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青岛老人照顾三个重病家人20年 网友赞他“父坚强”

A-A+2013年6月17日10:29半岛都市报评论

魏老爷子在为家人晾晒衣服。魏老爷子在为家人晾晒衣服。
2013年春节,魏老爷子一家人的合影。2013年春节,魏老爷子一家人的合影。

  6月16日,当其他父亲沉浸在子女的父亲节祝福当中时,在黄岛区却住着这样一位老人,一家四口当中,除了他之外其他三人全部是重病,他的老伴患有精神疾病,有糖尿病和高血压,他的儿子是智障,他的女儿精神分裂。他用坚强的父爱支撑着一个不幸的家庭,被网友亲切地称呼为“打不倒压不垮的‘父坚强’”。他就是72岁的科研专家魏世杰,虽然家庭不幸他却依然乐观,并因此收到了众多网友的父亲节祝福。

  网友祝福他是“魏爸爸”“父坚强”

  近日,一条“72岁老人20年不离不弃照顾全家三个病人”的微博在网上很火,众多网友在父亲节这一天给这位坚强的老人发去祝福。

  16日,记者登录微博查询“@核武老人魏世杰 ”时 ,他在自己的微博里写有这样一段文字:“今天是父亲节,一大早收到很多网友的祝福和问候 ,感动之余谨在此表示衷心感谢。祝所有的父亲节日快乐!让我们无愧父亲的称呼,呵护好自己的家庭和亲人……”在这条微博之后是众多网友的评论,几乎都是祝这位老人父亲节快乐的,有网友称“知道了您的故事,觉得您是最好的父亲,您的孩子们有您,是很多人没有的福气”。有的网友则亲切地称呼他“魏爸爸”、“伟大的父亲”、“打不倒压不垮响当当一位‘父坚强’”。

  这是什么样的一位老人?在他的身上又有着怎样令人感动的故事?网上流传着很多关于他的生活片段,记者在父亲节当天辗转联系上了这位名叫魏世杰的老人,并赶到了他位于黄岛区海坛岛街的家中一探究竟。

  在海坛岛街的一个小区门口,一位头发花白,身材并不高大的老人站在路边,不时对身边路过的人报以微笑。谁也想不到这样一位慈祥的老人有那样坎坷的经历:魏世杰 ,今年72岁,196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系,取得17项国家科研工作成果,他曾经拥有幸福的家庭、成功的事业,但是在时光的推移中,这一切都改变了,先是儿子被发现智障,后是女儿和老伴患上精神分裂症……

  老伴一天打三次胰岛素

  老人十分谦恭好客,一路上都是朗朗笑声。来到老人的家中,简朴却又整洁。记者开始慢慢了解到老人每天繁重的家务。

  “每天早上6点左右一起床,就得先给老伴打上一针胰岛素,她有严重的糖尿病和高血压,一天得打三次胰岛素,吃8种药。”魏老爷子告诉记者,在清早给老伴打完一针胰岛素后,他就忙着开始做早饭 ,因为女儿一般都是中午前后才睡醒,因此老两口的早饭也是十分简单,“一般就是下个面条,吃点咸菜,赶紧地吃完早饭,还得给她们娘俩配药。”魏老爷子称,老伴陈位英今年68岁,两人几十年前同在一个基地做科研时相识相爱,因为两个孩子都患有严重的疾病,老伴承受不住巨大的压力,起初是严重的抑郁,随后发展成精神分裂症,病情也时好时坏。“最近这段时间,我老伴情况好了很多,但是还经常头疼发胀,我就得随时给她按摩头部。”魏老爷子称。

  采访中,陈老太身子深深靠在椅子上,安静地聆听大家的交谈,听到魏老爷子讲到过去一起经历的事情时 ,她不时插上一两句话。当看到客人杯中茶水渐少时 ,老太太一次次从客厅另一侧的椅子上起身,步履蹒跚地端起水壶给客人倒水,脸上挂满了慈祥的微笑。

  女儿苛刻要求被他视为“撒娇”

  “我女儿以前好好的,读大学时拿了财务和计算机的双学位,后来毕业参加工作,一直都很好。但从2000年开始,她就开始出现失眠的情况,然后迅速变得很严重。”魏老爷子告诉记者,起初女儿红梅还尝试跑步健身等方式,想通过锻炼身体来改善睡眠,但随着病情的恶化,她患上了精神分裂症,时而抑郁,时而狂躁。一次次地住院治疗后,红梅的病情依旧反复。在2009年,红梅病情加重出现幻听,一整天都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喃喃自语,而且还伴有严重的强迫症。“每次洗手都至少要半个小时 ,还不能强迫她停下来,一旦强迫她,她所有的计划都被打乱了,肯定就要犯病。”魏老爷子称。

  “每天晚上不吃药她就无法入睡 ,现在一天吃13片药,光安眠药就吃3种。让我担心的是,女儿几天才吃一顿饭,吃什么,什么时候吃都得听‘老神’的,也就是她幻听到的那个声音。”魏老爷子告诉记者,每天的下午是他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候 ,如果女儿精神状态好就会指定要吃什么菜,这些菜都是自己唠叨半天“商量”好的。她一次性会说出好几种,像豆腐、大虾、白菜、胡萝卜、山药还有木耳。往往这个时候就已经是下午4点以后,为了赶在菜市场关门前给女儿买齐菜,他都要赶紧出门,爬过几百个台阶翻过一座山头去市场买菜。

  “以前爬山基本上不休息,现在腿脚不利索爬不动了,我就来回搭个三轮车,买回菜炖一炖,然后守着她两三个小时吃完 ,中间还得帮她一次次赶走‘噪音’。”老人笑着说。在这个爸爸的心目中,这一切都充满了童趣,他就是这样乐观地面对着自己的女儿,在她的心目中,女儿还是她最可爱的女儿,只是爱撒娇而已。

  16日下午1时许,红梅的屋里像往常一样传出她自言自语的声音,魏老爷子侧耳倾听了一会儿后说:“看来昨天晚上睡得不错,今天俺闺女心情还是不错的。”魏老爷子告诉记者,女儿红梅的精神状况和平时的睡眠有很大的关系,要是她晚上睡不着,就会犯病,一折腾就是一整晚。现在基本上一个星期能有一晚上会这样。如果女儿心情不好,晚上只喝点牛奶便回到房间,“盛牛奶的碗里必须要甩干净水,一丁点水滴都不能有,我得来回甩个几十遍,然后让她看看,她这才愿意喝牛奶。”

  儿子先天性智障无法自理

  魏老爷子告诉记者,当初他和老伴有了儿子后,因为工作原因,无奈将儿子魏钢留在了即墨老家,由年迈的父母抚养。从他上小学时 ,魏老爷子就看出魏钢在智力上有些问题,现在已经40岁的他 ,智力水平还不如七八岁的小孩,不讲卫生,不倒垃圾,不洗澡也不洗衣服。

  每次去市场,魏钢都带回一堆腐烂的水果,要么就是一些快腐烂的鱼,就随便扔到家里。因为这些不好的习惯,姐姐不愿意跟他住在一起,魏老爷子只好让他单独住在别处,自己经常去照看一下,给儿子打扫卫生,帮他剪胡子。“他自己剪胡子不会用刮胡刀,就用剪刀,经常把自己下巴弄得鲜血淋漓…… 好在儿子很听话,让他干什么就干什么。”魏老爷子说。

  16日下午3时许,记者跟随老爷子来到离他家两站路远的另外一个小区里,敲了半天门里面也没人应声。“他可能出去转悠去了,每回他只要遇到困难就会给我打电话,然后我过来帮他解决。”魏老爷子称,为了能让儿子按时吃饭,他给小区里一家小饭馆定时送钱,让饭馆每天按时做好饭,然后魏钢就会过去取,带回家吃。“前几天儿子给我打电话,说喉咙里卡着鱼刺了,让我带他上医院,我过去帮他把鱼刺挑出来,又给他剪了剪胡子。”虽然儿子独居有很多让他放心不下的地方,但是他希望儿子能尽量学会独立生活,儿子每一个自立的尝试,在他这个父亲眼里,都是一份难得的礼物。

  延伸

  科普作者兼微博达人小说还被拍成电视剧

  “从早上起床到晚上安顿好他们睡觉,一天中属于我的时间也就两个小时。”采访中,魏老爷子告诉记者,每天上午,在给老伴和女儿配好一天三次的药后,如果隔壁房间的女儿还在熟睡,老伴的身体又恰好没有不适,这就是他一天中最惬意的时间,他能有时间看看书,写写小说,刷刷微博,有时还受邀参加一些公益的讲座。

  据了解,魏世杰老人写过《原子小演义》、《科海探秘》等科普读物,其中《科海探秘》是他退休之后历时3年收集材料编写的科普书籍,至今已经发行13万册,到目前为止他已经编著了100多万字的科普书籍;而写小说也是老人的一大爱好,2011年出版的《禁地青春》就是魏世杰老人写的自传体长篇纪实小说,并被拍成了电视连续剧《青海花儿》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等频道播映,而《禁地青春2》、《紫蝴蝶》也已经联系好出版社将在近期出版。

  除了写作,由于老人的特殊经历,经常会有一些学校、部队请魏世杰老人去做演讲,他的报告也越来越受学生们及部队官兵的欢迎。

  “在闲下来的时候,我最愿意做的事情就是上网刷微博。”老人家说他有两台电脑,每当有空的时候就会打开微博写一点东西,“起初的时候粉丝也就1000多人,今年春节过后,我在微博上发布的一些科普知识引来了众多人的关注,到现在已经有将近两万的粉丝了。”老人家告诉记者,他还有通过手机刷微博的习惯,有时候手机流量费用每月都可能超出100多元钱,这也让他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微博达人。

  未来

  从来没过父亲节为孩子倾尽所有

  虽然老人家中有着这样多的不幸,但老人却依然坚强乐观,就像他在自己的微博中所写的那样,“让我们无愧父亲的称呼,呵护好自己的家庭和亲人”。采访中老人坦言,从来没有过一次父亲节,连生日都极少过。“家人平安健康就是我最大的福气了。”老人称。

  老人告诉记者,对于自己的家庭,他其实早已有所打算,“我每个月的退休金5000多块,我老伴的退休金每月也有 4000块,够日常花销了,虽然剩不下太多,攒了点钱都给两个孩子买了保险,等我们两个老了,他们年纪大了之后也能有一份固定的收入。”魏老说,除了保险之外,他跟老伴总共有 3套房子,“每个孩子住一套,剩下的一套对外出租,也能够再补贴一块儿。”

  虽然在钱的方面 ,魏老对两个孩子早有打算,但是从两个孩子的病情来看,他们还都不能自理,在魏老来看还是不放心,“剩下的只能靠亲戚朋友了,我的一个学生平时也可以照顾一下他们,实在不行也只能送到区残联建立的福利机构了,在那里能有专人照顾,衣食无忧,我儿子前段时间去住了一个月,因为管得太严不习惯就回来了,等我们老了之后,他再去那里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了。”

  文/图 本报记者林刚 徐杰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