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山东农大6宿舍36名成员集体考上研究生

A-A+2013年6月21日15:39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在山东农业大学,有六个宿舍,来自天南海北的36名学生,今年一起全都考上研究生。20日,记者走近这六个宿舍的学生,了解他们的考研故事。因为不同的性格、学习习惯,他们互相帮助,每晚通过卧谈会的形式交流学习心得。成功的背后,有着一段艰辛的考研路。

  6个宿舍都考上研

  不少人要进名校

  6月底,已进入大学毕业季。在泰城各高校的校园内,弥漫着离别氛围。而在山东农业大学,有六个宿舍的毕业生高兴地忙碌着。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经历,集体考入全国十多所学校的研究生相关专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一个个全国名校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近几天不断飞到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的六个六人宿舍里。“一个宿舍六个人同时考上研究生,已经很让人羡慕,竟然有六个宿舍同时考上,简直都是‘学霸’啊!”山东农业大学学生李敏,听到这个消息佩服地说。

  知道这个消息的人还不多,六个宿舍的这些“准研究生”们,也非常淡定地忙着各自的毕业答辩。20日,在山东农业大学南校区,考入中国农业大学的綦虎山和其他学生一样,匆匆忙忙走在去往教学楼的路上。他所在的宿舍,有四人同时考进中国农业大学,两人考到另外两所重点大学。像他们这样的宿舍,在山东农业大学还有五个。

  在学校图信楼,记者见到了六个宿舍的部分学生。提起整个宿舍集体考研成功的事,学生们轻松一笑,“既是巧合,也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吧。”从大三开始,学生们就开始准备考研。所在学院的植物保护、植物农药等专业方向,让这些学生寻求从事专业科研的道路,而考研,成了他们的共同选择。

  每晚卧谈会上

  说的都是功课

  在这些成功考研的宿舍里,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利用晚上下自习后睡觉前的时间,开“卧谈会”,交流白天学习的心得。

  “‘卧谈会’?不就是晚上睡不着,宿舍舍友在一起吹牛聊天吗?”不少大学宿舍对“卧谈会”的印象,就是用“卧谈会”来谈天说地。“我们的‘卧谈会’,大部分时间就是学习交流会。”六个宿舍的学生说。考取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又同时考取满洲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周国宁,所在宿舍延续了四年的一个传统,就是睡前“卧谈会”。“白天大家六点多就去自习、上课了,基本见不到人。只有晚上能在一起,利用一两个小时时间,交流白天学习、做题遇到的问题,互相出出主意。”周国宁说。同样考入中国农业大学的綦虎山,一直是年级前三名。所在宿舍有四个学生成绩优秀,是全院有名的“学霸”。尽管成绩优秀,他们晚上交流心得,经常到零点以后。

  考入内蒙古农业大学的牛婧伟,所在宿舍学生都很用功,四人高中三年住校,学习习惯良好。用她的话说,“是她们四个把我们两个带动着学习的。”四年里,她们觉得像苦行僧一样度过,在考研的最后一年,反而没有太多的压力。

  陈士钊考研成功,过笔试又考上吉林延边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平时在宿舍“卧谈会”中,经常把白天看到的国家国际时事大事等,和其他舍友分享。爱情、友情、娱乐、生活等话题,也是他们探讨的内容,但学习的主题,一直是最重要的话题。“如果没有这么好的学习氛围,集体考研成功,肯定是不可能的。”学生们说。

  集体“封杀”电脑

  都别玩游戏

  电脑作为大学生的日常配置,经常在入学的时候就已经带入学校。而这几个宿舍,大部分都是在大三以后才有。不买电脑,就省去许多浪费时间的诱惑,学生们说。

  在这六个宿舍中,大多数学生对电脑的态度,是晚买甚至不买。在一些大学生中间,窝在宿舍打网游、看电影、追美剧,已经是较为普遍的情况。而在这些宿舍,很难看到这类情景。学生们说,学校要求大一新生不带电脑,他们坚持到大三,有的宿舍甚至坚持到考研结束才带电脑到学校。

  “不带、不买电脑也挺难的,日常学习也需要用到,但宿舍有电脑肯定也会给自己浪费时间的机会,所以我们宿舍开了集体会,商量好了不带电脑到宿舍。”牛婧伟说。

  相对于女生,男生宿舍大多都有电脑。偶尔打游戏,也是男生的爱好。成功考研的尚兴朴,宿舍六人大多都有电脑。大二时,舍友们还打打游戏。到了大三下学期都准备考研,舍友们集体“封电脑”。“我们互相监督,把电脑上装的游戏都删掉了。”尚兴朴说,不过有的人忍不住,偷偷装回了游戏。被其他人发现后,又自己主动删掉。到了去年10月份考研前两个月,宿舍所有人都把电脑拔线封存,干脆放了起来。“这样就不会因为自制力差,玩电脑耽误学习了。”

  学习得下劲

  也要会放松

  虽然各宿舍互相监督学习,绷着一根弦,面对考研压力,每个人都有各自放松的方式。从打篮球、散步到逛网店购物,有松有紧各自默契地学习着、生活着。

  六个集体考研的宿舍中,有四个是男生宿舍,两个女生宿舍。考研期间,学习紧张的时候,都有自己放松的一套方式。“我们宿舍就经常去打篮球,平均一周要两次。特别是去年秋天的时候,打一次球出一身汗,再洗个澡,学习特别有精神。”尚兴朴说。陈士钊则喜欢打乒乓球,有时不好凑人,自己就到学校僻静的地方散步,静心思考放松紧张的神经。

  女生们的放松方式更随意。“有时候看书看累了,就到图书馆翻翻杂志。”牛婧伟说。在另一个宿舍,同学小李比较爱看美剧,每次学习累了,就看一集最新剧集。“我一开始觉得追美剧浪费时间,后来想想也没什么,还能放松一下。”逛逛网店,淘点东西,也是一些女生的选择。“学习和放松两不误,舍友们都能结合得很好。”考研成功的邢瑶说,考研前适度放松很重要。

  如今,36名学生就要离开学校,在学弟学妹和老师眼中,他们是一个“奇迹”。只有他们自己知道,这“奇迹”,是由泪水和汗水累积的。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