一流的学生,二流的老师,三流的管理。这句话倒也似非空穴来风。二流的老师并不是说老师的素质不佳,毕竟口齿不清,纯属胡扯的老师还是极少数的,至少我还没有遇到。二流的老师是指因体制所限,绝大部分的老师把主要精力置于科研项目上,毕竟那才是能给老师带来实际利益的东西——毕竟老师也是人,也得买房子买车子,养家糊口。所以教学方面必定是有心而力不足。大多数老师均是上完课拍拍屁股走人,最多只给学生留下个“泡泡糖”(PPT)。

  原因之四:部分课程令学生听而生畏。此以理工科为主要。中学听课是听懂了也要坚持听,大学听课却是听不懂也要坚持听。大一上时很多学生还觉得听不懂很惶恐,大一下便觉得听不懂也并非什么大不了,大二更是觉得听不懂才是大多数人之常理。“懂了便是不懂,不懂那才是真懂”。当然,少数IQ极高及对专业课程有着极度浓厚兴趣比高三还勤奋的学生除外。老师自然也知道很多学生听不懂,但整个学期就那么几十个学时,而这本教科书又这么厚,因而只有往前赶。

  原因之五:学校考试的“人性化”设置。尽管课程难,考高分难,但是想通过考试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还是比较容易的。首先,平时的成绩一般占30%,一般人靠抄作业,能够应付偶尔一两次的点名,平时的成绩总还是有的。另一方面,尽管课堂里老师讲得深奥如海,考试却一般是浅显如湖。毕竟老师有老师的考虑。题出得太难,挂的人太多,就得另外安排补考、重修。每年积下来的陈年旧谷如太多,仓库便没法摆,还需要大批人力物力以维护,划不来。倒不如相互退一步,皆大欢喜。

  原因之六:学生高超的自学能力及应试技巧。能考上大学,毕竟脑里不是进水的。即便考上大学的未必是优秀的学生,但必是应试技巧高超的学生。少数运气特别好或走后门的学生除外。到大学初尚且惶恐课程这么难能否顺利毕业,但不久即发现其实大学与高中是没有多大区别,高中用青春与健康练就的那套应试技巧还是能用。平时30%的成绩是必拿的,不管是用什么手段。考试前两周,必定要逐渐推开其他俗务,扛个书包上自习室或图书馆,一学期的书一周之内看完。另外把老师的泡泡糖啃了,把历年的试卷拿来狂做一通,上得考场,把会做的都做了,不会做的尽力蒙,把会的公式往上一堆,整张试卷写满80%,大概这门课就可以过了。至于高分嘛,高分是留给那些想拿奖学金日后当科学家工程师的高材生们的。可惜这部分人毕竟占少数。

  原因之七:学生翘课的低机会成本。有人问,学生翘课,老师不会点名吗?不会关系到学生的平时成绩吗?这是一般人都会想到的,但有如此想法的人只怕是行外之人。首先,大多数老师是比较“人性化”的,我特意加上双引号,表明老师如此做法也是无奈之举。老师也是当过学生的,或许他曾经也是翘课行列的积极分子,就像李开复爆出的和他一块上课却趴在桌上睡觉的奥巴马,后来不是到哈佛当了老师?他或她也知道自己所教的课程对学生而言未必有用,学生未必能在短短的两节课上听懂,很多学生来了,也是睡觉发呆,人在而心不在。便不如对学生稍为宽松点。老师往往会在人数较多的情况下点名,这样检查出的终究是少数人,不会触犯大多数学生的利益。有时叫学生随堂交纸条,也是对学生的一种放水。因为老师也知道很多学生可以用多种笔迹为自己的哥们代写纸条的。当然老师这样做是有前提的。至少你考试得通过。其次,体制所限,学生拥有对老师的评教权。如果老师在出勤方面做得太绝,则此老师在广大学生的印象并不会很好,其评教得分也不会很高,终究是不利的。

  那学生翘课,都干些什么去了呢?

  那就太多了,毕竟大学生嘛,个性各异,脱离了课室的羁绊,便有了各种选择。

  一、好学生型。此类学生,视名次与分数为命根,照理不会翘课。但他们既然翘亦有其翘的理由,一般是觉得老师智商比他们还要低,上课一堆废话,不如自己自学。因而他们翘课一般是把学习阵地转移到了图书馆或者自习室。更巧妙的是,他们的自习室很可能便在上课教室的隔壁,以便一旦老师心血来潮点名,他们便可收到同学的紧急短信马上跑到上课教室理直气壮地喊声“到”。

  二、留学生型。此类学生,坚定地相信偌大个中国都容不下他一个爷,似乎生来便是要出国留学的。因而他们红宝书日不离手,比专业课程还重要。有时碰上“寄托”考试就在眼前,便可视中国课程如粪土,唯有狂背红宝书为高。还上什么课,找个清静地方背英语单词才是王道!

  三、堕落型。此类学生,个性飞扬,唯求自由,率性随意。对他们而言,翘课是不需要理由的。或者说,任何事皆可成为理由。例如:一、去了也听不懂,倒不如不去,反正又不点名;二、昨晚玩游戏玩到了两点,今天起不来;三、今天有NBA!错过了便不可再,毕竟科比已不再年轻;四、学生会老大交给我一个策划,我得在明天之前把它赶出来;五、女朋友千里而来,我得好好陪她;等等。

  那么,大学生翘课之盛行是否代表中国大学教育之没落呢?那我不得而知。我所知道的是,我们前辈的前辈便是这般过来的,而且似乎丝毫不影响中国大学向世界一流大学进军的壮志与步伐。

  末了却担心本文观点有点以偏概全,可别要一棒子打死太多人,尤其那些从不翘课的好孩子们。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