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青岛石老人浴场遭污染 源起山东头村改造停滞

A-A+2013年7月31日14:21半岛网-城市信报评论

山东头村污水横流山东头村污水横流
石老人海水浴场西侧暗渠入海口水发黑石老人海水浴场西侧暗渠入海口水发黑

  近日,石老人海水浴场西侧污水入海问题,引起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关注。问题被曝光后,市环保局和崂山环保分局都作出了公开回应,把矛头指向了山东头的吸粪车违规排放污水。然而 ,经过 7月27日~30日四天的调查,记者发现,浴场遭遇污水入海的背后,原因并非那样简单。

  真正的污染源头是村民洗菜、洗衣服等排放的生活污水。它们汇入村中河道后流入沿海暗渠,遇到降雨时,随雨水一起涌入海中。据了解,石老人海水浴场遭遇污水尴尬已有多年,屡遭投诉却未得到解决。而背后的“拦路虎”,是山东头旧村改造停滞造成的排污盲区。

  A 3万人的城中村,污水到处流

  7月24日,一则石老人海水浴场西侧污水横流的微博,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随后几天内,包括市环保局、崂山环保分局在内都对此事作出了公开回应。比较一致的是,调查的结果都把污染源指向了山东头的吸粪车违规向雨水井倾倒污水。然而,记者采访中却听到了另外一种声音:居民排放的污水才是污染石老人海水浴场的“元凶”。情况是否真的如此?7月27日、29日,记者来到山东头村走访调查。

  据山东头村委会工作人员的说法,山东头村现有住户1300户左右,原住村民4000多人,还有2万多外来务工人员租住在村里。“一个本来只有4000多人的小村,如今却住着近3万人,设施老化是一方面,承受能力不足也很明显。但就污水排放来说,这些都是导致乱排的原因。”

  记者在村中走访时,不仅看到了污水乱流的场面,还发现了违规排污的情况。在山东头村里,有一条河道,在河道两侧,有不少粗细不一的塑料管。据村民的说法,那是沿河村民私自从家中接出来的排污管。“有的是接着洗菜、洗衣服的污水,有的则是直接把厕所的水排入河道。”

  “我们住在这里,本身也希望有个干净的环境,不想让污水乱淌,但因为没有健全的排水设施,大家也没有太好的办法。洗菜、洗脸、洗衣服的水肯定要排出去,但往哪儿排?只能随波逐流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说,如今大家都盼着旧村改造,都希望住上新楼房,告别这种脏乱的环境。“

  B 遇降雨生活污水流入大海

  汇入山东头村河道的污水最终流向了哪里?根据山东头村委会一位工作人员的说法,这条河在香港东路附近由明沟变成了暗渠,虽然知道污水都流入了河道,但进入暗渠后流向哪儿,他并不太清楚。

  为了求证河道、暗渠的污水最终流到了哪儿,记者也采访了崂山区市政公用局排水管理科。一位负责人说,山东头村多年来一直没有改造,现有排水设施并不完善,日常的污水只能经过河道流入附近暗渠。“为了防范污水经暗渠进入大海,我们在沿海的5个雨水口设了拦污墙,高约20厘米,正常情况下,污水被拦截后会进入污水管道,然后被送入污水处理厂。然而,一旦遇到降雨,雨水也会进入暗渠,导致水位升高,从而越过拦污墙,污水也就混着雨水一起流向了大海。这也就是为什么一到下雨时,污水入海的情形会更加明显的原因。”

  该负责人坦言,石老人海水浴场西侧污水多次流出的主要原因,正是山东头村民排放的生活污水。“山东头村的河道连着暗渠,虽然我们在沿海5个入海口设了拦污墙,但遇到降雨时,它的作用便被抵消了。尴尬的是,为了确保正常雨水下泄入海不受影响,这道墙我们不敢垒砌太高,这也就给污水入海提供了可能。”

  C 山东头村不改造,污水进海难解决

  7月27日、29日、30日,记者曾三次来到石老人海水浴场西侧实地查看污水排放的情况,发现在凯悦商务酒店的两侧分别有一个暗渠入海口。前段时间微博网友曝光的是该酒店西南侧的入海口,7月30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入海口出水的颜色已不再浑浊。但让人疑惑的是,紧邻凯悦商务酒店东侧的入海口,却依然有大量深褐色污水从中流出,沿着石老人海水浴场西侧的沙滩不断涌入大海。同样是暗渠的入海口,为何相距100米左右的两个口呈现不同的情形?

  石老人海水浴场西侧污水横流多年,为何迟迟未得到解决?崂山区市政公用局排水管理科的负责人说:“污水流向石老人浴场的情况被投诉过多次了,最主要的原因,是山东头的部分生活污水经过暗渠,排进了大海。之所以经常有投诉,是因为没从根儿上解决问题。”

  据该负责人介绍,污水入海问题迟迟不能解决,作为排水监管部门他们也很无奈,如今也经常为此事发愁。“污水进入浴场,市民游客肯定会有怨言,但解决问题的钥匙不在我们手里。”该负责人说,要杜绝污水流向石老人海水浴场,最根本的办法还是推动山东头村改造。“只要村子改造了,就没有生活污水乱淌,自然也就不会出现流向海边的情况。所以,设置拦污墙、清淤等办法,只是临时性的措施。只要山东头村不改造,污水流向景区的尴尬恐怕很难避免。”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山东头村多年来迟迟未旧村改造,主要是因为牵涉到一些经济纠纷,至今尚未有一个最终的处理结果。

  ◎记者手记污水流向景区,该由谁埋单?

  石老人海水浴场遭遇污水侵扰,在青岛这座旅游城市,特别是在旅游旺季出现时,无疑刺痛着很多市民和游客的神经。这样一件有损城市形象的事情,究竟该由谁埋单?

  如果单纯地把矛头指向山东头村,让他们来承受这份指责多少有点牵强。在旧村改造迟迟无法推开的情况下,面对老旧不健全的设施,村民们并不能左右排水的最终去向。单就责任而言,一板子拍在山东头村民身上有失偏颇。问题的根本解决之道,最终指向了旧村改造,某种程度上说,污水流向景区是旧村改造停滞的负面衍生品。因此,要想还石老人海水浴场一个干净的海岸线,政府部门还得从推动山东头村改造做起。

  文/图 记者 李伟伟

  相关新闻劈柴院周边垃圾堵路,请早点打扫

  近日,有市民在网上反映称,最近旅游旺季期间,在劈柴院周围的几条道路上,每天早晨都垃圾成堆,尤其是北京路和河北路,早晨的垃圾都将马路堵得没法走,而且散发着各种异味。7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河北路上时,发现垃圾已经被清理干净了。

  据多位网友介绍,“整条河北路满地的垃圾,臭气熏天,一片狼藉,但是没办法,俺还要过去喝豆腐脑,只有小心翼翼地经过这段垃圾路来到劈柴院的西门口,一看更窝囊,整条街面是一片污臭熏人,我还差点滑倒。”

  7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北京路和河北路上,垃圾已经不见了踪迹,但是还能闻到一股馊水的味道。据一位环卫工人介绍,自从进入7月份之后,这几条路上每天早晨都放满了各种垃圾,主要是各个饭店前一天的剩饭剩菜都堆在马路上。一般到了早晨7点多的时候才能清扫干净。

  对于市民们反映的问题,记者也联系了劈柴院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也接到了市民反映这种情况,因为原来的时候是早晨6点半到7点进行清理,有些市民早饭时间比较早,可能就会看到。但是接到市民反映之后,物业部门将尽量改在6点之前就会清理干净,让市民吃早餐的时候能有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

  记者 潘立超实习生 刘玉珊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