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父子游龙洞景区迷路被困6小时

A-A+2013年8月5日15:56山东商报评论

20点28分左右,被困的父子俩(中)终于被救援队找到20点28分左右,被困的父子俩(中)终于被救援队找到
下山途中休息时,父亲给宝宝喂水下山途中休息时,父亲给宝宝喂水
救援队员站在悬崖边喊话确定被困者位置救援队员站在悬崖边喊话确定被困者位置

  商报济南消息 昨天下午4点左右,在龙洞景区,一位市民带着三岁的儿子爬山时迷路,被困在山中。父子俩位处半山腰,上下都是悬崖峭壁,地势复杂,最终,历时近6个小时,在救援队员的帮助下,父子俩才安全回到山底。

  市民徐先生说,昨日下午两点带着3岁的儿子外出游玩,看一下自然的景色。徐先生骑上摩托车,从黄岗载儿子一路来到了龙洞景区,并选好了一条上山的小路。到了山上一看,徐先生猛然发现自己迷了路,身边树木高大,根本辨不清方向。徐先生带着孩子在四周兜兜转转了近一个小时后,儿子有些累了,并开始哭闹,徐先生只好拨打了报警电话,当时为下午4点钟左右。

  民警赶到景区,通过与被困的徐先生通电话,终于确定了他和孩子的位置。但经过对附近环境的勘察,父子俩被困的位置处在半山腰,上下都是悬崖峭壁,地势复杂,直接施救存有困难,民警于是联系了济南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18:30左右,救援队的十几名队员赶到现场,父子俩所处的山东侧,攀登有难度,队员商量决定绕到山的另一侧,19:30左右开始上山。

  父子俩被困的山,在当地被称为“簸萁掌”,景区中最高的山头也不过只有400米左右,但山体植被覆盖率高,在山里很难辨别方向,这也给救援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天逐渐黑下来,通过和徐先生通话,虽然父子俩并没有受伤,但孩子的情绪已经不稳定,一个劲地哭闹。半个多小时后,两名救援队队员抵达山顶,在山底队友的指挥下,在距离父子俩20米的垂直高度,看到了受困二人。

  晚上十点半左右,所有人才安全回到山底。

  救援六小时

  18点<<他们就在对面山上看得见却够不着

  搜救工作从16点接到报警时开始,民警、协警等数名搜救人员进入景区。18点半左右,龙洞派出所副所长江永峰急急忙忙地从景区开车出来。他告诉记者,通过对话,民警已经找到了被困的徐先生父子俩的大概位置,就在龙洞景区老君崖南侧一座山上。这座山,因为四周山势陡峭,立面颇多,形似个簸箕,村民给起了个名字叫簸箕掌山。徐先生父子俩就被困在半山腰上,往下是悬崖,往上再走十几米也是悬崖。“龙洞景区太大了,就是我们民警,也找不到从哪条路能到徐先生的位置。”江永峰告诉记者,每年都有景区困人的事情发生,他也多次爬过这些山,但是凭着这多年的经验,他也想不出来到底该怎么上去,他也想不出徐先生是怎么误打误撞走进这里的。

  19点20分<<山路狭窄,仅容一人通过

  发现警方力量有限后,民警向济南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发出求援。19点20分左右,救援队赶到。探清徐先生父子俩的位置后,队长罗军和救援队元老付学杰组成了临时搜救小队,决定从“簸箕”的另一侧绕过去。

  山路难走,不仅杂草丛生,有些小路窄的,仅容一人通过,身子左侧便是峭壁。终于将近40分钟的徒步攀爬后,经过和山下大本营灯光的对比,两人确定基本上已经到了徐先生被困地点的斜上面,两人需要在其间找一条路,接近徐先生。

  20点10分<<最后300米路用了20分钟

  救援队员付学杰告诉记者,和记者分开后到找到被困的徐先生父子俩只有大约300米,但是这300米路,几乎花了20多分钟的时间。这一带山坡的坡度都在45度以上,而且乔木茂密。而且有好几次,付学杰和队长罗军眼看着就到了被困的父子俩面前,却被一道陡峭的山路挡住了去路。“那个地方我们俩险些没过去。”队长罗军说。

  搜救队基地站的同伴告诉记者罗军是全国攀岩冠军,他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组织起了这支公益搜救队。付学杰也是搜救队的元老,他们两人说危险的地方,肯定不好走。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20点10分左右,通过呼喊,徐先生和付学杰罗军两人取得了联系。确定基本方位后,徐先生被要求保持体力,留在原地别动,付学杰和罗军两人向父子俩靠近。

  20点28分<<父子俩情况还好身上只有些刮伤

  20点28分,付学杰和罗军两人终于找到了被困的徐先生父子俩。“父子俩情况还好,身上只有些刮伤。”对讲机里传出最新消息。

  找到徐先生后,付学杰和罗军不得不停下来休息一会儿,恢复体力。此时距离搜救队开始上山救援,已经过去了一个多小时,救援人员体力消耗严重。

  21点03分,搜救队沿原路返回,在山顶与记者会合。此时每个人身上都是大汗淋漓,3岁的宝宝趴在爸爸怀里哭喊着找奶奶。山顶上有一处十余平方米的开阔地带,搜救队伍停下来休整,给小宝宝补充水分。回家的路虽然累,但是轻松多了。徐先生和大家说起了爬山的原因,他说,他只是想带着孩子看看风景。

  22点40分<<终于回家了孩子还有些低烧

  下山的路,因为天色已黑,回程的路更加难走,因为徐先生抱着孩子,罗军和付学杰开始寻找更好更安全的路走。脚下全是到膝盖的杂草,寻找一条安全的回家路,在这样的夜晚,对于专业救援队来说,也有挑战。在回程的路上,两次走错了路,不得不返回,重新寻找。

  终于在22点40分,救援队伍来到山脚下。小宝宝还在昏睡中,救援队给孩子补充丢失的水分和盐、葡萄糖,给孩子测体温。结果发现,孩子稍微有些低烧。龙洞派出所民警赶紧带着孩子和徐先生赶往医院。临走时徐先生一直对救援人员表示感谢。本版文/图 记者 曹建民 陈心如

  提醒

  每年有人被困山上爬山一定要结伴

  龙洞派出所协勤队长张忠良告诉记者,这已经不是他在龙洞派出所就职以来第一次参与被困人员的搜救。昨日下午,上山下山的爬了4次,悬崖峭壁他都去过,最后确定了徐先生的位置。

  “也许是龙洞景区太出名了,每年都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可是景区开发的情况并不好,很多地方还是原始山道或者村民放牧踩出来的羊肠小道,一到夏季,雨水丰沛,很多山路都被杂草覆盖,山上树木又极为茂盛,很容易迷路,可偏偏这时候来景区游玩的市民多。”张忠良告诉记者,每年至少有一次有人被困山上。

  “夏季爬山,最好要结伴,至少两个成年人。不要走陌生道路,尤其是夏季。另外一定要安排好时间,留出足够的下山时间,一定不要贪图眼前的风景。”搜救队长罗军提醒说。

  链接

  ●2011年,8月2日晚20:00左右,王先生一家六口被困在龙洞山上,找不到下山的路。经过龙洞路派出所和济南市消防特勤二中队7个小时的努力,于凌晨3时,将被困群众安全带回。

  ●2010年9月18日,下午1点多,5名济南市民去爬龙洞山。当晚7点,他们开始下山,因为雾气重且下雨,无法找到下山的路,结果被困。直到晚上11点30分,他们才在闪烁警灯的帮助下走下山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