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老年代步车马路狂奔 网友吐槽老年人驾车

A-A+2013年6月14日15:20山东商报评论

网友称多次看到过这对老夫妇在经十路上“狂奔”(图片来自新浪网友“小八路CAL”的微博)网友称多次看到过这对老夫妇在经十路上“狂奔”(图片来自新浪网友“小八路CAL”的微博)

  昨天早上,一位老年人开着所谓“老年代步车”带着一名老太太在经十路机动车道上狂奔,被路人记录下来上传网上之后立即引发大家对老年代步车的吐槽和质疑。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老年代步车种类繁多、缺乏管理。这类车如何定义,该走什么车道,缺少正规培训的老年人驾车不遵章守法,交警发现之后不好处罚。失控的老年代步车已经成为街头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 记者 朱彩玲

  【网友】老头骑三轮载着老太机动车道上狂奔吓坏网友

  昨天早上,网友“小八路CAL”发表微博:人活在世,就得彪悍!从千佛山就看到这老头骑一三轮载着老太在经十路机动车道狂奔,丝毫不见躲闪。直到省体路口,心安理得的在机动车道等红灯,被交警拦下后,还满嘴理由,过了绿灯继续走机动车道,真是无语了。

  这样一条微博,引来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和共鸣。一网友“_Neil-M”回复说:在经十路看见过好几次这对“史密斯夫妇”了。“济南交警”官方微博回复说:唉,济南交警只能对大爷大妈说一句掏心窝子的话:虽然大家都会自觉避让您,可生命是咱自己的,这把年纪更应该珍惜才对!也希望老人的子女能规劝一下父母。

  网友“雅俗之间20”说:现在马路上到处都是这样的老年代步车,别看车不行,胆子却很大。一网友回复“济南交警”说:最近好多在快车道行驶的电瓶车、自行车、电动三轮车、老年代步车……并且还有很多不看路来回走S形的,你们还管不管啊!

  【调查】有车一族遇到这样的车只能躲着走

  说起老年人驾驶车辆,李先生就头疼:“有一次我在道路上正常行驶,遇到红灯我刹车,结果被后面一辆老年代步车给追尾了。本来追尾就是后车的全责,但开车的是位老人家,车还是无证无牌的老年代步车,走得还是机动车道,咋办?老人家一个劲说自己没有钱。我只有自认倒霉,自己掏钱修车了。”所以,至此之后,李先生只要看到这种老年代步车,就躲着走:“绕着走,没有办法,惹不起,还躲得起吧!”

  朱女士对老年代步车也有些意见:“我上班的时候,经常能遇到这种老年代步车在机动车道上慢腾腾地行驶。有一次,我在右转弯车道上想右转弯,结果一辆老年代步车停在路口等直行红灯。而且有时候这样的车在机动车道上等红灯,绿灯亮起时,发动很慢,很影响车速。”

  老年车主 不让走机动车道,走辅道其实更危险

  济南市民张先生已经67岁了,最近他花不到一万块钱买了一辆“小汽车”,为的是每天下午开车接孙子放学。对机动车驾驶员对这些老年代步车的意见,张先生也是有很多话要说。“我为什么买这个车,现在年龄大了,出门天天挤公交车确实不太舒服,买辆小车自己开着,不管是买菜、看病、接送孩子,都非常方便。平时,我开车很注意,开得很慢,一方面为了自己的安全,也为了别人的安全考虑。”张先生说:“你说我们为什么走机动车道,一开始买了车我也走非机动车道,但我发现,济南的非机动车道有一些很窄,自行车、电动车、行人都很多,我这个车相对来说又挺大,比走机动车道更危险。”

  另一位购买了老年代步车的苏先生,今年已经70多岁,他对很多年轻人对他们开车上路有意见感觉很“不满”:“为什么不让我们上路啊,既然上路不合法,那就别生产、别销售啊,我们是正常渠道买的,为啥不让上路跑?”

  【监管】允许卖但没法管代步车难上“正道”

  老年代步车暴露出的监管空白其实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了。目前老年代步车该如何归类,相关部门尚无明确定义,因此这种车辆该走哪种道或能不能上道,现在也没有权威的说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一十九条规定:“车辆”,是指机动车和非机车。而“机动车”,是指以动力装置驱动或者牵引,上道路行驶的供人员乘用或者用于运送物品以及进行工程专项作业的轮式车辆。从这个角度来讲,一部分所谓“老年代步车”已经属于机动车。但是由于其安全性等不符合要求,老年代步车却无法上牌。而由于这种车的驾驶员多为经济基础较差的老年人,老年代步车又涉嫌无证驾驶。但是对这一指责,不少老年人也有意见,“我们合法买的车你不给上牌是你的事儿。要说无证驾驶,你说我们该考什么本,我们可以去考呀。”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由于这种车的驾驶员多是老年人,即便是无牌无证驾驶,交警也不好处理,扣分吧他没本,扣车罚款吧,万一老人气出个好歹来,交警也跟着受牵连。所以造成了目前老年代步车四处出没却少有人能管的现状。

  相关新闻

  真正的老年代步车 不能走机动车道

  是一种医疗器械 时速不得超过10公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在济南市,遇有老年人驾驶这种车辆在机动车道上行驶,执勤交警一般以劝阻教育为主。一位一线交警告诉记者,老年代步车是近几年刚刚兴起的一种交通工具,目前对其还没有明确的执法依据。因此,在执法过程中,即使遇到老年代步车违规,他们也很难采取有效措施,只能劝其紧靠路边行驶,注意避让机动车辆。交警部门遇有执法难的问题,老年代步车到底是什么性质的车辆?2013年315期间,中消协发出警示,在警示中提到:“真正的老年代步车是一种医疗器械,速度基本控制在10公里/小时以下,应该走非机动车道。而市面上号称的‘老年代步车’ 车速都在40公里—50公里时速,速度极快,安全隐患极大。

  中消协的警示认为,随着老年代步车的不断出现,其带来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也随之凸现,其扰乱的不仅仅是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现在公路上行驶的所谓“老年代步车”主要是指以蓄电池或者燃油驱动的非法组装、拼装的三轮或者四轮车辆,内部刹车、油门等一应俱全,一般是每小时40到50公里的速度。刹车构件多采用抱刹设计,比较单薄,零件容易损坏,故障率高,且需要很大的力量踩到底才行。真正的老年代步车是一种医疗器械,以速度低、刹车灵、安全可靠、方便为标准,而且不能在机动车道上行驶。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