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青岛51岁牛人与儿子一起上进 失业后考出双证

A-A+2013年7月1日11:22半岛都市报评论

孙永光向记者展示自己司法考试成绩单和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孙永光向记者展示自己司法考试成绩单和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

  他50岁时失业,妻子下岗,家里还有一个准备高考的孩子;他没有怨天尤人,没有申请低保,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考过了国家司法考试,还取得了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凭借着自身的努力,今年51岁家住李沧区的孙永光成了“网络红人”,“别人都说我年纪大了,但在我看来我还没有到干不动的地步。”孙永光这样说,他还能工作,而且能干自己喜欢的工作。

  上有老下有小50岁的他失业了

  近段时间,网络上一条“50岁的失业者考出双证”的微博引起了岛城诸多网友的关注 。“国家司法考试我们都知道,但是大家听说过专利人代理资格证书吗?据说现在全国拥有专利人代理资格证书者不到3万人,而我们青岛市一位年过50岁的失业者,既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 ,又获得了专利人代理资格证书 。他的精神值得传扬。”一些网友表达了自己的敬佩,“太厉害了,仰慕中,这也是我奋斗的目标”、“这传递的是正能量”。

  6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孙永光的家,上世纪80年代的房子,一家三口和岳父岳母挤在30来平米的老式套二房里,现在住的这房子是老丈人的,好在儿子上大学去了。而孙永光短袖的衬衣扎在西裤里,脚上一双黑色的皮鞋,精神得很,看精神头根本不像年逾五旬的人。

  今年51岁的孙永光1984年毕业于北京化工学院(现在的北京化工大学)机械系,毕业后一直在本市的一家国有企业上班,然而在2012年年初,因为厂区搬迁,孙永光失业了。

  “刚开始的时候,我自己也很担心未来的生活,老婆已经下岗,每个月只有200多元,孩子当时还在上高三准备考大学,全家就指着我每个月3000多块钱的收入,我失业了,家里的经济来源也就断了,但我还是觉得人生应该有点精彩之处,而且困难都只是暂时的,我们不能怨天尤人,应该凭借自己的双手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孙永光说,从那之后他下定了决心换个活法,实现自己当一名律师的理想。有了理想作为支撑,即便在最困难的那段时间里,孙永光也没有申请低保,而是将自己的房子对外出租,搬到了岳父岳母家中,这样既节省开销也能照顾两位老人。

  现在,孙永光距离自己的目标已经非常接近,2012年9月,他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 ,2012年11月又取得了《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目前已经在本市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做一些材料收集整理工作,待拿到律师执业证后,他的目标也就真正实现了。

  冲刺司法考试第四次终于成功

  说起自学法律,孙永光说这完全是一个巧合,是朋友的一次求助让他找到了自己的梦想。“那是2008年的时候,我的一个朋友找到了我,他知道我是学理工科的,便向我咨询有关申请专利的事情。”孙永光说,朋友当时想申请一个有关自行车方面的专利,可他对于专利申请这方面十分陌生,在帮忙打听的过程中,孙永光发现 ,知识产权问题越来越受重视,保护各种专利这也是一个大的方向 ,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开始研究起了专利申请。

  “当时孩子还在上初三,我白天要上班,但是在兴趣的驱动下,晚上抱着书本跟孩子一起比着用功,当时完全是一种求知欲。”孙永光说,在学习专利代理方面的法律时,很多方面都涉及到民法、侵权,也就是从那时候起,开始全面学起了法律,2009年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参加了国家司法考试和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 ,那一年他的儿子也已经上高一了。

  “我开始学的时候都快50岁了,人家参加考试的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我这么大的年纪参加考试的真不多。”孙永光说,年纪大了,记忆力也会有所下降,虽说现在考试都通过了,但我现在的白头发也“累得多起来”。

  第一次参加考试 ,他也知道不可能自学了一年半就通过考试 ,但在参加了全国的司法考试之后,他自认为考得还不错,离目标也不是很远,而在当年参加的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当中,一次性便通过了除实务外的其他考试科目,这让他对自己的目标更加有了信心。

  2012年失业以后,兴趣爱好变成了寻找饭碗,孙永光更加用功了,上高三面临高考的儿子也不断给他打气,爷俩“并肩作战”互相督促。但是学习确实是变得越来越难。“接下来的考试都不是很顺利,司法考试感觉是越来越难,参加了三年的考试之后,司法考试依旧没有通过。”孙永光说,除此之外,根据规定,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的成绩有效期是三年,也就是说他再次考试时必须参加全部科目的考试。

  拿他的话来说,不服老不行 ,进步的幅度比起儿子来还是慢了。2012年高考,儿子考上了大连海事大学并也选择了学习法律。儿子跟他开玩笑说:“爸,你不会等我考过了司法考试你还没通过吧。”

  2012年9月,第四次参加国家司法考试的孙永光考得非常顺利,很快他就拿到了成绩通知单,以总分 382分的成绩通过了该项考试 ;2012年 11月,他又顺利通过了专利代理资格考试的全部科目,取得了《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

  儿子受他影响大学选法律专业

  孙永光的儿子孙睿目前正在大连海事大学,之前受父亲的影响他也选择了学习法律,而在真正进入大学之后,他才发现了父亲有多么的不容易,“刚上大学的时候老师就讲到了司法考试,那时我才知道,并不是学习了法律知识就能通过司法考试,以我爸那样的年纪来讲能通过这项考试更是非常不容易。”孙睿说,之前对父亲不理解,现在有了彻底的改变。

  6月30日,记者联系到了孙永光现在所在的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的负责人赵清树主任,他说孙永光到律所里实习的这三四个月的时间里还是非常努力的。

  “能够取得专利代理人资格是非常不容易的,老孙不仅取得了这项资格 ,还通过了司法考试 ,这就更不易了。”赵主任称,孙永光在50岁的时候取得了这样的成绩,可想而知他付出了比别人多很多的努力,“这是他的实力,也是他的特长,我们律所就有专门的知识产权团队,我们也需要这种专业性的人才。”

  ■目标

  活到老学到老干喜欢的工作

  自从开始学习法律,身边的亲戚朋友也都知道了孙永光正在转变,很多人也开始求助于他,咨询各种法律知识,甚至有人请他帮忙打官司。

  “我还记得第一次帮人打官司,那是2009年,因为一件遗产继承纠纷的事情。”孙永光说,第一次的结果还让人满意,在法院的调解之下当事人之间达成了协议,在那之后,他以自然人的身份先后帮人打过近10次官司。

  “都是免费的,我现在也是在免费给人提供法律咨询,一些朋友的权益受到侵害时都会找我帮忙。”孙永光表示,自从2012年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之后,他便在朋友的一个法律服务所里工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近期他已经找到了一家律师事务所,暂时在那里帮忙,“因为我是1984年毕业的,毕业证书在网上还没有认证,今年4月份才把材料弄齐交到了司法局,那时第一批律师执业证已经发下去了,只能等待第二批,现在还一直在等待当中。”

  “所里工作的都是一些二三十岁的小伙子,他们都跟我说‘我们还是别叫你孙哥了,叫你孙叔吧’,我说‘千万别,那样把我都叫老了’。”孙永光说,虽然他已经51岁了,但他的心态还是很好,“我还没到那种干不动事的地步,我还能工作,而且能干自己喜欢的工作。”

  虽然目前收入不高,但是孙永光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干上了自己喜欢的工作。在他看来,活到老学到老,虽然年龄大但是也有自己的优势,他手中的《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和即将拿到的律师证,两证合一将是他的最大特长,“根据统计来看,现在每年全国专利申请量都是在翻番增长,今后的专利侵权案件肯定也会大量增加,这正是我的优势。”

  ■对话

  拿证全靠努力不是脑子好使

  记者:两证是什么时候考出来的?

  孙永光:都是去年考出来的,

  记者:司法考试考过几次?

  孙永光:2009年开始考试,考过4次了。

  记者:专利考试呢?

  孙永光:两个考试几乎是同步的,也是4次。

  记者:你这个年龄参加考试的多吗?

  孙永光:一般参加考试的30岁左右,最大的一般就是40岁多点。司法考试20岁出头的比较多,年龄大了后记忆力下降。

  记者:你记忆力好吗?

  孙永光:还是努力吧,并不是自己脑子多好使。

  记者:现在在忙什么?

  孙永光:因为我毕业比较早,国家开始一个学历认证,网上都是2000年以后的学校认证,现在认证去了,认证以后才能发证,所以得等证下来。

  记者:你现在就等着发律师证?

  孙永光:对,对。目前来说就是给人提供咨询,朋友权益受到损害呀,我就帮助他们。

  记者:收费吗?

  孙永光:不收费。

  记者:怎么养家糊口

  孙永光:临时打打零工,法律服务所。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