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山东将启动方言保护项目 专家称与推普无矛盾

A-A+2013年7月25日14:45山东商报评论

近年来,随着普通话推广与普及,方言的没落似乎已是不可避免近年来,随着普通话推广与普及,方言的没落似乎已是不可避免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也越发频繁和迅速。在这种情况下,普通话取代方言也就成了必然的趋势。那么保护方言的意义何在?建设国家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又有着怎样的意义?曾被人们认为“土得掉渣”的山东方言,在中国语言史上又有着怎样的地位?

  [现状] 方言式微是不可逆的趋势

  “现在除了给老家的亲戚朋友打电话时说方言,其余时间很少有说方言的机会。”在省城某私企工作的孙女士这样对记者表示。孙女士是威海人,刚毕业来济南工作那会儿,她就意识到了普通话的重要性:“在单位里,你说方言很少有人能懂,所以必须说普通话。”

  也正因为如此,孙女士如今练就了一口标准的普通话:“现在说方言的机会不多,也就是给老家亲友打电话,或者回家过年才说。”而孙女士的儿子,则根本不会说威海方言。“这样的情况其实很正常,因为时代在发展,人口流动速度加快,这就导致大家必须使用一种易于沟通的语言。”盛玉麒,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年来一直致力语言文字信息处理,自2000年担纲研制新世纪网络课程建设工程———“现代汉语网络课程”开始,致力于语言资源的挖掘与建设。

  在盛玉麒看来,如今国内方言普遍“式微”,这是一种“不可逆”的大趋势:“举一个简单例子,大约在十多年前,我去深圳调研,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作为一个坐落于粤方言包围圈子下的特区,深圳的普通话推广和普及程度非常高。”

  原因非常简单:“说到底,就是市场经济的驱动。新兴的特区城市深圳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移民。当各种方言交叉接触的时候,克服这种语言混乱无序的最自然的选择就是———民族共同语———普通话”。“不管你是哪里人,只有讲普通话,才可能与对方沟通,才能生活和工作。”

  现在山东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农村务工人员涌入大中城市。学习和使用普通话或“济普”“青普”等地方普通话,是外地打工者实现城市化过程的必修课。这也使能说一口地道方言的人,越来越少。“除了土生土长在原籍生活的老年人之外,城里老年人的方言变化较小,80后、90后会说纯正方言的越来越少。所以说,从资源价值的角度出发,现在地域方言急需进行科学保护,否则,再过若干年或更长时间,就很难听到地道的方言了。”

  [保护] 山东即将建立方言有声数据库

  国家相关部门早已意识到方言保护的重要性,一个显见的例子是,为了能够更好地保护方言,教育部与国家语委早已开始筹备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

  而今年年初,山东省语委也将“稳步推进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山东库建设工程(以下简称“山东库”)”纳入了2013年工作计划中去。记者在省语委的网站上看到,从今年4月初开始,省语委就山东库的建设下发了多条通知,并且成立了专业的专家团队和领导小组。“在最近一两个月内,作为试点的济南方言数据库就将启动,届时可能还需要面向社会征集一批发音人。”省语委办公室主任梁斌言这样对记者说:“这个发音人就是指会地道熟练使用济南方言的人,到时候我们还会对发音人进行培训,并进行录音录像。”

  而根据山东库的建设规模来看,该工程先期预设山东方言调查点120个,涉及全省各市及绝大部分县(市、区),并将按国家标准遴选发音人,对方言语音、词汇、语法等进行录音录像数据采集和技术处理,整个工程将在2018年基本完成。

  对于山东库的建设,盛玉麒表示:“以往的方言调查,主要依靠‘口耳’之功,凭借听音、审音、辨音的能力用纸笔对发音人的‘话语’进行记录。对于这样记录的结果,难免会因人而异。如果遇到疑似问题,即使同一位发音人也不一定能与前一次的发音完全一样。如果时过境迁再重新审核,恐怕永远找不到当年的感觉了。但是有声数据库建立之后就不一样了,我们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人都可以对同一个音频文件进行研究,它的发音、语速、振幅、频率和波长等,可以保持丝毫不变。这样的方言研究才是体现信息时代特色的科学技术特色的研究。”

  [争议] “推广普通话”PK“方言保护”

  事实上,对于方言保护问题,国内始终存在一种争议:支持者认为,方言是地域文化的载体,保护方言,可以保证文化的多样性; 而反对者则认为,方言不利于交流,更不利于普通话的推广普及,因此不应该对其保护。作为语言学教授的盛玉麒,也曾不止一次被人问到过类似的问题,对此他明确表示:“我觉得,这其实就是一个伪命题,因为,推广普通话与方言保护二者之间不是一个层面的问题,保护方言并不是让大家学方言说方言,不能把二者对立起来。”

  在学术界看来,方言不仅仅是一种交流的语言,同时也是文化的载体,方言语音词汇中常常传递了被掩盖了的历史文化信息。

  在如今的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国有一支少数民族———东干族,东干族的祖先就是当年太平天国时期流亡西北的一支部队:“陕西的方言学者曾对东干人的语言和文字进行过研究,结果发现目前东干人的语言其实就是陕西方言和甘肃方言的混合,甚至现在的东干语言中还保留着古汉语的一些说法,比如说‘衙门’、‘使唤’、‘营生’等等。这些方言揭示了人口迁移、人种身份等历史信息。”

  又如我省博山方言把“汉奸”称为“三本”,“可能很多人就不理解,因为在博山方言里,‘日’的读音与数字‘二’相同,因此‘日本’就叫‘二本’,于是就把为日本人卖命的汉奸叫‘三本’了。这里面其实就涉及到了方言与造词的关系———地域文化词的词源研究离不开方言。”

  在盛玉麒看来,方言的保护其实就是一个专门的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问题:“语言说到底,是一种信息交流与沟通的工具,以目前社会的发达程度来看,方言的使用范围一定会越来越小,使用方言的人数也一定会越来越少。随着普通话的不断普及,采用现代技术科学地保护方言和一切少数民族有声语言,是我们这一代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我们应该从抢救和保护语言文化资源的高度对待有声语言数据库的建设,对待方言的保护和研究,使之更好地为推广普通话服务,为当前和将来的经济社会文化的繁荣发展服务。”

  [溯源] 山东方言影响中华语言文明数千年

  对于如今不少年轻人来说,在一些公共场合说方言无疑是一件“土得掉渣”的事儿,尤其是山东方言,因为其浓重的发音使得不少年轻人觉得“土气”,然而或许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山东方言对民族共同语的形成和发展产生过巨大的影响。“这个影响主要来自于山东历史文化的传播。山东素有‘一山一水一圣人’的美誉。曾产生过许多杰出的像孔子、孟子、孙子等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科学家、艺术家。他们优秀的思想成果传播的同时,促进了‘官话’ 的形成和传播。”例如,《聊斋》、《金瓶梅》 等文学著作使用的一些山东方言词汇,自然会随着作品流传而被传播出去。盛玉麒表示,在北方官话中,山东方言是北方官话重要的组成地域之一。“近代山东方言对于北方官话的研究就更不必多说了,‘闯关东’的山东人把山东方言带到了东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盛玉麒表示,辽东半岛与胶东半岛的方言很像:“这是辽东半岛方言受到胶东半岛方言影响的一个明证。”

  相关链接

  来,看看你的方言是哪种官话!

  或许很多山东人都会发现,山东各地方言有着很大的差异,因此语言学家们对于山东方言的区域划分也有着多种争议,不过比较统一的看法是,山东一百多个县市的方言均属于官话大区(也叫北方方言),而在这个基础下,山东各地方言又可以划归为三个不同的官话小区,即冀鲁官话、中原官话、胶辽官话。

  冀鲁官话指通行于河北省、天津市以及山东省济南、聊城、德州、滨州、淄博、泰安等40余县市在内的方言。

  中原官话指分布在河南省、陕西省、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及山东省鲁南、鲁西南包括菏泽、济宁、枣庄、临沂等近30个县市在内的方言。

  胶辽官话分布在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其中有青岛、烟台、威海等40个县(市区),大致相当于人们常说的“胶东方言”的范围。

  当然,由于山东各地方言在语音、词汇、语法各方面差异较大,也有学者主张将山东方言划为四大片区,即西鲁片、西齐片、东潍片、东莱片。

  其中东莱方言即烟台、威海等地,而东潍方言则为青岛、潍坊、日照等。二者的特点也比较接近,即在发“r”音时,均为“y”。

  例如:“人”、“日头”、“热”发音为“银”、“易头”、“叶”。

  西鲁片区即为枣庄、济宁、菏泽、聊城、泰安以及临沂等地,其特点为:“s”音发为“f”。

  例如:“水”、“睡觉”、“说话”等发音为“非”(水)、“费觉”(睡觉)、“佛话”(说话)。

  西齐片区则是指济南、淄博、莱芜、东营、滨州、德州等地,其发音特点是往往会将一些“r”发音为“l”。

  例如:“人”、“热”等发音为“len”“le”。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