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雨后积水交通拥堵 又现三名“标尺哥”

A-A+2013年6月19日14:51山东商报评论

  因为降雨后积水,站在水中执勤,天桥交警杨明星被网友亲切称呼为“标尺哥”。昨天凌晨的一场降雨,又让多名济南交警成了“标尺哥”,这些“标尺哥”均是因为污水外溢或马路排水不畅,为了疏导交通、给过往车辆以提醒,宁肯以身为尺,也坚持在污水中指挥交通。

  记者 朱彩玲

  污水顶开井盖交警污水中执勤

  刘军是天桥交警大队天桥中队中队长。因为昨天凌晨下了雨,而且雨下大的时候又恰逢市民开始出门上班的点,根据工作安排,早上7点他便骑车到处查看路况,看是否有积水、拥堵等情况。“早上7点一刻左右,我骑车来到天桥区成丰桥路口,发现这一带有积水,而且全是污水。查看了一下,发现这一带的一个污水井盖被污水顶开了,污水呼呼往外淌。当时,污水流了很大一片,深度至少有30厘米。”

  由于路面积水,不少行人不知道水深浅,很多电动车、自行车已经不再往这片水域里走而是绕道行驶,而一些机动车只好放慢速度缓缓通行,造成了该路口西口和北口的拥堵。刘军立刻停车,将摩托车停放在污水井盖处,给过往的车辆以提醒。随后便站在积水中开始指挥交通。

  穿着皮鞋从7点15分至8点20分

  因为当初的任务是查看情况,刘军并没有穿专门的雨鞋,为了避免出现更大面积的拥堵,给车辆以提示,刘军就穿着皮鞋站到了水里,“主要一个考虑是,有一些车辆不知道水的深浅,不敢走,我站在这里,他们心里会有个数。”

  通过现场的视频,记者发现,污水漫过了刘军的鞋子,而且这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期间,看到污水外溢的越来越少,刘军还跟附近的环卫工一起将污水井盖进行了归位。“我是8点20分下来的,主要是看到污水已经不再往外溢了,道路上的污水也都慢慢流到了河里,路口的交通流量在逐渐下降。”刘军告诉记者。

  历下广场周边积水严重昨早也现两名“标尺哥”

  昨天早上8点07分,网友“历山毛毛”发微博称:“再现标尺哥!一场急雨让经十东路历下广场东段南侧形成积水,估计排污管道的污水溢出,积水散发着臭味,为让过往行人车辆看清路况,几位警察蜀黍站在没过脚腕的污水中指挥,再现标尺哥!”

  记者采访了解到,网友所拍摄的执勤交警为历下交警大队奥体中队副中队长王寿荣和一位辅警。王寿荣告诉记者,早上7点钟左右,他来到经十路转山路路口的这一片积水处,“这个地带可能是排水的问题,只要一下雨就容易积水,所以我们赶过来看情况。结果发现,当时辅道上已经积满了水,积水量最大的时候有50厘米左右,7点刚过已经出现了压车现象。”

  为了疏导交通,王寿荣和辅警一直站在水中执勤,一直到8点20左右,积水有所回落之后才离开。

  新闻链接

  首位“标尺哥”执勤地不积水了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朱彩玲)说到标尺哥,很多人都会想到杨明星。第一位“标尺哥”杨明星所站的地方位于二环北路盖家沟附近,是济南的严重积水区,只要一下雨便大面积积水。“标尺哥”的新闻被报道之后,2012年2月份,济南市排水管理服务中心便开始启动了包括盖家沟在内的二环北路5处严重积水区域改造工程,自工程完成之后,二环北路积水点问题彻底得到解决。

  二环北路的积水点解决了,让杨明星等不再做积水中的“标尺哥”,但昨天的一场急雨,让济南又涌现出了好几位“标尺哥”。“历下交警”官方微博中表示:“这儿(历下广场)逢雨就积水,确实该治理,特别是路口南口、向东的南辅道,雨大的时候大家就别‘试身手’啦!”

  哪儿有积水点 请你来举报

  汛期来临,城市泄洪又将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本报自今日起“通缉”道路积水点,若你发现哪儿有积水的道路,请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88197600

  商报态度

  “标尺哥”频出,拷问“城市良心”

  站在积水中执勤的交警,用身体作为标尺为过往车辆和行人指示着积水水位的变化,网友亲切地称之为“标尺哥”。“标尺哥”因此成了交警爱岗敬业的一把标尺,但是“标尺哥”现象也从侧面凸显了有着“城市良心”之称的城市排水系统的弊端。而雨后频出的“标尺哥”,用身体为我们这座城市的排水系统缺位标出了最直观的刻度。面对“标尺哥”频出这一现象,我们不仅要看到交警积水中执勤的专业和敬业精神,更要看到背后市政排水设施的不足。近年来,省城城区面积不断扩大,但马路排水不畅这一多年难解的顽疾却难以根治。不仅像历山路铁路桥等“老大难”路段,年年整改难见效果,东部一些新建道路甚至也是逢雨就积水。越来越多的积水路段,“标尺哥”的出现其实也是一种无奈。不过我们也注意到,相关部门也在努力的消除济南的积水路段。首位“标尺哥”当年水中执勤的地方经过改造后已经告别积水之患。我们也期待昨天雨后“标尺哥”的执勤点在不久的将来也能告别积水之忧。

  “标尺哥”频出,是个体的力量让人动容。我们盼望有一天,急雨来袭路上不再有人以身为尺,那个时候,我们才有理由为“城市的良心”而感动。 西更道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