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团伙开宝马进小区盗窃 保安立正敬礼目送其离开

A-A+2013年7月11日09:36晶报评论

警方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警方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作案用的豪华车辆。犯罪嫌疑人作案用的豪华车辆。
警方所缴获的赃物。警方所缴获的赃物。

  原标题:开宝马进小区盗窃通行无阻 保安还冲他们立正敬礼呢!

  深圳警方一举扫掉几个流窜全国的犯罪团伙,抓获入室盗窃嫌疑人56名

  晶报记者郑毅/文 刘钢/图

  还记得贺岁片《天下无贼》开头的桥段吗?刘德华饰演的大盗堂而皇之开着偷来的宝马车离开小区时,保安员立正目送敬礼的滑稽一幕,就在深圳几个高档小区真实上演。保安员“看人下菜碟”对这伙贼人不设防,让疑犯满载而归从眼皮底下溜之大吉。近日,经过半年时间的艰苦经营,市刑侦局(深圳CID)牵头各相关部门兵分多路,赴江西、云南、山东等省市,抓获驾车入室盗窃嫌疑人56名,缴获宝马、奥迪等作案车辆7辆,一举将几个流窜全国的犯罪团伙成功扫掉。

  开豪车盗窃最能掩人耳目

  “他们都穿着名牌,用着苹果手机,开着宝马、奥迪这样的高档车,进小区时边要门卡边打电话,说约了中介来看房子,我们就信以为真了,也不敢多问。”遭遇该团伙盗窃的宝安区某高档小区保安员告诉记者,因为都是开着高档车,对方有男有女又神情自若地说说笑笑,给门卫保安员造成很大的迷惑性,往往只是目测看不出问题就放行。事后根据视频监控画面显示,这些开着高档轿车的嫌疑人进入小区地下停车场后,然后逐层敲门,确认无人后撬门入室盗窃。得手后立即驾车离开。

  抓获该团伙

  犯罪嫌疑人56名

  今年初,市警方将打击入室盗窃犯罪作为今年上半年刑侦工作的重点,以驾车进入高层楼宇住宅区入室盗窃团伙为切入点。刑侦局(深圳CID)遂将此案列为第一号类案开展侦查,连同预审、网警、科通等部门及宝安、龙岗、南山等分局组成的专案组,历时近半年,专案工作近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专案组已抓获该团伙犯罪嫌疑人56名,缴获涉案车辆7辆,破获一批此类案件,直接使上半年全市入室盗窃案件立案数同比去年下降30.3%。

  针对此类案件,深圳CID组织各分局召开信息研判会,对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市各区接连发生的犯罪嫌疑人驾车进入住宅小区盗窃案件进行深入研判,结合视频分析发现,此类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一般驾驶奥迪、宝马、汉兰达等豪华轿车进入高层楼宇住宅小区实施入室盗窃,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

  据参战的市刑侦局三大队副大队长谢伟群介绍,专案组通过情报分析、技术串并、视频检索等手段共确定主要犯罪团伙嫌疑人47名。同时,排查出黑色奥迪A6、银灰色奥迪A6、宝马、天籁、丰田花冠、汉兰达等涉案车辆22辆及对应团伙,直接关联案件70宗。

  异地租车外地作案很狡猾

  确认几个团伙的具体信息后,专案组以人、案、车为主线,先后辗转江西宜春、新余及山东烟台、云南丽江等地,成功抓获驾驶黑色奥迪、银灰色奥迪、黑色宝马、丰田汉兰达、灰色天籁等作案车辆的团伙犯罪嫌疑人及销赃、在逃人员56名,缴获涉案车辆7辆,并查获作案工具及赃款赃物一批。经查,落网的几个犯罪团伙自去年以来驾车流窜于深圳宝安、龙岗、南山、福田、罗湖、盐田等区及广州、江门、东莞、珠海、湖南长沙、山西晋城、山东菏泽、福建厦门等地实施入室盗窃案件127宗。

  “此类犯罪团伙一般每次以3-4名嫌疑人为一组,在作案前到异地租用宝马、奥迪、凌志等容易进入住宅小区的高档轿车,选择每个周日凌晨从当地出发,经大约6小时的车程到达作案地点,选择周一工作日白天,大范围跨区域作案,经常一天在市区多个地点连续作案或跨市作案,主要盗窃事主家中的现金、金饰、珠宝、名表及烟酒。”谢伟群副大队长告诉记者,目前深圳CID编发了《防控建议书》已经下发到各小区物业,要求来访者必须准确说出探访的房号和业主姓名,必要时还要现场电话核实,此举有针对性的措施大大提升了防范效果。

  对话

  嫌疑人:

  “好车掩护屡试不爽”

  为了方便作案,盗窃团伙往往先在异地租用高档车,再到外地实施作案,这样不仅容易进小区,还给警方侦办带来很大难度。“比如我们在江西,就先去广州租辆好车,然后开去深圳、东莞或珠海作案,有时候在路上的车程就有几个小时。”据盗窃团伙成员李某交代,为了躲避警方的视线,他们还准备了几副假车牌在途中随时更换。

  由于是异地作案,团伙驾车在城里转悠寻找目标时,或上网收罗小区信息,或者开车挨个小区尝试,只要遇到保安员核查不严的,蒙骗进入后就立即作案,仅李某参与的团伙一天最高作案纪录就有4起。“可以说这种用豪车做掩护的办法屡试不爽,尤其在内地的一些城市,看到开宝马车、奥迪车的车主,保安员格外热情,几乎不问就可以放行,出门还敬礼目送我们。”李某交代,为了装扮有钱人,他们还特意在装扮和语气上进行模仿,尽量在保安员盘问时不露破绽。

  对于这些犯罪团伙是如何想起租用高档轿车混进小区实施盗窃的,嫌疑人李某直言都是老乡在“传、帮、带”。“我入道时间不久,但现在已经可以带小弟出去做事了,掌握了一些说谎的技巧,揣摩保安员的心理以及开门撬锁的技术,都是从几位老乡那里学来的,他们这次也被抓了。”据了解,已抓获的此类犯罪团伙嫌疑人多为江西宜春籍,并且很多犯罪嫌疑人都有盗窃前科,几个团伙之间均有或多或少的联系,平时是以老乡关系纠结在一起并传播这种作案伎俩。

  □盗窃手段

  租辆好车,然后开去异地作案。

  上网收罗小区信息,或者开车挨个小区尝试。

  进入小区地下停车场后,开始慢慢经过每一个电梯间防盗门,看到有人进出,立即下车尾随过去。

  然后几个人乘电梯下到不同楼层,敲门确认无人后,实施撬门入室盗窃。

  得手后再原路返回,在车内等候接应的同伙立即驾车离开。

  警方提醒

  市警方提醒各住宅小区,要对进入小区的来访车辆和来访人员认真核实并登记身份信息,特别不能对高档车辆放松警惕;加强门禁系统管理使用,防止车辆及人员尾随进入;加强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加强辖区住户的防盗意识,不要在家中放置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