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青岛警方破获“神医”诈骗团伙 跌打丸冒充神药

A-A+2013年7月5日14:18半岛网-城市信报评论

民警查获的"神药"所谓神药,就是用跌打丸搓的民警查获的"神药"所谓神药,就是用跌打丸搓的

  号称“苗家神医”,其实就是贵州农村的普通农民;兜售包治百病的“祖传神药”,其实是15块钱买来的跌打药丸,竟以高达五六千元的价格向老年人推销。7月4日,市南警方破获了一起由16位平均年龄20岁的“神医”组成的诈骗团伙,药水是中草药拿白酒酱油泡出来的,药丸是用跌打丸搓出来的……

  7000元买来神药丸说是啥病都能治

  风湿能治,腰腿疼能治,手脚麻木关节痛能治,颈椎能治,肩周炎骨质增生能治、胃病气管炎能治,结石能治,妇科也能治,号称疗效好,见效快还没有副作用,在最近一段时间,家住市南区的秦老太庆幸自己终于找到了“神医神药”。

  “这个老太太当时一下子买了7000多块钱的‘神丹妙药’,当天还没反应过来,第二天,因为自己不知道这些神丹妙药该怎么吃,回到原来的地方咨询‘神医’,却发现‘神医’竟然换了人,才感觉有点不对劲,最终选择报警。”7月4日,市南民警告诉记者。

  “我早上在沂水路早市买的药,吃了之后我感觉胃部不适。”70多岁高龄的报案人秦老太介绍说,早市上买来的“神丹妙药”不但没有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而且还出现了身体不适的症状。

  接警后,市南民警立即展开调查,“我们当时就按照报警人提供的信息,到达了沂水路早市,经过初步观察,这些卖药的全部都是南方口音,趁着早市的时间,找个地方就摆上了摊位,在这些药的宣传上,号称啥病都能治,包治百病,这些人三五个人一伙,分工明确,有人发传单,有人当‘神医’,有人给老太太讲课。”民警告诉记者,“我们的民警就在旁边看着,等到一些老太太有购买意向了,卖药的就把他们拉到一个僻静的地方讲课,给她们洗脑,先忽悠这些老太太把药吃了,然后再付钱,如果没有钱,可以跟着到家里去取钱。”

  除了被骗的秦老太外,家住沂水路附近的齐女士也被骗,买了将近三千块钱的药丸。希望一探到底的民警,并没有打草惊蛇,而是选择继续等待,等这些卖药的收摊后,尾随这些人到达他们的窝藏地点,“经过几天的调查,我们摸清楚了他们的诈骗套路,在中山路百盛后面的一家旅馆,找到了这些人的居住地点。”

  “神医”是假的神药是用酱油泡的

  接下来,民警就要弄清楚这些人的来历和“神药”的来源,“从外表看,这些药物没有任何标签和国家药物的批号,可以断定就是三无产品。”民警告诉记者。

  记者7月4日在观海路派出所看到了民警查获的所谓的“神药”,记者看到,“神药”是胶囊大小的柱状药丸,颜色为深黑色,表面有稍许黄色,药丸用一个普通的白色药瓶装着,药瓶里面已经呈现出橙黄的颜色,将药丸倒出后,还可以看到散落的药渣。

  除了查获的部分药丸外,还有一些常见的中药药材,“有灵芝、党参、桂皮等,这些东西就是用黑色塑料袋和红色的布袋装着,还有用吊瓶装着的黄色液体。”民警介绍说,“除了药丸之外,他们还使用一种药酒招摇撞骗。”

  按照这些“神医”的一贯骗术,首先让老人先擦拭药酒,“其实这些药酒就是用中药材加上现买来的白酒,然后再加点酱油调调色,显得泡了很久的样子,这样制作而成的。”民警告诉记者。

  对于“苗族神医”的身份,民警也逐个进行了调查,“这些人当中没有一个人是苗族的,都是汉族,而且都是来自贵州省的几个相邻的农村。”民警告诉记者。

  15元买来跌打丸冒充祖传药卖6000元

  药酒是中药加白酒酱油泡出来的,“神医”其实是农村老乡,那药丸是从什么地方来的呢?

  民警调查了解到,这些“神医”就是靠这些

  药丸赚钱的,“他们的药酒一开始是免费擦拭的,他们在具体的诈骗过程中,告诉老太太,如果想要彻底治愈自己的疾病,就需要吃这些药丸才行。”民警告诉记者,“他们的药丸价格贵得离谱,一小粒就要299元,多的有买几千块钱的,我们现在知道的有人买了8000块钱的药丸,少的话也得要几百块钱。”

  对于这些药丸的成分,民警也做了专门的检验,“其实就是普通的跌打药丸,经过我们调查,这些药丸是从武汉药房里面买的大粒跌打丸,一盒30块钱,里面有两粒。”民警告诉记者,“买到这些药丸后,他们就开始用手搓成一粒粒的小药丸,一般来说,一粒大药丸可以搓成十几粒小药丸,最多可以搓成20粒,按照这样的方法计算的话,15块钱买来的一粒大药丸,搓成20个小药丸出售,就可以卖出最高将近六千块钱的高价。”

  从这些药丸的成本及售价足可以看出假药的惊人利润,“他们一般都是借着苗族神医的幌子,打出祖传神药的招牌,对一些不明群众行骗,尤其是老年人这个人群。”民警告诉记者。

  “神医”平均20岁不少老人仍蒙鼓里

  民警告诉记者,“据我们现在掌握的材料来看,这半月以来,他们几乎跑遍青岛各个早市,行骗十余起,涉案金额有数万元,但是这应该不是最终涉案金额。

  当记者问犯罪嫌疑人每天收益如何时,犯罪嫌疑人回答:“每天收入情况不一定,不是所有人都舍得花钱。”

  至于骗术是从哪学来的问题,犯罪嫌疑人胡某告诉记者,老家很多卖药的,耳濡目染就学会卖药的流程了。“我们泡的药酒是在市场买的最便宜的大桶白酒,擦了之后有麻麻的感觉,就有些人以为有效果,然后购买。”

  民警告诉记者,这16位犯罪嫌疑人基本都是同乡,这一团伙已经先后流窜至秦皇岛、潍坊、武汉等地兜售假药。这群人都很年轻,平均年龄20岁,操着一口南方口音。这16位犯罪嫌疑人中有11男5女,而且还有夫妻一起上阵的情况。“女的一般看起来比男的更有亲和力,老年人也更信任她们。”民警告诉记者。

  据介绍,不少老年人目前还蒙在鼓里,服用“药丸”后,在心里暗示下暂时出现好转的幻觉,现在还不知道这是骗局,还有一些市民在现场服药,因为犯罪嫌疑人担心药丸被市民拿回家后会被身边的亲戚朋友识破。

  如果有市民发现自己上了这伙骗子的当,请拨打66575135向公安机关报警。

  ◎对话——

  记者:什么时候来的青岛?

  嫌疑人:半个多月以前,一开始就我和我弟弟,后来一些朋友知道我在这边,也就过来了。

  记者:你们是苗族的?

  嫌疑人:我是汉族,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

  记者:你们这个药丸是什么成分?

  嫌疑人:药丸就是跌打丸,从药店买的,30块钱一盒,一盒两粒。一粒大概能搓十几个小粒。药酒就是白酒,用点灵芝、当归泡的,因为泡的时间短,为了加深颜色就加了一点酱油。

  记者:药丸和药酒真的有疗效吗?

  嫌疑人:药丸和药酒的疗效是我们自己想的,没什么依据。

  记者:你们这一帮几个人,怎么分工?

  嫌疑人:我们这一帮就五个人,有人发传单,有人穿着白大褂坐着,给别人讲这个药酒擦了怎么好,怎么有疗效,药酒怎么擦,药丸怎么吃,一般能讲几十分钟。

  记者:你们怎么个卖法?

  嫌疑人:药酒一开始不要钱,跟人家说药酒是免费试用的,吸引老年人来用,之后告诉人家这个酒好,擦了能治病,再后来说药酒只能缓解,药丸才能根治,就让人现场服用,没带钱的可以回家拿钱。

  记者:一般卖给谁?

  嫌疑人:一般卖给老太太,老太太一般都有个腰疼腿疼的毛病。

  记者:你们在哪里卖?

  嫌疑人:一般在早市卖,卖完就回去休息。

  记者:有没有回头客?

  嫌疑人:没有,买了药吃了没疗效你还来?

  记者:卖药丸以前干吗的?

  嫌疑人:在武汉搞建筑,有老婆还有两个孩子要养,压力很大,就来这边了。

  文/图 记者 郭振亮 实习生 王璐瑶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