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青岛17中韩国学生参加中国高考 忘交费险错过考试

A-A+2013年6月11日10:37半岛都市报评论

6月10日,崔元钟拿到了高中毕业证书。6月10日,崔元钟拿到了高中毕业证书。

  今年山东考场出现了一位特殊考生——崔元钟,说他特殊,是因为他的外国人身份。崔元钟是青岛17中一名韩国国籍学生,六岁时跟随父母来到了中国,之后便一直在中国成长,接受中国教育 。2013年6月,崔元钟和中国学生一样,踏上中国的高考征程,虽然他不打算申报中国大学,却希望借助含金量高的中国高考成绩申请上韩国知名大学。

  ■报考忘了交费,险些错过考试

  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只有户籍所在地在我国的考生才有资格报名参加高考,外国侨民在山东没有资格参加高考,而崔元钟是韩国驻华大使专门安排在中国高考的 ,属于特批考生。在高考报名期间,得知外国学生要通过复杂的手续报名,并且还要到济南去参加高考,17中班主任郭淼多次与济南市招办沟通 、交流,帮助他报考。

  “去年冬天我犯了一个错误,我以为济南招办会通知我交费,所以就忘记了网上交费。这件事是在今年五月份才得知的 ,招办老师说我这样无法参加高考。”那一瞬间,崔元钟想到了高中三年的心血,自己的努力和曾经流过的泪水,瞬间万念俱灰,失去了前进的方向。

  “我把这事告诉了郭老师。老师先是惊讶,然后就忙着给市招办打电话,跟级部主任商量这事。”崔元钟满怀感激地说,“郭老师让我父母赶紧联系韩国大使馆,让他们帮忙。市招办老师也特别热心,她们向上级写报告,几天后得到了教育部的回复,允许我考试。”

  ■赶考母亲陪伴,艰辛而温馨

  6月5日,崔元钟在母亲的陪伴下从青岛坐火车来到了济南,打算提前领取外国学生的准考证。但崔元钟和母亲到了济南后,却没有找到招考部门工作人员,也没能领到准考证。

  中午吃了顿饭后,母子二人在考场所在学校附近租了个条件很一般的旅馆,“130元一晚上,可以在房间里洗澡。”晚上,崔元钟还不忘复习语文和数学。6月6日上午,崔元钟和母亲到济南市招办领到了准考证,下午母亲陪他到学校看了考场,崔元钟所在的考场是济钢高中42考场。

  “这两天来,妈妈一直和我形影不离,为我考试的事情奔波,默默地陪伴着我。”崔元钟说,“妈妈会提前买好饭带回旅馆,再来学校门口等我。”考试的第一天,崔元钟的母亲简单询问了一些考试的情况后就没再深问。6月9日,当崔元钟考完基本能力走出考场时,母亲已经收拾好行李在约定好的站牌那边等他了,他们要赶下午2点的火车。

  匆匆忙忙的5天行程就这样结束了,9日下午5点他们回到了青岛。“我从小在青岛长大,还是第一次去别的城市考试,又坐了这么长时间的火车,在济南的5天里,吃和住肯定没有家里这么舒适,天气很热,让我挺不习惯的。但是和妈妈在一起,感觉很温馨。”崔元钟充满了对母亲的感激之情。

  ■析考状态不错,各科发挥正常

  6月7日,崔元钟开始了他的第一场考试,细心的他发现自己所在的考场里只有 3人。“感觉今年的高考语文题不难,题型跟平日做的没有差别,自己的状态不错。”崔元钟跟记者聊起了考语文时的情景,“选择题很简单,古文翻译和语言运用题对我而言挺难的 ,作文的题目还可以,不是很偏。”因为前面的古文翻译和语言运用花了不少时间做,所以整体答题时间有些紧张,写完作文后不到两三分钟就打铃收卷了。

  下午的数学考试对于崔元钟来说也是难忘的经历,“题目难度挺大的,单选题里最后一两个题不确定 ,没有全做完,做前面题目的时候耽误了些时间,”崔元钟自己总结,“题型的设置跟平日里练习的不一样,所以我感觉自己发挥得并没有预期的好。”

  6月8日上午,理综考试开始 ,题量大、时间紧凑是崔元钟考理综的总体感觉,“物理题比想象中的简单;刚开始做生物题的时候有些紧张,后来慢慢适应了,找到了考试的状态;化学题比较难做,后面大题有几个空没填。”

  当天下午的英语对崔元钟没什么难度,英语对他而言是强项。除了正常的上课时间外,崔元钟还报了晚上的辅导班准备托福考试,“高中三年因为要同时忙高考和托福考试,我睡觉的时间最长5个半小时,短的话只会睡3个小时。”崔元钟告诉记者。6月9日上午的基本能力考试中,与大部分同学一样,崔元钟用了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做完了试卷,还用了半个小时的时间检查了一遍。

  ■考后借中国高考,上首尔大学

  10日上午,崔元钟赶到17中领取高中毕业证,穿着T恤衫、牛仔裤,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崔元钟从外表看起来和普通中国学生没什么区别。

  崔元钟表示,他参加中国高考并不是要上中国大学,而是把高考当成一种资格考试,等高考成绩一公布,他就要借助这个考试成绩申请韩国大学。“韩国那边可以一下子申请八个左右的大学,而且韩国的大学也认可中国高考成绩,认为中国高考很难,含金量很高,我亲身参与之后,也觉得中国高考丝毫不比韩国高考容易。”

  崔元钟的梦想是考上韩国的首尔大学机械专业,“因为韩国大学招生有一些政策,如果一个学生有从小在国外读小学、初中、高中的经历,会享受一些政策支持,老师会根据这些人生经历和各种推荐信、参加过的社会实践来选拔学生。”

  即将离开已经被视为第二故乡的青岛,崔元钟心里依依不舍,“在我伤心时,班上同学会主动跟我谈心,鼓励我勇敢面对各种困难,还有同学嘱咐我回到韩国后要宣传中国文化”。崔元钟说,同学的帮助让他真切地感觉自己是大家庭的一员,他还打算趁着假期和同学们一起去爬崂山、钓鱼。等成绩公布后,7月初,崔元钟可能会回韩国准备大学报考和入学的手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