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日照两高考生游泳溺亡 该水域溺亡事件频发生

A-A+2013年7月8日13:30半岛都市报评论

  7月6日下午3时左右,莒县南关市场沭河段两青年溺水身亡,这两人高中是同宿舍同学,今年刚参加完高考 ,一个18岁 ,一个19岁 。他们溺水的地方是莒县非常出名的“野泳场所”,几乎每天都有人游泳,这里近年溺亡事件频发。尽管如此,但每年夏天在“水深危险”的标识牌下野泳的人络绎不绝,就在溺水学生还没有被打捞上来的时候,仍有人在出事地点附近游泳。

  两学生溺水沉入河中20多人在场没人去救

  6日下午4点,市民袁先生拨打本报热线电话2287111反映,他的第一句话就是“又有两个人进去了”,记者细问才知道,在莒县南关市场东面的沭河里有两个学生游泳溺水。袁先生曾在去年8月18日拨打本报热线反映溺水事件,当时就在这个河段,一名16岁的学生和 17岁的同学溺亡。据袁先生介绍,这次的两个学生是下午3点左右溺水的,已经过去一个多小时了,消防官兵和民警正想办法组织救援。当天下午4时30分许,记者赶到现场时,很多人站在岸边。

  现场有一个非常焦急的身影,他是溺水学生的同学小李。小李告诉记者,溺水的两人中有一个是他的同班同学,这俩人在一个宿舍,一个姓薛一个姓杨。两个人他都认识 ,一个是莒县夏庄镇的,一个是小店镇的,离县城都是五六十里路。“我不是和他们一起来的,来的时候他俩人就在河中游泳。”小李说,他是和哥哥一起来的,来了之后看到小薛和小杨在水中洗澡,他们还聊了几句。小李说不会游泳,看到他们两个在齐胸深的水中洗澡,就没过去。之后小李听到了同学的呼救声,再回头就看到同学挣扎着消失在了水中。

  小李说,当时他们还在水中约好,洗完澡后一起聚聚 ,以后见面机会就不多了。可就在小李上岸喝水的那一刻,他听到了两名同学发出的最后声音:“救命”。当时只有两个人试图救援,一个是钓鱼的,他试探着伸鱼竿过去救,鱼竿还没有伸到面前,两人就沉入了水中。另一人是一名退休干部,60多岁了,看到两人溺水后就往河边跑,没等跑到河边两个青年就沉入水中。小李说,当时有20多个人在现场,他大声呼喊着快救人,可是两人已经沉下去了,没有人下去救援。

  溺水者还没打捞上来旁边仍有人继续游泳

  记者赶到现场时,河中仍然有人在游泳,两青年溺水已过去1个多小时了,两人还没有被打捞上来。除了岸上的救援人员以及远处传来的溺水者家人的哭声外,这里的一切似乎跟平常并没有太大不同。两人溺水已经过去了将近两个小时,但救援工作还没有开展。到场的消防官兵和民警因为没有救援设备,对水下情况也不了解,所以无法展开救援。下午5时许,在现场的袁先生听到溺水者家人悲痛地呼喊着孩子的名字,而且不断地呼救。于是他拿起一根木杆下水捞人,随后一名溺水者的舅舅赶到现场,也下水捞人。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打捞,下午5时30分左右,袁先生找到了一名溺水青年,将其捞出后,这名青年身体已经僵硬,面部发青嘴唇发紫,救援人员一边施救一边等待救护车,救护车到来之后,医生经过检查和急救宣布死亡,但家人不能接受这个现实,强烈要求到医院救救看,最终这名青年被送往医院。

  救援人员则继续打捞,第二个青年是晚上8时30分左右捞上来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因为两个青年的家都是在乡镇,离莒县县城非常远,所以最先赶到现场的是落水者的亲戚们,一名落水者的亲戚告诉记者,今年19岁的小薛高考成绩虽然没过本科线,但是考得也还可以。高考成绩出来之后,家里人讨论的问题就是上专科还是复读,虽然没有做出最终决定,但孩子还是想上学。记者了解到,这两名溺水青年高考成绩都没过本科线,但上专科没问题,都在等着报考志愿。6日,同宿舍的两个人相约在莒县玩,没想到下午到河边游泳却出了事。“很多莒县人在这个地方洗澡,都成浴场了。”一名在出事河段游泳的人告诉记者。7日,出事的河段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还有数十人在游泳。

  “河深危险”警示牌下溺亡事件却频频发生

  据经常在此游泳的袁先生介绍,出事的河段水下情况很复杂,一方面是经过前几年的采沙,致使水下暗涌非常多,虽然水面平静但水下危机四伏。另一方面是汛期到了,前几天刚下了大雨 ,所以水流非常急,而且水非常深。两个青年溺水的地方水深在2.5米左右。虽然每年夏天都有很多人在这里游泳,但是这些人都是游泳的“老油子”,他们都是在沭河中游了很多年的人,对水下情况非常熟悉,而且水性都非常好基本上不会出事。近年来,发生溺水的几乎都是20岁以下的青年人,这些人有的不会游泳,有的刚学会“狗刨”,对沭河水况一点也不了解。袁先生他们看到这样的青年来洗澡,也会劝其不要下深水,但青年根本不听。“现在孩子脾气大,说两句不爱听的就要动手。”袁先生说,后来他们都不敢劝了。

  记者在出事河段看到,就在紧靠河边的位置竖着一块大警示牌,上面写着“河深危险 注意安全”。但这快警示牌旁边就是数十人野泳的地方,两个青年溺水的位置离警示牌只有十几米的距离。本报在去年8月20日《两少年溺水,40人拉网搜救》的报道中曾经报道了这一区域发生的溺水事件,一名16岁的男孩和一名17岁男孩溺水死亡,两人也是同学,也是相约一起来游泳。而这次溺水的两个青年就是在去年溺水事件的同一水域,溺亡地点相差不过十几米。去年在这个河段曾经一个月内发生了三次溺水事件,但两次成功施救,而成功施救的案例中都有一个关键性道具,就是救生圈。 文/图 本报记者刘九省 (请本文线索提供者袁先生到本报领取线索费60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