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青岛市民首创濒危物种青岛百合驯化盆栽技术

A-A+2013年6月17日10:38半岛都市报评论

6月16日,纪先生在给青岛百合浇水。6月16日,纪先生在给青岛百合浇水。

  青岛百合又名崂山百合,是为数不多的以青岛命名的花朵,然而近年来由于数量骤减被国家列为濒危物种。家住镇江路的普通市民纪先生经过30余年的努力首创了青岛百合驯化盆栽技术,引来国内外学者来青取经,为保护濒危物种做出了巨大贡献。目前2014年青岛世园执委会已经向纪先生发出邀请,市民或可在世园会上一睹青岛百合的风采。

  驯化青岛百合用了50年

  “镇江路有个普通市民纪群尚和父亲两代人用了50年时间首创青岛百合盆栽开花结籽杂交繁育的新技术,保护濒危青岛百合。”16日上午,市民于先生向记者反映。

  16日上午11时,记者在于先生的指引下找到了纪先生的家,在他家里一个木板搭成的临时小阁楼上看到了盛开的青岛百合。整个小阁楼不足2平方米,位于一楼和二楼之间,中间大约有30多个花盆,每个花盆里都长着好几株青岛百合,一些已经开出了橘红色的花,一些含苞欲放,远远看去很有生机,很漂亮。这些青岛百合“身高”70到90厘米,和常见百合不同的是,青岛百合的茎上长着轮生叶,香气更是淡雅怡人。在纪先生家前面的绿化带里,还种植着上千株青岛百合的小芽苗,这些都是纪先生一家辛苦努力五十余年的成果。

  “今年能开花200多株,都是驯化后的品种,能在盆里养活了。”57岁的纪先生笑着告诉记者。

  青岛百合曾随处可见

  “和青岛百合结缘是因为我的父亲。”纪先生坐在自家阁楼上花丛前和记者娓娓道来,上个世纪60年代,父亲在集市上买回几株青岛百合,种在自家菜园里,每天都精心呵护,将几株百合培育到30多株。后来纪先生的父亲因病去世,纪先生为了纪念父亲,接过了照顾这些青岛百合的任务。纪先生自称没有什么文化,30年来全靠摸索,将这些娇贵难养的花精心培育,从父亲留下的30株培育到现在的1500余株。“我不卖钱,也不是为了食用,就是为了怀念我父亲,完成他的心愿,给濒危物种做点贡献。”纪先生说。

  岛城知名植物学家于涛告诉记者,上个世纪60年代,青岛的崂山、小鱼山上随处可见青岛百合,青岛百合根部略甜,有润肺之效,当时人们常常上山去挖青岛百合的根吃 ,一时间大量青岛百合被采摘。青岛百合物种具特殊性,特殊气味使蜜蜂、蝴蝶等昆虫不为其授粉,这种花对环境要求高,加上外来物种的大举入侵破坏了青岛百合生存空间,截止到2011年青岛崂山仅存野生青岛百合5000株,被列入国家第二批稀有濒危植物名录 ,重点保护。

  如冯梦龙笔下的“灌园叟”一样爱花,在纪先生眼里,花已非花,都是有生命有情感的良朋佳友。

  花土用上了火山灰

  “我失败了好多次,摸索了30年,才有今天这么多的花,青岛百合很娇贵,水、土、环境错一步都会导致其枯死。”纪先生指着花盆告诉记者,所有浇花用的水都是自己收集的雨水,自来水浇花根本不科学,用崂山泉水浇百合也会从根部开始烂,只有富氧的雨水才行。花盆里的土由三部分构成,植物的叶子腐烂后拌上土、火山灰等,部分土还要在锅里炒,去除盐分,加上一些鸟粪,其他粪肥则不可用。开花之后,纪先生就要拿着自己用鸽子腋下最软的毛做成的人工传粉刷,人工授粉。等花瓣凋谢种子长大,纪先生又要取种,将种子模拟自然环境渐渐降到零度以下。完成这一步骤后,再渐渐升温,用雨水和鸟粪、腐叶自制的营养液培养种子,待其发芽后移入花盆。

  收到世园会参展邀请

  “能将青岛百合这种濒危植物扩繁,这个真的了不得。”于涛对记者介绍道,纪先生的研究引起了许多国内外的植物学家的重视。日本的著名植物学家大岛,法国的安德烈都曾专门来找纪先生看过青岛百合,国内的高校也向纪先生了解过青岛百合。“很多专家学者向老纪请教盆栽青岛百合的方法,老纪毫无保留地将所有事情告诉了他们。其实这是件好事,盆栽青岛百合最大的意义就是能将这种濒危物种随意移动,让其易于扩散,使这种濒危物种有望变成青岛的常见风景。”于涛告诉记者,2014年青岛世园执委会已经慕名而来,希望纪先生的青岛百合盆栽能参展,但是对于这些赞誉和荣誉,纪先生都不愿过多提及,甚至连拍照他都羞涩地躲开了。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青岛能有个百合园,让濒危的青岛百合生长,供人们欣赏青岛的特色花卉。”一生清贫的纪先生向记者介绍。

  濒危植物上山莫乱摘

  于涛告诉记者,青岛百合又名崂山百合,为多年生单叶子草本植物,原产于山东省,是中国百合科植物的特有种,是十八世纪德国植物专家在考察小青岛时发现的。由于小青岛原名青岛,故此种百合花即被定名为青岛百合。今年还和青岛特有的老鹳草一起随“蛟龙 ”号深潜。

  青岛百合花由5~7朵单花形成总状花序,花朵星状,花被不反卷,具有轮生叶,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青岛百合鳞茎更新能力较弱,寿命较短,适应性亦较差,但是极耐寒,是良好的遗传育种资源,因其分布范围狭窄,对生长条件要求高,该物种集中分布于崂山北九水以南海拔400~1000m的区域内,一般生长于阴坡或半阴坡的森林中。“近年来政府对于保护青岛百合更加重视。民间也有很多人喜欢,李村大集也有人偷卖青岛百合种子,20元一个种球,不过这种种子基本上无法种活,市民也没必要费钱去买。”于涛表示,青岛百合很脆弱,很多时候拔掉花朵都会导致整株植物死亡。青岛百合现在在青岛地区估计不超过5000株。现在很多人爬山随手就把花拔了,于涛再三叮嘱记者,一定要告诉广大市民,注意爱护我们身边的植物,不要随意采摘,不能等到濒危才意识到保护的重要性。

  文/实习生 张欣健 图/本报记者 何毅 记者 邢成博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