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多名网友遭遇招聘邮箱骗局 面试要交98元考务费

A-A+2013年7月31日11:05大众网评论

某高校就业信息网上登载的所谓“山东英才学院招聘简章”,联系方式一栏的邮箱是163后缀。某高校就业信息网上登载的所谓“山东英才学院招聘简章”,联系方式一栏的邮箱是163后缀。
山东英才学院发布公告,提醒应聘人员注意核实。山东英才学院发布公告,提醒应聘人员注意核实。
山东英才学院官网的招聘简章所留官方邮箱为126后缀。山东英才学院官网的招聘简章所留官方邮箱为126后缀。
网友徐女士收到的邮件。网友徐女士收到的邮件。

  大众网济南7月30日讯(见习记者 孙翔)面试必须先交考务费?今天,一位网友向大众网反映,4个月前她在一个就业信息网站看到某高校的招聘简章,随即向应聘邮箱投递了简历,石沉大海多日后,7月28日却突然收到回复邮件,要她缴费面试。经过核实发现,原来是有人冒充该高校的邮箱骗钱。

  有意来面试,请先缴纳98元考务费

  网友徐女士告诉大众网记者,她在7月28日查看自己的电子邮箱,发现了一封邮件,发件人一栏写着“山东英才学院2013招聘”。

  邮件正文写着:“你的材料经审核,符合我院教师招聘条件,本次招聘面试时间定于2013年8月初进行,如有意来我院参加面试,请交纳组织考务费98元。面试地点在我院教学楼主楼进行,教学岗位进行试讲,非教学岗位进行面谈面试……”正文末尾署名“山东英才学院”。

  徐女士看完邮件感到很意外,因为是在4个月前投递的简历,自己都差点忘了曾经应聘山东英才学院教师岗位。按照邮件所说,她符合条件可以进行试讲。这让徐女士有些高兴,毕竟这个岗位很符合她的理想。她告诉了家人这个消息,准备去试讲。但邮件让她先交98元到指定账户,这一点令她产生怀疑。随后她查看了山东英才学院官方网站,才发现该邮件并非用人单位所发,而是有人冒充的。

  另一位网友王先生也有同样的遭遇。他跟徐女士一样,也是4个月前在某个招聘信息网上看到的所谓“山东英才学院2013招聘”简章,并投递简历。通过与学院官网招聘简章所留邮箱比对,记者发现,官网邮箱为ycxyzp2013@126.com,而两位网友投递简历和接收回复的邮箱却是ycxyzp2013@163.com。两个邮箱后缀不同,但却极为相似,不仔细核对根本难以发现区别。

  应聘不收费,学校发公告提醒警惕虚假信息

  大众网记者登录山东英才学院官方网站,发现学院在7月25日发布了一个“有关‘招聘事宜’的公告”。公告称,“近期发现有个别不法分子冒用各种邮箱向各大高校就业中心或应聘我院人员发送虚假邮件,发布虚假信息,声称应聘人员符合我院面试条件等,并要求其向指定帐号交纳面试费用。”

  公告中特别强调,“我院招聘不存在交纳报名费及考务费等,所有应聘环节不收取任何费用。凡符合我院聘用条件者,我们将会通过邮件或电话联系确认,请应聘者按指定邮箱联系,切勿相信任何变相索要财物的现象。”

  公告还提醒,“我院招聘信息以我院官方网站‘www.ycxy.com-人才引进’公布为准,请应聘人员及时查询和确认,认准官方地址和所用邮箱。特提醒应聘人员提高警惕,以免上当受骗。”

  山东英才学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几乎每天都有人打来电话咨询面试是否需要缴费的问题,明显是收到虚假邮件了。

  该校人力资源处杨主任表示,从去年底到现在学院确实一直在招聘人才,但是所有招聘都不收取任何费用,招聘简章也都是通过正规渠道发布。针对不法分子发布虚假邮件的情况,学院非常重视,已经写了情况说明,通过保卫处向派出所报了案。

  她认为,这些虚假的招聘信息和邮件一定程度上有损学院形象,对应聘者损害更大。因此学院在官网发布公告,提醒应聘人员注意核实。

  邮箱有假冒,应聘者须到官网核实权威信息

  徐女士本以为是自己的信息泄露,导致不法分子主动发送虚假邮件骗钱。仔细核对后才发现,当初竟是自己主动把简历投递给了那个假冒邮箱。“现在看来,招聘网站登载的简章本身就不准确,其中的邮箱也是假的。”但她已经记不清楚是哪一家招聘网站了。

  大众网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很多招聘信息网站依然登载着错误的简章。在山东某所高校的学生就业信息网上,“山东英才学院2013年度招聘简章”发布时间为2013年3月13日,“简章”中的邮箱为163后缀,而非官方的126后缀。黑龙江省某高校就业网上也登载了同样后缀的邮箱。

  根据山东英才学院的公告,正是不法分子冒用各种邮箱在这些网站上发布了虚假信息。

  徐女士说,一般应聘者都比较信任高校的就业信息网,这些网站汇集了全国各地用人单位的招聘简章,查看比较方便。由于这些网站一般是服务性而非商业性的,应聘者往往把它们看成是官方发布的信息。所以一般不会再登录官网核实,而直接投简历。”

  大众网记者以用人单位的名义拨打了多个高校就业信息网站的电话,咨询信息发布流程。青岛一所大学的就业信息网站工作人员称,只需要将招聘简章、职位用人要求和营业执照照片发送到网站邮箱,网站进行审核后,最快第二天就能发布。济南一家就业信息网站则只需要将简章和组织机构代码发到指定邮箱,审核通过后就可发布,不需要其他的证明材料。

  据了解,一些不法分子已经可以通过各种渠道拿到组织机构代码和营业执照扫描件,因而能够顺利发布虚假招聘信息。

  山东英才学院人力资源处杨主任提醒,现在不少用人单位的信息被不法分子冒用,网上有不少虚假的招聘信息,应聘者一定要到官网上核实一下权威信息,特别是那种要求往账号里直接打钱的,更应擦亮眼睛。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