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男子杀妹夫1家7口潜逃23年 儿子长相将其暴露

A-A+2013年7月29日07:54河南商报评论

  1990年,因妹妹婚事结怨,他和俩弟弟连杀妹夫家7口人,其中有3个是孩子 在潜藏地出生的儿子和他小时候长得很像,警方顺藤摸瓜找到了他……

  河南商报记者 段艳超 见习记者 王杰

  1990年,周口太康“6·16”特大杀人案震惊全省:主犯霍忠营用钢剑刺死7人,其中有3名儿童。

  随后,其逃之夭夭,如石沉大海。23年来,这成为当地警方的“心病”。

  直到今年6月底,警方侦查得知,霍与失踪的妻子在潜藏地育有一个男孩……

  抓捕

  “嫌犯被抓时蒙了”

  7月17日上午11点,焦作市影视路与长青路交叉口,两名交警拦下一辆满载水泥的农用运输车。

  交警问从副驾驶座上下来的中年男子:“你是李明?”男子神情自然地说“是”。这时,旁边五六名便衣一拥而上,将该男子死死控制住。

  “他都蒙了,也没有反抗。”周口市太康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王飞说。“李明”当场承认,自己正是身背7条人命的逃犯霍忠营。次日,其被押回太康。在永登高速太康收费站,太康县公安局举行仪式,欢迎抓获“潜藏23年特大命案逃犯”的英雄们凯旋。有围观者说,霍忠营“看着可平静”。

  回顾

  因妹妹婚事结怨

  他连杀妹夫家7口人

  1990年5月,霍忠营已经订婚的妹妹霍俊丽,瞒着家人与同村村民张运动结婚,双方因此结怨。张运动扬言:“谁管要谁的命。”6月16日上午9点多,霍忠营和俩弟弟,找到正在耕地的张运动及其叔叔张天提。冲突中,霍抽出事先夹在自行车座下的钢剑,捅死与自己对打的张天提,以及被俩弟弟按倒的张运动。

  接着,他赶回村中,刺死张运动的大伯张天义,并截下一辆自行车,追赶上张父张天理,将其杀害。

  在村里一块烟叶地边,霍找到张天提的妻子和其3个儿子(分别10岁、8岁、1岁半),捅死3名孩子(注:最小的重伤,后不治身亡)。“他媳妇人不错,就没杀。”霍忠营在笔录中说,当时“杀红了眼”。案发现场照片上,多名被害者肠胃流出,犯罪现场异常血腥。

  转机

  儿子的长相“暴露”了他

  案发次日,警方将从犯霍连营、霍合营(分别系霍忠营的三弟和二弟)抓获,而霍忠营逃跑。案件发生转机,是在今年6月底。警方获悉,霍与失踪的妻子在潜藏地育有一男孩。案发时,霍妻张月英怀有身孕,当年产下女儿霍文慧。案发3年后,张月英留下女儿后失踪。

  警方分析,霍在潜藏地生的儿子,在20岁左右。警方发现,霍文慧与一个名叫李龙(化名)的人联系密切。随后,警方赴各地调查,最终锁定在焦作市山阳区读书的李龙。

  学籍档案照片显示,该李龙与霍忠营小时候长得很像。

  山阳区百间房镇附近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水泥厂,极有可能就是霍的藏身之地。经过20多天排查,警方在菜市场发现一名操着太康口音讲价的女子,“我们看过很多次张月英的照片,一眼就认出了她。”

  警方立即对霍和张生活的庙河村进行秘密监视。7月17日凌晨4点,霍坐上驶往焦作市区的水泥车。等待他的,是警方早已张开的网。

  细节

  他极少与当地村民交往

  庙河村的村民,已经听说外地人“李明”被抓走,却不知道他犯了什么事。

  在当地,“李明”极少与外人交往。房主王福明3年前将空房子交给霍忠营看管,不收房租,“人看着憨厚,怎么可能是杀人犯呢?”

  这是一座有两层小楼的小院,如今已经人去楼空,门口的丝瓜架挂着果实,无人采摘。

  邻居王福来说,两家人基本没有来往。当警察告知他案情时,他的妻子听完腿直哆嗦,“吓死我了,咋也看不出来他是那样的人啊!”

  在村民们看来,这家人非常和睦。男人不抽烟、不喝酒,老实能干,每天很早就出去干活。女的在家做饭,脾气很好,一对儿女也挺懂事。他们很少见到“李明”,只知道这家女人姓张。

  “女人经常参与村民们的饭后活动。个子小小的,说话也和气,打牌从不红脸。”

  感叹

  23年前的大案终于了结

  23年来,对霍的抓捕并未停过。该案被列入太康县公安局大事记。太康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五中队中队长郭凯说,这应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该县发生的被害人数最多的杀人案。

  案发三年后,霍忠营的两个弟弟,分别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和7年。如今,两人已出狱。2011年,公安部展开“清网行动”。围绕霍案,警方对其亲属展开秘密侦查,历时数月,得到多条线索。但这些线索,都因各种原因中断了。

  23年前的抓捕组曾得到信息,案发次日霍在石家庄的务工老乡处住过一晚,临走时,别人问他去哪,他说“我这辈子不出河南省”。他一直念叨“回河南”。

  结合这些信息,警方判断,霍极有可能潜藏在河南。这次方向性的改变,也是案件发生转机的原因之一。这些年,太康县公安局领导换了七八个,有的办案民警已经退休,甚至有的已经去世。“多少年了,终于了了我们的这块心病。”太康县公安局副局长王之栋点上一根烟,带着笑说。

  据悉,该案按照新标准补充证据后,将移交检方。

  对话

  昨日下午3点,在太康县看守所,记者见到了霍忠营。他浑身黝黑,身高1.7米,身体壮硕,戴着手铐坐在审讯室里,表情平静。

  关键词:杀人

  河南商报:为什么会作案?

  霍:那时封建观念重,不像现在。

  河南商报:事先拿剑,是去杀人吗?

  霍:他们打架有时带刀,我就带了剑,没想到他们没带。

  河南商报:剑从哪弄的?

  霍:以前几块钱买的,钢板打的,有70厘米长,两指宽,剑头开过刃。

  河南商报:为什么要杀那么多人?

  霍:那时完全红眼了,想着已经杀俩了……大脑完全不受控制。

  关键词:逃亡

  河南商报:怎么想到去水泥厂?

  霍:作案后我就跑了,先到郑州,后来坐火车到石家庄,这是我唯一一次坐火车。次日早上就走了,沿着火车道,边走边要饭,后来到焦作,这里水泥厂招人。

  河南商报:干的活累吗?

  霍:活很累,刚开始受不了。你是外地人,脏活累活都让你干,有时也会受欺负,只能忍。

  河南商报:你换过四五家水泥厂?

  霍:嗯,这里的厂经常倒闭。

  河南商报:你为什么要把老婆接走?

  霍:想着她在家也不好过,就半夜跑去,当晚她就和我走了,后来生了个儿子,又生了个女儿。

  河南商报:干活不要身份证吗?

  霍:不要,我说没有。

  关键词:悔恨

  河南商报:听说很多拉水泥的都喜欢用你?

  霍:主要是我远的(地方)也去。

  河南商报:以前你是什么样的人?

  霍:(想了想)性子直。

  河南商报:有想过自首吗?

  霍:想过,但也有侥幸心理。

  河南商报:会经常想案件的事吗?

  霍:刚开始会,只能拼命干活,累得倒头就睡。那时候年轻冲动,现在很后悔。想也没办法啊,只有自首,才能解决。

  河南商报:现在怎么想的?

  霍:死也没什么了,这是我应得的(他曾问过民警能否在国庆节前被枪毙)。

  河南商报:还有什么话吗?

  霍:他们(孩子们)啥都不知道,你们别找他们。我那个男孩比较内向,我怕他受影响。我希望到死他们都不要见我。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