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24岁女孩收养百只流浪狗 为养狗欠账四万多

A-A+2013年7月3日16:49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703/U9523P1333DT20130703164735.jpg长期相处,流浪狗与姜色色产生了感情,只要打开笼子,所有的狗都会围着她转个不停。本报记者 王鑫 摄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703/U9523P1333DT20130703164737.jpg每天一大早,姜色色就把狗粮做好,分成三十多份,待温度凉下来后喂给流浪狗吃。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703/U9523P1333DT20130703164738.jpg夏天到了,为了给流浪狗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清理狗粪便成了姜色色每天必做的工作。
 

  张店24岁女孩姜色色,在两年的时间里收养了一百多只流浪狗,每月的花费有六七千元,由于经常被投诉狗叫扰民,养狗的场地即将被收回,如今这些狗又面临着无家可归的境况。“如果没有场地了,这些狗就没处去了,我们想给这些狗狗找个家。”

  从小就喜欢狗,觉得流浪狗很可怜

  见到姜色色时,她和义工正在给狗清理笼舍,五十多只狗都在笼子里,还有一些受伤严重的拴在门口养伤。

  据姜色色说,她从两年前开始收养流浪狗,如今已经收养了一百多只,分别在良乡和花山两个地方养着。

  “我从小就喜欢狗,以前养了两只,有一只得病死了,我非常心疼,从那之后就觉得流浪狗很可怜,就开始收养流浪狗。并且这些狗在外流浪,可能会伤人。”

  看一只狗是不是流浪狗,姜色色有自己的一套办法,“流浪狗的毛都很硬,没有光泽,并且很瘦夹着尾巴走,害怕见人。”在大街上看到一只狗,姜色色需要跟随一段距离才能辨认出是不是流浪狗。

  姜色色说流浪狗基本都有残疾,有些还被人虐待过,见人就跑。

  “每次都是好几个人去捉狗,去年在张店区政务中心有一只流浪狗,经常被保安驱赶,我们去了好多次,它躲在冬青里不敢出来,我们只好请来动物防疫站的人用麻醉枪才捉住。”

  据姜色色说,流浪狗大部分都是旧村改造后,村民丢弃的,还有的是家里有人怀孕不能养狗,还有一些狗得了病被主人抛弃。

  用嫁妆钱买狗粮,为养狗欠账四万多

  一百多只狗,一个月需要六七千元的花费,而姜色色和男友一个月的工资才四千多,他们觉得无力承担。为了给狗买狗粮、看病,姜色色已经办了两张信用卡,靠透支维持,如今她已经欠了4万多元。

  “我把之前订婚时男方给的钱也拿出来养狗了,这些钱本来是给我父母的,但是没办法,狗不能饿着。”

  姜色色的男朋友在一个工厂做电焊工,他说他也很喜欢养狗,所以只要有时间就过去帮她。他们两人刚领了结婚证,但是并不打算举行婚礼。“能省点钱就省点吧,毕竟养这些狗花费太大了。”

  虽然家在张店,但是他们小两口却在外租了房子,因为每天要起早贪黑照顾这些狗,每年的除夕夜姜色色都不跟家人在一起,而是和流浪狗在一起。“放鞭炮的时候狗会害怕,我要守在它们身边。”

  姜色色说,在张店海盛水产市场附近,有一只流浪狗,后背都腐烂了,一直躲在路边的草丛里,她每天都会去给它喂食,坚持了半年。“我看到流浪狗无家可归就受不了,一定不能让他们挨饿。”在良乡附近一处路边有三只流浪狗,一只瞎了眼,一只腿断了,姜色色已经坚持给他们喂食一年多了,如今,这三只狗见到姜色色就凑上去,他们已经成了好朋友。

  姜色色说,刚开始家人不同意,但是之后家人也就理解了。义工沈女士也很喜欢狗,一有时间就跑去帮忙喂养。她说她很佩服姜色色,说她做了很多人喜欢却又没有勇气做的事情。

  狗叫扰民遭投诉,养狗场地将被收回

  由于安置这一百多只流浪狗需要一个大场地,姜色色的这些流浪狗如今分别安放在良乡工业园一处工厂内和张店花山一场地内。但是由于附近居民经常投诉狗叫扰民,他们已经不被允许在原来的地方继续养狗了。

  据姜色色说,由于嫌狗叫,以前经常有人恶意毒害她收养的流浪狗。而每次看到自己的狗被毒死,姜色色都会很伤心。

  姜色色说,现在对于她来说,最大问题是要尽快为狗狗找到一个“家”。

  由于大部分的流浪狗都有残疾,有的腿被打断了,有的牙齿被拔掉。有一只狗毛发全部被剃掉,身上全是烟头烫的痕迹,肚子上还被刀子刻上了字,说到这些姜色色气得要哭。“如果这两个地方都不让养了,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但是我绝不会不管他们,绝不能让它们继续流浪、受伤害。”

  姜色色至今还记着她收养的第一只流浪狗“小黑”,“小黑”是从张店王舍一小区捡的,当时发着高烧,鼻子都溃烂了,不久就生下了一只小狗崽,但是养了一年以后被人毒死了。

  姜色色说,不管怎么样,以后碰到流浪狗还会继续收留。

  如何给流浪 动物安个家

  如今,姜色色成立了一个叫“汪汪喵孤儿院”的组织,一些喜欢动物的人聚集在一起,收养流浪动物。姜色色说其实不算是个组织就是一帮人聚集在一起,一起救助流浪动物。

  但是姜色色非常希望能有相关单位或组织牵头,帮她的狗狗找个“家”。她还呼吁相关部门能出台关于收养流浪动物的制度。

  最近,关于流浪狗伤人的事件频发,如何加强流浪动物的管理引起关注。据了解,全国各地对于流浪动物的管理都没有成熟经验,也没有相应的规章制度,基本上都是民间人士和组织进行救助。2005年,北京市曾出台《动物收容管理办法》,相关部门与有关社会机构协商,指定一家或几家动物福利机构承担流浪动物的收容工作,并为收容的流浪动物提供免费的疫苗接种和疫病诊治。

  业内人士指出,政府除了可以指定机构收养流浪动物,还要从源头上封堵流浪动物产生的根源,严格宠物饲养登记,一旦有抛弃行为,严加处罚,还要抬高饲养准入门槛。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