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滨州暑期培训班宣传单满天飞 生意火爆不愁生源

A-A+2013年7月14日08:17齐鲁网评论

  齐鲁网7月13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暑假到了,上补习班的孩子也多了 ,各式各样的补习班,也都遍地开了花。什么美术班、舞蹈班、书法的特长补习班,甚至还有小学、初中、高中等针对各个学科的辅导班。形形色色的补习班特长班又是什么人在搞?他们的目的又是什么呢?带着疑问,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滨州沾化的小雨同学告诉记者,他今年刚刚参加完中考,考试之前就有老师在班级里向他们发放宣传单。同学手里的各种宣传单都攒了一摞了。大多都是针对于高一数学、物理、化学、英语的补习,学费在几百到几千元不等。

  记者看到,这些补习班的宣传单页上醒目的写着 ,中考结束不是学习的终点,繁重的高中学习生活即将开始等标语,并且宣称补习班的老师都是高中一线的骨干老师。

  初中生毕业生成了各个补习班眼中的香馍馍,在调查中,记者碰到了一位刚参加完高考的同学小李,他讲述了自己的补习经历。

  小李告诉记者,他们不仅会去老师开设的辅导班里学习,甚至有的老师还让学生直接到老师的家里补习功课。

  而实际上,小李说补习根本没有当时老师宣称的那样有效果。

  记者也查阅了相关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老师应自觉抵制有偿教教,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按照这一规定,很显然,很多补习班有违规办班的嫌疑,那么,补习班里都是什么人在教学生呢?

  记者调查补习班 生意火爆不愁生源

  随后记者来到了滨州沾化人民广场附近的一家名为洪恩英语的补习班。在补习班的入口处有一个宣传牌,上面写着补习的科目和报名电话。

  按照这位负责人的说法,他们这里的老师都是滨州沾化一中的,而且还是最好的,那么事情真相他自己宣传的这样吗?调查中,记者办刚好碰上一个补习班下课,这位负责人走进这个补习班开始向学生催交学费。

  据了解,很多补习班都利用暑期时间,分别开设三期补习班,一期补习班上二十天。这家名为洪恩英语的补习班第一期就招了将近200名学生,每个学生要交960元,仅这一期培训班就有近20万元的收入。为了证实老师的实力,随后,这名负责人还特意安排帮办在补习班进行试听,他介绍说讲课的是沾化县一中的一名物理老师。

  在试听了一会讲课之后,记者向这位负责人提出能否看一下他们补习班的教学资质时,他显得有些警觉。

  问完资质之后,这位负责人的态度开始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他告诉记者,学生已经招满不再接受报名了。

  宾馆会议室成了补习班 学习要靠自觉

  这位警觉的负责人,说变脸还变的挺快,一开始极力的招揽生源,后来又把记者介绍到了,与她只有十米之隔的另外一个补习班。那么,这位负责人推荐的补习班里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

  相对于洪恩英语补习班,这家补习班比较隐蔽,在沾化富华宾馆的四楼会议室记者看到,一位老师正在教高一的化学。而坐在最后一排的学生正自顾自的玩着手机。

  这位老师自我介绍说,他就是沾化一中实验班的在职老师,为了方便给学生补习功课,才到宾馆租赁了地方,每个来补习的学生都要交纳一定的费用。

  而当记者问到开办这样的补习班,是否需要什么资质,在职老师又是否允许到补习班讲课时,这名老师表示,只要开补习班的老板不是老师就不受限制。

  随后,记者进入了这个补习班,在听课的过程中,记者发现有的同学都不管老师在上面讲什么,只顾自己在玩手机。

  这位同学告诉帮办,这个补习班已经开课六天,他们都是县里和镇上的各个中学的毕业生。距离比较远的同学,还有专车接送。

  记者举报 有关部门如何管理 ?

  素质教育已经倡导了很多年了,一些地方初中生、高中生的教育还在搞填鸭子的方式,学生们真不容易,小时候家长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上学了拼命挤独木桥。不过,也有家长透露,有些补习班根本就是跟风上,为的是补习课交纳的费用,玩手机都不管,能尽心教学吗?随后,记者决定向有关部门反映这件事。

  面对补习班扎堆的现象,记者向滨州市沾化县教育局做了反映。

  教育局工作人员:”这个民办学校和这个民办机构,是由这个工商民政管理 ,咱教育只是配合管理,咱只是检测一下师资,是不是配合要求。只有这个学校的资质是由这个工商和民政来处理。“

  根据沾化县教育局工作人员的说法,接着,记者又拨打了沾化县工商局的电话。

  工商局工作人员:”老师一般不允许出来办培训学校的,这个应该教育管,我们管了之后教育肯定不愿意的。“

  工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只负责对培训机构办理执照,教师从事有偿授课的现象,他们是无权进行查处的。

  无奈之下,记者只好又给沾化县教育局打去了电话。

  沾化县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投诉举报需要首先落实清楚老师的具体姓名、学校、和所在班级,这样一来才能进行查处或者是给老师相应处分。

  教育局的这位工作人员表示,鉴于记者反映的情况,他们目前已经着手调查,如果是沾化一中的老师在办补习班,他们会严肃处理。

  两所培训班 放假还是要停课?

  记者在这个洪恩英语和所谓的顶呱呱培训的楼下等了一下午,也没有看见这个教育部门的,和学校的老师去查处。不过,虽然没有查处,补习班那边却有了一些反应。

  下午五点十分,记者向沾化县教育局反映完半个小时之后,按照往常这正是学生补课时间,而两个补习班的学生同时从楼上走下来。

  学生向记者反映洪恩英语的补习班已经停课了,另一家名为顶呱呱的培训班里的学生也说,他们接到通知,课暂时不上了。

  两个补习班同时停课,记者找到了这家名为顶呱呱培训班的一名任课老师。

  那这位上午和记者自称是沾化一中实验班的化学老师,到底是不是一中的的呢?

  老师说:“我不想和你说了,老板叮嘱我不让我招生了,学校怎么安排我也不知道了, 老板叮嘱我了,你也别和我说了。”

  而之后这位老师的一番话让记者更是大跌眼镜。

  老师说:“老板让我怎么说,我就说是沾化一中的老师。我要是说不是,孩子就不在这儿上了。”

  面对质疑,这位老师解释说自己只是一名打工的,一切都要听从补习班老板的安排。

  老师又说:“那你别问我了,老板不让说,你就别难为我了,老板说不招了,被雇佣的老师,你也体谅体谅我,我就是个打工的。”

  平常在教师里上课的老师,老板让说是哪个,就说是哪的。这样学生怎样信服你呢?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