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贝宁共和国简介

A-A+2013年6月25日19:29新浪山东财经评论

国旗国旗

  【简况】面积112622平方公里,人口940万(2012年)。共60多个部族,主要有丰族、阿贾族、约鲁巴族、巴利巴族、奥塔玛里族、颇尔族等。官方语言为法语,全国使用较广的语言有丰语、约鲁巴语和巴利巴语。居民中约65%信奉传统宗教,20%信奉基督教,15%信奉伊斯兰教。首都波多诺伏,国民议会所在地,人口25万。总统博尼•亚伊,2006年3月当选,2011年3月连任。

  【地理气候】位于西非中南部,东邻尼日利亚,西北、东北与布基纳法索、尼日尔交界,西与多哥接壤,南濒大西洋。海岸线长125公里。沿海平原为热带雨林气候,常年气温在20℃~34℃之间;中部和北部为热带草原气候,年平均温度26℃~27℃。

  【行政区划】分为12个省、77个县(市)(67个县、10个市)。12个省名称为:滨海、大西洋、韦梅、莫诺、库福、高原、祖、丘陵、东加、博尔古、阿黎博里、阿塔科拉。

  【政治】国民议会为最高立法机构,实行一院制,行使立法权并监督政府工作。本届议会于2011年4月30日选举产生,议长马蒂兰•纳戈。本届政府于2011年5月组成。设有宪法法院、最高法院、高等法院、上诉法院和初级法院。宪法法院独立于最高法院,是最高司法机关。目前有68个政党,较有影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有贝宁崛起、贝壳力量、贝宁复兴党等。

  【经济】系联合国公布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和重债穷国。农业和转口贸易是国民经济两大支柱。主要经济作物有棉花、腰果、油棕榈等,其中棉花是主要出口创汇产品。工业基础薄弱,主要为农产品加工及纺织业。资源较贫乏,已探明矿藏有石油、黄金等,但储量有限。2012年贝主要经济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73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777美元

  经济增长率:3.4%

  货币名称: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简称非洲法郎)

  汇率:1美元=511非洲法郎

  (资料来源:2013年第一季度经济季评)

  【产业】2009年农林牧渔业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2.2%。有可耕地705万公顷,实际耕种面积不足15%。农村人口占全国人口的80%。旅游业系贝新兴产业,是仅次于棉花的第二大创汇产业。交通运输年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

  【财政】国家财政收入主要靠税收,其中关税占40%。截至2012年,外汇储备为8.6亿美元,外债总额为15亿美元。

  【贸易】对外贸易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其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40%,收入占到国家预算收入60~80%,转口贸易十分活跃。2008年共获得官方外援约4.15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7%。

  【对外关系】奉行“实用、灵活和不排他”的多元务实外交政策,积极谋求政治支持和经济援助,主张在和平共处等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合作关系。

  【对华关系】与我国1964年11月12日建交,1966年1月贝单方面宣布终止两国关系,1972年10月,克雷库总统执政后,两国于同年12月29日恢复外交关系。2012年,双边贸易额(含转口贸易)达26.7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24.1亿美元,进口2.6亿美元。我国主要出口纺织、机电产品,进口棉花。

  贝宁共和国科托努市

  自然:濒临几内亚湾,为全国最大的港口和第一大城市,也是贝宁的政治、经济、交通和外贸中心。面积70平方公里,人口12万。城市化程度高,有与周围两个城市连成城市群的趋势。

  经济:是贝宁工业较集中和较发达的城市。首先,濒海拥港,成为一个重要的经济贸易中心。其次,是全国公路和铁路交通的中心,科托努国际机场是非洲的重要航空站。

  文化:拥有珍贵的艺术财富。ZINSOU博物馆是一所现代艺术博物馆,为非洲艺术家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另外,还有许多名胜古迹,如KWABO广场、回忆广场、红星广场。在市中心不远处,有雄伟的会议宫殿和国际会议中心,用于举办国际会议。1970年设国立大学。集中了全国主要的新闻出版和广播电视机构。贝宁国家通讯社也设在科托努。出版的主要报纸《革命报》,为法文全国性日报。

  科托努港:19世纪,曾为法国殖民主义者入侵和掠夺的重要据点,后在港口贸易活动的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1965年建成人工深水港。科托努港属热带雨林气候,盛行西南风。年平均气温约22℃~34℃。全年平均降雨量约1300mm。港区主要码头泊位有5个,岸线长1280m,最大水深11m。港区的库场面积8万平方米,另有集装箱堆场6.5万平方米。有铁路直接延伸至码头装卸。码头最大可靠4万载重吨的船舶。

  贝宁共和国维达市

  自然:位于贝宁西南部,南邻大西洋,面积364平方公里,人口8.91万(2010年)。官方语言为法语。主要宗教信仰为伏都教和天主教。属热带季风气候,一年分旱季和雨季。

  文化:15世纪以来,维达成为欧洲人黑奴贸易的一个中转站,这里保存了大量相关的历史古迹。同时也是黑非洲的传统宗教——伏都教的圣城,由贝宁政府和国际教科文组织共同组织的国际伏都教文化节扩大了维达市的知名度。

  维达有丰富的自然风景和历史古迹。银色海滩风景秀美,海水碧蓝,海浪柔和。黑奴贸易和伏都教的遗迹具有丰富文化历史价值。

  经济:70%的人口从事农业、养殖业、渔业、手工业、伐木业。其中农业是支柱产业,耕地面积为12500公顷,主要种植玉米、木薯、番茄、油棕榈、花生、椰子等。渔业和畜牧业发展很快。

  工业尚在起步阶段,工厂数量有限。主要涉及水产农作物加工和运输、玻璃制造、坚果加工、制盐等。目前已建成占地400公顷的工业园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