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大学生暑期打工找兼职差点误进传销陷阱

A-A+2013年7月25日10:39大众网-大众日报评论

  在家里是独生子,大学以前从来没吃过这种苦。虽然工作之前就做好了心理准备,知道工作会很累,但还是没想到赚钱会这么不容易。我和同学每天都互相加油鼓劲,最后我们都坚持下来了。

  □ 见习记者 张晓帆

  7月3日,青岛农业大学的李振宏和两个同学通过中介找兼职工作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中介转手“卖”给了另外一家中介;青岛农业大学的孙培超今年5月份提前找暑期兼职时,差点被骗去干传销;青岛大学大三学生秦兴峰去年通过中介找了一份蛋糕厂打工的活儿,没想到中介原来是一家挂名机构,他和20多个同学提着大包小包就要进厂工作了,蛋糕厂却变成了冷冻厂。

  每年暑假,岛城的一些大学生都会选择留在青岛兼职,他们渴望体验社会,锻炼能力。但缺乏社会阅历的大学生们,更要时刻谨防“陷阱”,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初衷是为了体验生活

  7月5日,青岛大学大四学生李文忠告诉记者,他2010年暑假和宿舍几个同学一起到啤酒节打工,打工的二十多天时间里,李文忠和同学在啤酒城负责游戏摊位,每天早上7点起床,8点上班,晚上12点才下班,每天16个小时的工作强度让他差点儿没坚持下来。“在家里是独生子,大学以前从来没吃过这种苦。虽然工作之前就做好了心理准备,知道工作会很累,但还是没想到赚钱会这么不容易。我和同学每天都互相加油鼓劲,最后我们都坚持下来了。”

  在啤酒城打工的时间,李文忠不仅收获了友谊,更懂得了做人的道理,诸如要有责任心,要讲诚信等。

  青岛科技大学的大四学生谢敬伟向记者介绍,大三暑假,他去平度做了一份啤酒业务员的兼职。“生活条件很艰苦,顶着大热天,天天去各个乡镇跑业务,装卸啤酒。暑假是啤酒销售的旺季,我们每个业务员跟车出去,有时候忙得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每天晚上几乎都是十点多才回办事处,吃泡面是常有的事。”

  谢敬伟说,业务员管理方面有严格的奖惩机制,他业绩最高的时候一天销售一千包啤酒。他的梦想是以后自己创业,基层的工作体验使他更深刻理解了竞争的残酷和销售的艰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大学生找暑期兼职的初衷是体验生活,“90后”的他们尽管经常被社会冠上“娇生惯养、孤僻个性”的标签,但实际上,他们追求上进,渴望独立,以此来证明自己的能力。

  在锻炼中成长

  2012年暑假,青岛大学新闻专业的牛淑霞在芝泉路一家传媒艺术学校兼职,担任报纸编辑排版,还带着班上六十多个学生自办了一份中学生报纸。相比起之前在酒店、海底世界打工的经历,她说这次经历更锻炼人。当时刚考完教师资格证的她,缺乏实战经验,两个月的代课经历,不仅让她对专业知识有了进一步的深入了解,并且变得特别自信,一站到讲台上就特别有范儿。她的毕业论文便是从这次实习经历中找到的灵感,以这份报纸为例,研究了我国免费报纸的竞争力。

  “以前对西餐接触不多,在西餐厅打工后,我了解了吃西餐的礼仪和服务程序,我的英语口语能力也有很大程度的提升。”在一家意大利餐厅做过兼职的青岛大学大二学生杨慧锋说,以前她看到外国人都不敢说话,经过大一暑假的锻炼后,她现在会主动凑过去问他们是否需要帮助。

  旅游专业的她认为兼职后最大的收获是在分专业时,放弃了刚入大学时看好的酒店管理专业,选择了国际旅行管理专业。“尽管当时工作的环境很好,但封闭式的管理让自己觉得被束缚,还是喜欢旅行社这种相对自由的工作状态。”杨慧锋很感激这段宝贵的经历,她认为自己的专业是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而学校生活和社会脱节很严重,以后如果有机会的话,每年暑假她都会做兼职,到一线去了解行业的运行模式。

  “90后”相对年轻,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强,他们希望通过提前接触社会来丰富自己的阅历,竞争的加剧使得“90后”普遍“早熟”,不仅更加理性、务实,而且更加开放、坦然。

  最好签份协议

  中国海洋大学的大二学生林夏告诉记者,去年6月底,她在市北区一家私营企业找了份工作,为公司做前台接待、打印资料、整理文档等。面试时,与老板口头约定每月报酬是1000元。林夏非常认真地对待这份工作,工作一个月后,她却只拿到了800元的工资,而老板的理由是林夏在一个月中迟到两次,所以扣除200元。

  到第二个月中旬时,暑假即将结束,她找到老板,提出自己想干到8月底,凑够一个月后便辞职返校。但老板竟然当即将她辞退,只给她发了500元的工资:“你突然离开,给公司的业务造成了一定的障碍,影响公司收益”,老板以此为由,拒绝为她补齐工资。因为着急返校,自己又拿不出工资约定的凭证,林夏最后只得忍气吞声。

  “大学生暑期兼职,要以锻炼能力为主,注重提高生存能力、交往沟通能力。”青岛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孟天运认为,工作之前了解劳动合同法的相关内容,一般暑期的工作时间较短,用人单位往往不会与大学生签正式的劳动合同。但是大学生最好要与用人单位签份书面协议,对工作的时间、内容等方面进行约定,双方签字,如果以后出现不和谐的情况,可以当做证据。

  针对兼职中一些大学生维权意识缺乏的现象,孟天运建议:大学生首先要通过正规的中介渠道找工作,多方面了解公司情况。如果工作几天后觉得工作环境不能达到自己的要求,要尽早离开。如果遇到侵害个人利益的行为,一定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