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日照某幼儿园擅自涨价引家长不满 园方称出于无奈

A-A+2013年6月19日大众网评论

幼儿园孩子们在午休幼儿园孩子们在午休
幼儿园调整管理费的通知幼儿园调整管理费的通知

  大众网日照6月18日讯(记者 崔维成)近日,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德雅幼儿园在没有到物价部门备案的情况下,对121位学生提高了管理费,引起了家长们的不满。园方解释,如果不涨价幼儿园将无法继续维持下去。物价部门则表示,该幼儿园涨价调整收费标准应先到物价部门进行备案。

  事件:幼儿园突然下通知要涨121个孩子的管理费

  6月9日,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德雅幼儿园的家长们收到了幼儿园的通知:管理费最低收费标准要增长至每月980元,多数家长收到通知后表示难以接受。据了解,德雅幼儿园创办了四年,目前共有159名学生。

  记者在德雅幼儿园《关于调整2013年第三学期(6月——8月)管理费的通知》上看到,上面公示了幼儿园去年1月至今年5月份的财政收入和支出数额的平均值),其中,每月平均收入为127574元,每月平均支出为147509元。

  “四年中,我们无时不为我们捉襟见肘的财务状况而尴尬。四年来,我们无时不在贫困线上挣扎喘息,虽然国学教育给了我们厚重的精神财富,可我们毕竟活在当下……”德雅幼儿园的通知上向家长们道出了他们如今所面临的困难,如“我们的职工一直拿着同行业最低的工资,她们没有养老保险,没有福利保障,甚至没有一次团体旅游。”

  据介绍,德雅幼儿园有38位孩子每月管理费不低于980元,所以他们不在此次管理费调整之列。而幼儿园此次调整管理费共涉及到121位孩子,目前这些孩子每月的管理费分为380元、480元、580元、680元、780元、880元六个标准,他们的管理费将统一调整到每月980元。据学生家长介绍,幼儿园管理费之所以出现多个标准,是因为幼儿园曾多次提高管理费标准,“先入园的管理费低,之后入园的自然就比之前的高了。”

  一位家长算了一笔账,管理费增加到980元每月后,如果这121位孩子继续在德雅幼儿园上学,他们的管理费每月共将会增加49900元。

  面对幼儿园要增加管理费的决定,家长们表示来得太突然,均无法接受。“幼儿园没有和我们商量就直接通知我们要增加管理费,感觉他们忽略了家长们的感受。”一位学生家长说,她甚至觉得幼儿园存在乱收费的行为。

  家长:入园时园长曾承诺不涨钱,涨价不合理

  “我孩子是从去年开始就读德雅幼儿园的,现在幼儿园上中班。”学生家长刘女士说,当时考虑到德雅幼儿园离她家近些,而且幼儿园的条件也还可以,通过对比其他幼儿园,她最终决定把她女儿送到德雅幼儿园。

  刘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幼儿园规定,她孩子每月的管理费为580元。“当时园长承诺,孩子上中班和大班时也将是这个价的。现在幼儿园突然说要增加管理费,太不讲信用了。”刘女士说。

  记者随后采访了多位德雅幼儿园学生家长,他们都表示,当时幼儿园曾承诺不会涨价。

  记者看到,在幼儿园发的缴费通知单上还标示着:凡在本月30日前缴齐所有费用的家长,可享受上调费用三分之一的优惠。但据了解,缴费的家长并不多。

  “一般的幼儿园从上小班到上完大班,期间都不会涨价的。而德雅幼儿园怎么能随便涨价呢,而且涨幅还这么大。”另一位学生家长说。

  采访中,多数家长认为德雅幼儿园增长管理费的行为是不合理的。

  幼儿园:四年亏损40多万,不涨价无法支撑下去

  18日下午,带着家长们的疑惑,记者来到了德雅幼儿园。德雅幼儿园的园长杨超坦然地告诉记者,幼儿园确实调高了管理费,但这是出于无奈,否则幼儿园将因为没有资金而无法继续维持下去。

  “从四年前我创办德雅幼儿园开始,我们每年都处在亏损状态。如果不涨价,幼儿园就进行不下去了,就要垮掉。”杨超告诉记者,管理费主要用作房租、工资以及其他日常开支,前四年时间内,他们幼儿园一直没有增张过管理费。而据杨超粗略估计,4年时间,德雅幼儿园已经亏损了40多万元。

  杨超说,虽然德雅幼儿园开园四年了,但是由于资金的问题,一直没有给老师们办理保险,有两位优秀教师因为待遇问题而辞职了,这让她很心痛。“我们想涨价后,先把老师们办保险问题给解决了。”杨超说,每月980元的管理费还包括了古筝、轮滑等课程的学习费用。

  对于违背了曾向家长们许下的不上涨管理费的承诺,杨超解释说,“我们幼儿园一直在推广国学,投资很大,现在物价都在上涨,我们不涨价维持不下去了。”

  物价局:幼儿园提高收费标准需要备案

  采访中杨超还坦然,他们调整管理费从没有到物价部门备案,只是幼儿园根据他们的情况作出的调整。“我们一直按照企业模式经营,要按照企业的发展规律生存,首先我们得保证吃饭。”杨超说。

  对于幼儿园提高管理费为什么没有到物价部门备案,杨超的解释是,“幼儿园从来没有接到过涨价需要备案的通知。”

  记者随后采访了日照市物价局收费管理科一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没有统一的标准,由幼儿园自己制定,但是幼儿园确定标准以及提高标准都需要到物价部门进行备案。

  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民办幼儿园备案只是起到一个规范作用,如果没有备案,目前也没有规定说要进行如何处罚。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