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小男孩被天降啤酒瓶砸伤 坠物无主全楼担责

A-A+2013年7月31日14:46山东商报评论

酒瓶到底从几楼坠落,成了棘手难题酒瓶到底从几楼坠落,成了棘手难题

  本报昨日报道了济南市历下区姚家文博家园小区内,一名一岁三个月大的小男孩被从天而降的啤酒瓶砸伤头部,造成颅骨骨折,脑内出血。目前,警方还在调查,酒瓶伤人的责任人尚未浮出水面。记者调查时发现,目前高空坠物屡屡发生。有律师告诉记者,根据《侵权责任法》的规定,如果找不出肇事者,同一楼上的居民或会共同担责,即让有可能造成损害的居民共同承担补偿责任,以维护受害者的合法权益。事发的楼宇内,有居民称希望责任人能勇于站出来承担责任。 记者郑芷南

  [事件回顾]

  “肇事楼”坠物 已不止一次

  7月28日晚上,事件中受伤的孩子正在二号楼前的空地处玩耍。此时,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楼前的空地上玩耍。晚上八点多,孩子的奶奶正要抱孩子回家,没想到一个啤酒瓶从天而降,正好砸到了孩子的头上。

  附近居民向记者描述,从楼上掉下来的酒瓶并不是一个空瓶子,瓶中还有大半瓶酒。瓶子先砸到了孩子头上,然后掉在地上才碎的,瓶子已被警方带走调查。事发后,孩子被送往齐鲁医院抢救,“孩子被送到了重症监护室,目前情况还不太好。”一位与受伤孩子家长相熟的小区居民告诉记者。

  7月29日中午11点多,孩子由急诊外科转入神经科病房。在病房内,记者见到受伤的孩子,一直在母亲怀中哭闹,十几位家属守在病房外。医生告诉记者,孩子颅骨骨折,脑内出血,还需进一步观察治疗。

  记者在事发现场采访时,一位小区居民告诉记者,从二号楼上掉下东西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原来有一次,楼上掉下来东西,差点砸到一位老人,多亏老人躲闪及时,要不然太危险了。”“现在出了事,要是上门问的话,都不会承认的。也不好找证据。”一位居民说。掉下啤酒瓶的文博家园二号楼一共有19层,楼层太多,也给案件的侦破带来难度。小区居民告诉记者:“警察来了之后,好像把楼上有酒瓶的几户居民家里的瓶子都带走了。”对此,记者暂未获得证实。

  [律师说法]

  找不到责任人,同楼居民或共担责

  本报曾在2001年、2002年连续多次报道过著名的“菜墩案”。2001年的一天,家住济南市的孟老太正在楼下乘凉,忽然被楼上坠落的一块菜板砸倒在地,被紧急送往医院后经抢救不治身亡。由于事件发生之后致害菜板不翼而飞,菜板的坠落位置也不明确,找不到扔菜板的人,法院经过多次审判之后因为证据不足于2002年判定无人承担赔偿责任。

  这事如果发生在今天,孟老太的案子一定不会无疾而终。2010年7月1日,《侵权责任法》正式施行。《侵权责任法》中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即如果找不出肇事者,同一楼上的居民或可实行“连坐”,即让有可能造成损害的居民共同承担补偿责任,以维护受害者的合法权益。

  对此,山东平正大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赵金一解释,高空坠物砸到人的这类案件中,公安、司法人员要先调查、取证,如若穷尽了调查手段都找不出肇事者的情况下,法律从保护弱者的角度出发,同一楼上的相关人员要共同承担责任。

  赵律师还解释,这些相关人员承担的是无过错责任,即对受害者带有补偿性质的赔偿。法律这样规定,一方面是出于保护弱者的考虑,一方面也是为了不让过错者钻空子,逃避了法律的惩罚。赵律师还补充,同一楼上的居民共同承担责任,还有一个法律前提,就是要排除监护人袒护不当的可能。

  [居民声音]

  “希望看到肇事者站出来的勇气”

  事发后,历下区民警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调查。但是事发居民楼上楼层高,居民众多,给案件的侦破带来难度。楼上居民在得知如若找不到责任人,同楼居民有可能要承担连带责任后,纷纷呼吁:“请责任人自己尽快站出来,给孩子家长一个交代。”

  还有居民说:“一个人的躲避,我们全楼都要承担责任,大家都是邻居,都在一个楼上生活,你以后要怎么面对邻居们,怎么面对孩子的家人。”“是谁家的酒瓶,不管是故意扔的也好,还是不小心掉下来的也罢,都请你站出来,主动承担责任。敢作敢当,不要躲在家里,我们希望看到你的勇气。”楼上居民告诉记者。

  对于此类事件,有律师提醒最重要的就是保留证据,如果留有物证,警方可根据指纹等进行调查破案。此外现场目击者证言、联系方式,医院检查结果以及高空抛物对受害者造成损失的证明等等,都应该保留好。

  记者调查不少人曾被坠物打中

  有的居民吓得贴着墙根走

  28日晚上,一名小男孩被从楼上坠落的酒瓶砸中头部造成颅骨骨折。记者调查了解到,此事件并不是个案,类似的事件随着城市的“长高”越来越多,坠落的物品也花样百出,不少人不幸“中招”。

  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小区的一栋楼上经常有各种各样的东西从高空坠落。“那栋楼的居民都怕了,每次回家都得贴着墙根走,生怕楼上有东西掉下来。”张女士说,她曾经就有一次这样的经历,“有次我带着孩子回家,马上就要进单元门了,忽然楼上掉下来一个黑色垃圾袋,正好就掉在我孩子的脚边,孩子小脸儿都白了,把我也吓得不轻。”

  张女士说,她翻了翻垃圾袋,发现里边还有半瓶没喝掉的饮料,“这要是砸在身上,后果不堪设想啊!”那高空坠物这颗“不定时炸弹”的威力到底有多大,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一个30克的鸡蛋从4楼坠下可让人头部肿包,从8楼坠下致人头皮破损,从18楼坠下可砸碎人的头骨,若从25楼坠下甚至能要了人命。记者于腾腾

  链接

  高空坠物伤人屡屡发生

  2013年5月31日 济南新沙小区一名六岁的小女孩被从天而降的三角铁砸伤。2013年7月2日 出差到安徽望江县城的安庆市民赵金俞,路过该县明珠广场附近的金盾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时,楼上的酒广告装饰玻璃突然坠落,砸中了赵金俞。由于伤势过重,赵金俞经抢救无效死亡。

  2012年5月17日 南昌市西湖区干家前街孺子路社区,一栋居民楼上突然抛下一个重达10斤的白色铁皮箱,直接砸在一名正在开电动车锁的女士头上,女士当即昏倒,不省人事。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