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威海爱心顺风车队:免费让人搭车还常遭白眼

A-A+2013年7月4日14:33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爱心顺风车队队员的私家车上都贴有他们车队的标志。爱心顺风车队队员的私家车上都贴有他们车队的标志。

  文/片 本报记者 赵兵

  7月1日,威海市爱心顺风车志愿队成立整整一周年了。一年来,近百名队员为他人提供了约3000人次的免费搭乘服务。虽然受到被服务者的欢迎,但还有很多人对他们不理解,当他们想到民政部门注册时也一直未被批准。

  车上贴着“免费”,最初无人搭车

  爱心顺风车队的创始人叫刘福仁,是一名退伍军人,2003年复员之后一直留在威海工作。因为工作的需要,刘福仁要经常到荣成、乳山等地出差,工作晚了难免会打不上车。不经意间,他就萌生了鼓励人们搭“顺风车”的想法。

  2010年,刘福仁买了一辆面包车。2011年3月,他将车身、车窗上贴满“爱心顺风车”“免费”的标识,但结果很让他失望:一直没人去拦他的车。

  之后,刘福仁改变策略,主动去问人“要不要坐车”。不久后,他终于捎带了从石岛到威海的爷孙俩。孙女在威海市区上学,她的爷爷要去送她,两人在路边等车,可等了两个小时还是没有等到。刘福仁路过的时候,停车问清楚了两人的情况。经过一番细心的解释,两人才相信了他并上了车。

  刘福仁说,第一次的捎客行动让他感受颇深,“没想到会这么困难,别人还是不太敢轻易相信陌生人”。

  虽然屡遭拒绝,但每成功一次带来的喜悦都给了刘福仁信心。渐渐地,他的热情打动了更多的人,越来越多的人肯接受他的帮助了。很快,口碑效应让他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不少听说这事的私家车主也加入到他的队伍当中,爱心顺风车队开始有了一定的规模。

  2012年2月,刘福仁创建了一个叫做“爱心顺风车”的QQ群,现已发展到372名群员,有近百名队员提供“顺风车”服务。2013年高考期间,车队组织了“爱心助考”活动,送50多名高考生往返考场。刘福仁说,从2012年7月爱心顺风车队正式成立,一年内共免费接送市民约3000人次,方便了市民的同时,也快乐了自己,更传播了一种爱的文化。

  车队申请注册,一直未获批准

  爱心车队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因为对陌生人的不信任,很多人“不敢轻易上他们车”,于是刘福仁一直想把车队注册成为一个“有合法身份的民间组织”。刘福仁说,组织的合法性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车队的活动,“因为没有合法的身份,去帮助别人的时候往往需要花费很多口舌解释,这让队员们很苦恼”。刘福仁希望,爱心顺风车队有了合法身份之后,可以消除一些人的戒备心,“名正言顺”地做好事。

  刘福仁多次向威海市民政部门提出注册申请,但因为多项条件达不到注册标准,一直没有被批准,“我们的组织现在是合理但不合法。”

  山东英良泰业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云平表示,爱心顺风车队虽然不收取费用,但司机仍要承担起保证搭乘人人身安全的义务,司机在同意他人搭乘顺风车时,行车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同时,他建议车主购买车辆乘员险来加强赔偿保障。此外,双方在达成意向时,最好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明确车主和搭乘人的权利义务以保障双方权益。

  如何保证乘车人的安全?出了事故之后如何处理?这也是最让车队成员担心的问题。在成立车队之初,刘福仁就与队员们“约法三章”:顺风车队队员在载人过程中,应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规,如因违反交通法规(例如:超速、超载、酒后、疲劳驾驶等)所造成的交通事故,需驾驶员承担应有的责任;严防收费,如遇搭乘者扔钱走人的,顺风车队队员可上交志愿队基金账户保管,如有其它收费情况,一经查实开除队籍,并通报批评,情节恶劣的,送交执法部门处理。

  刘福仁说,在批准私家车主加入车队时,除了要求有爱心,更要有担当、有勇气。他要求队员们在做好事的同时,也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如交纳第三者责任险、乘客责任险等。2012年底,威海某保险公司为每辆爱心车队车辆提供了价值2万元的第三者责任险。

  不与出租“抢”活,仍有的哥反对

  在爱心顺风车队成立之初,刘福仁便向车队队员做了说明,在顺路捎带路人的时候,不能扰乱正常的公交、出租秩序,应在没有出租车、公交车的情况下进行爱心接力。

  “一般要求队员们在雨雪天气、上下班等特别不好打车的时间段去帮助别人,我们做好事的前提必须是不影响出租车和公交车的正常运营,这一点是铁纪律。”队员张利伟说,他一直遵守着这个原则,他经常到工业新区等地出差,常碰见在路边等车的人,“有的地方比较偏一些,车不好等,打车也不好打,这样我才会主动过去问问是否需要帮助。”

  威海市联运出租汽车公司的一名李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现在爱心顺风车队的规模还比较小,暂时未对公司出租车正常营运造成冲击,而且,公司也没有收到对此的不同意见。

  对于爱心顺风车免费搭载市民,记者采访中发现,出租车司机表现出了两种不同的态度:有坚决支持者,也有司机表示明确反对。司机陈先生就表示非常支持这种奉献爱心的方式,“我觉得不会对我们的运营造成影响”,而且,打车难在有些路段确实存在,爱心顺风车则能很好地帮助有需要的人。李先生跑出租已有5年时间,他认为,如果遇到雨雪天气、生病等特殊情况,爱心顺风车反而会比出租车更有效率。

  但也有一部分出租车司机明确反对。一些司机认为,长期来看的话,爱心顺风车冲击出租行业是必然趋势,肯定会影响到正常的运营秩序,“如果爱心车越来越多,我们出租车司机怎么活?”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