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重查郭美美提议仅两票支持 专家称或因内部制度

A-A+2013年6月12日17:08中国广播网评论

  【导读】重查郭美美事件提案只获得两票支持,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今后将不再与红会有任何利益关系。6月12日12点,经济之声评论:社监委应该更具独立性和权威性。

  中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自从重查郭美美的消息传出,舆论一直密切关注这件事的走向。不过,昨天有消息传出,说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重查郭美美事件的提案只获得两票支持,这件事暂时搁浅了。

  对于郭美美事件重启调查的建议,最初是由红会社监委新闻发言人王永等几位委员提出的,但王永说,在是否有必要重启调查的问题上,社监委内部存在很大争议。昨天,红会社监委召开第一次全体委员大会。如果三分之二以上委员同意才可通过重新审查郭美美事件的决定。

  对于重启调查一事的最终决议,社监委昨天讨论了这个提案,并在委员白岩松的提议下进行了表决,只有王永和刘姝威委员赞成。

  对此,社监委认为,关于对“郭美美事件”重启调查,还有待进一步征集实证。与此同时,针对近期网络质疑的社监委委员与红会存在利益关联,社监委决定,今后所有社监委委员的监督,都采用“自愿义务服务”形式参与,不能再和红会有任何利益关系。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学院副院长于长江,就此进行评论。

  重查郭美美是对社会公众的交待

  明确处理才能重塑红会信心

  对于重查郭美美事件,有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非常倾向重新调查,认为在郭美美频繁炫富背后,红会存在经济问题的可能性非常大。还有一种观点也值得寻味,认为重查郭美美的目的不在于查明这件事本身,而是希望通过重查郭美美事件,重塑红会在公众心中的形象。重查郭美美能否从根本上帮助红会重塑社会形象?

  于长江:其实这两个方面都有,这是一件事的两个方面。从本身内部的制度建设、制度的完善方面来说,肯定需要把事情查清楚,看看内部是不是有问题。另外,这件事是社会公众对红十字会印象的导火索,引起了红十字会形象受损。目前更大的问题在于对社会公众的问题,所以红会内部有多少人投票是内部机制的结果,但至少对外还是得有一个办法,引起红十字会形象这么大的损害,不查怎么办呢?至少对社会要有一个办法,一个处理方式。

  我个人认为,要查得看怎么查。现在大家对整个机构开始产生置疑怀疑,如果仅仅是内部查,公众不一定相信,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情应该从更广阔的背景来看,作为一个重要的事情来处理,至于查不查,是一个技术性的问题,但对这件事情要有明确的态度和明确的处理,能够了结它,重塑公众对红会的信心。

  未能通过重查或出于内部制度原因

  几个月前,红会社监委传出将重启对郭美美事件调查这个消息的时候,很多人认为,这多少表示出红十字会急于摆脱信任危机、重塑公信力的姿态,说起来也是一个好事。但是,社监委内部表决却没有通过这个决定,让人多少有些意外。这个结果可能出于什么原因?

  于长江:我们现在也不好乱猜,可能是按照内部的明文规则。如果查过一次,按照正式的制度、机制没有发现问题的话,现在干嘛要重查呢?从它内部的体制来说是这样的。但是,这件事情决不仅仅是一个具体制度运作的事情,而是一个向社会交待的问题,到底为什么不查?比方说是投票,可能是按照内部制度,多少个人反对,可能就不查了,但公众的质疑已经到了这个地步,就是不查也得有一个特别说明。郭美美已经成为一个负资产了,所以它必须有一个处理的办法。

  独立机构本应独立

  最简单办法是成立新机构对同类机构进行监督

  最近,红会社监委委员受到网友质疑,这一点也引起我们注意。有人爆料,在社监委16名委员中,有9名委员和红会有直接利益关联,这也让社监委的定位、职能问题,暴露在公众面前。

  于长江:一个社会对一个机构不信任,但对于监督它的机构,人们还抱有一种希望的话,这还算是一种信任。但如果对监督它的机构也丧失了信任,这个信任危机是更深刻的。各种机构都会出现问题,必须有一套制度给人信心,好像法律、司法,人们最后还知道底线在那个地方。这种监督的机构更注意甚至比红会本身更要注意给人的信心,如果对这个机构都没有信心了,那么说什么都没用了,公众都不信。这里确实给人怀疑或猜测的空间,独立的机构就干脆独立,干嘛要搞这么些关联,给自己制造麻烦。

  红会社监委在独立性和权威性上,怎么样能进一步完善?于长江表示,最简单的办法是,再成立一个机构代替社监委。

  于长江:像这种涉及直接利益关系的,或各方面关系的,就是要改变。委员会、产生过程,包括人员构成、代表的社会力量等应该有通盘考虑,让公众觉得确实是一个代表社会各方面力量,而且和红会又无涉,我觉得在操作上并不难。恐怕现在难的是,它已经有了这个机构要怎么改。

  这个机构是出了什么问题呢?现在说不清楚。我觉得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能不能有关部门再成立一个机构,以后慢慢用一个新的机构来替代这个,不是针对红会,而是对同类机构进行监督,可能这是一个比较现实的办法。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