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毕房族占购房者比例达25% 担心房价上涨是主因

A-A+2013年7月11日18:16河北青年报评论

  “你只看到我的房子,却没看到我的担心;你有你的规则,我有我的选择;你可以反对我的现在,我要豪赌我的将来;你嘲笑我匈奴未灭先以家为,我叹你总等不到‘合理回归’……”这是现在正在流行的《“毕房族”之歌》,它唱出了“毕房族”的坚持与无奈。又到一年毕业季,就在很多毕业生为工作奔波的时候,一毕业就买房的“毕房族”大军悄悄涌进了楼市。

  现状:

  “毕房族”突现淡季市场

  一毕业就结婚被称为“毕婚族”,而如今,很多大学生一毕业就买房,甚至在毕业前夕就把房子搞定了。这类人被称为“毕房族”。

  六七月份,房地产市场进入了传统的淡季,但是在平静的市场中,“毕房族”的表现特别抢眼。“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毕房族’占全体购房者的25%左右。”春天里(资料 论坛 图库 )项目销售总监崔译真说,从四五月份开始,就有很多今年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前来看房,他们多是在父母的陪伴下。进入六七月的毕业季,毕业生的去向也基本稳定下来,市场出现了“毕房族”集中成交的现象。

  百岛绿城(资料 论坛 图库 )营销总监张丽表示,在百岛绿城也有这样一群身影,24岁左右刚毕业的大学生,在父母的帮衬下,购买到自己的第一套房子,“虽然为数并不算特别多,但还是占有一定的比例,特别是在六七月份的淡季市场中更加显眼。”张丽说。

  更倾向于品质两室户型

  “‘毕房族’大多数都是在父母的陪伴下选房、购房的。”紫晶悦城 (资料 论坛 图库 )项目主管侯艳辉说,也有一部分毕业生是自己看房、选房的,但是在最后购房签合同、付款时还是有父母陪伴的。他们所购买的项目一般都是距离工作地点较近的品质楼盘。

  张丽说,百岛绿城紧邻省会两条稀有的水系,有5个生态大公园,卓越的环境优势和优质的产品组合吸引了很多置业大学生到项目咨询。“毕房族”一般都受过高等教育,并且家庭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所以他们更倾向于选购品质楼盘项目。“小区物业、配套有保障,家长也会放心些。”据张丽介绍,很多即将在桥西工作的毕业生都在百岛绿城购买了房产(新闻 新房 论坛 微博 )。

  在付款方式上,“毕房族”一般都是选择贷款购房,可谓是一毕业就当上了“房奴”。

  “‘毕房族’购房,一般都是由家长先出一个最低首付,然后按揭购房。”崔译真说,工作稳定的毕业生会自己还贷款,但是对于一些没有稳定收入的毕业生来说,家长会帮忙还贷。当然,也有一小部分经济实力较强的家庭会全款购房。

  记者走访省会多家房地产项目发现,大多数的“毕房族”购房倾向于70~90平方米的小两室。“很多大学生都面临着毕业后不久将组建家庭,因此,他们希望这套房子婚前婚后都比较适合居住。”侯艳辉说,周边基本的生活配套设施是他们必须要求的。

  剖因:

  租房价格高企不如买房

  在石家庄某网站工作的张先生今年6月刚刚毕业,说起为何加入“毕房族”大军,他给记者算起一笔账。“我买一套小两室的房子,贷款30年,每个月还贷1700多元。如果我租赁一套差不多的房子,每个月的租金也要1500多元。就算是租住在距离城市较远的地方,稍好一点的小区,租金也得每个月1400多元。”张先生说,租房是给房东打工,而他现在是在给自己打工。

  在记者的采访中,有很多“毕房族”都抱有和张先生一样的想法。大诚房地产战略发展总监李强说,大学生购房,往往都是自己的第一套房,能够享受首套房的优惠政策。“如果大学生在工作一年之后再买房,那时候可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将会更省钱。”他提醒说。

  担心房价上涨提前置业

  除了租房价格高企外,还有很多人担心房价会继续上涨。

  “房子早晚都是要买的。现在不买,以后结婚了还是要买。不如现在趁早买,万一以后房价涨了,花的钱更多。”给自己的儿子在同祥城(资料 论坛 图库 微博)买房的黄女士说。

  张丽也表示,大学生毕业就买房,原因有很多种,他们有的是因为在这座城市工作,在租房和买房之间选择了买房;有的是因为毕业了就面临到成家立业的问题,购置的是自己的婚房,但是无可否认,较高的房价是不少家长替大学生提前买房的主要驱动力。特别是对于有经济能力的家长来说,资助成年子女买房的现象很普遍。

  侯艳辉说,现在的毕业生都是“90后”,他们大多数都是家里的独生子女,因此往往会集全家之力为其购房。

  提醒

  “毕房族”要量力而行

  对于越来越庞大的“毕房族”大军,百岛绿城营销总监张丽提醒说,毕业生购房,一定要理智地在自己家庭能力承受的范围内,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精品。毕业生购房应结合自己的经济能力和需求,不要盲目贪大,否则会在影响生活质量的同时给家庭造成不必要的经济负担。

  “毕业生千万不要盲目购买大户型。”春天里项目销售总监崔译真说,在他销售的过程中就遇到过毕业生购买大户型的房产,由于套价高,每月的贷款会对其造成经济压力,影响生活质量。

  紫晶悦城项目主管侯艳辉说,对于“毕房族”来说,第一套房子就是要解决住的问题,这套房子只是一个过渡居所,不可能是他们的最终居所。等到日后经济实力增强时,可以再换成大房子。

  除了两室以外,毕业生也可以考虑一下带有精装修的小公寓。“总价二三十万元的价格,不会对‘毕房族’及其家庭造成太大的经济压力。同时,精装修又能满足拎包入住的需求,对于一个人居住来说,是非常合适的。”崔译真说,公寓项目因其特殊性,还能成为日后的投资。

  现在买房要为日后打算

  “在选房时,先要圈定一个大的范围。”崔译真说,面对省会在售的二三百个楼盘,缺乏经验的“毕房族”往往无从下手。他建议,“毕房族”选房尽可能选择距离日后工作地点比较近的地方。如果距离较远,将会增加交通成本和时间成本,得不偿失。此外,还要考虑周边的配套设施,“毕房族”正处于事业的起步期,周边完善的生活配套,会使生活更加便利,从而更好地投入工作。

  崔译真还提醒,如果准备结婚的“毕房族”,一定要看项目内部及周围有没有基本的教育设施。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崔译真说,购房时,一定要查看项目的证件是否齐全,项目是否有工程进度,这关系着房子日后的安全以及能否按时交房等一系列关乎居住的问题。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