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青岛墨水河排污严重 污水废水流入胶州湾

A-A+2013年6月9日09:46半岛都市报评论

墨水河排污检查结果令人揪心,污水废水流入胶州湾墨水河排污检查结果令人揪心,污水废水流入胶州湾

  近日,因墨水河治污不力,即墨市、城阳区被罚155万元生态补偿金。8日,青岛市环境监察支队对墨水河的排污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污染现场再度令人揪心。当天的执法行动共清查排水口 17个 ,共查处无任何环保手续的拔丝厂1家,固废桶清洗作坊1家,查处偷排牲畜粪便的生猪养殖场2家,即墨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污水处理不达标,剩余12个排水口存在雨污混流和生活污水随意排放等问题。目前,2家企业和2家生猪养殖场依法关停取缔,即墨市污水处理厂限期整改。

  脏水竟来自污水处理厂

  8日早6:30开始,市区两级环保执法人员共8组,沿墨水河两岸开展流域排查。在墨水河即墨市流域内,市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行至庙头桥南段排查时,一股难闻的臭味扑面而来 ,执法人员迅速查找排污口具体位置。赶到排污口时,眼前的景象触目惊心:排污口流出来的脏水颜色污黑,恶臭扑鼻,泛起厚厚的咖啡色、奶白色泡沫,水流量大,排污口周边的河水就像浓稠的墨汁,河水流经的石块、植物都被染黑,墨水河直接变成了“黑水河”。

  “光是从水样的色度来看,绝对是大大超过标准,至于哪些项目超标、超标多少,得带回实验室检测后才能得出具体数据。”在排污口取样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该排污口不达标已是“板上钉钉”。按照现场的流量和流速,环保执法人员估计每天溢流的污水达到一两万方。

  执法人员沿着污水的来向往上追溯,结果发现浓黑的脏水源头居然是即墨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解释说,“厂里的市政管网堵塞了,很多污水到不了污水处理池,直接就溢流了。”此外,公司的进水泵能力不足,“污水处理厂的设计日处理能力为15万吨,但目前的日处理能力只有13万吨左右,处理不及时,最终造成污水溢流”。环保执法人员当场要求污水处理厂立即整改,并督促即墨市政府及市政部门进行处理。

  酸洗废水流入胶州湾

  另一组执法人员发现,在位于墨水河西城汇区域南测的城阳区扁丝厂,用于金属拉丝的酸洗废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进了墨水河。更令人心痛的是,这些工业废水进入墨水河之后,最终流入胶州湾。就在上个周,青岛市2012年环境公报中胶州湾的水质达标率仅为57.1% ,而且最近三年,胶州湾水质是一年不如一年。

  经执法人员现场调查,这家扁丝厂根本没有任何环保手续,属于违法经营,环保部门立即予以立案查处,并协同有关部门将该厂关停 。另一处固废桶清洗企业也因非法排污 ,被执法部门取缔关停。

  而在墨水河以北的张家西城东村,村民现场反映位于河道边的开放式污水管网每至雨天就发生溢流,污水直接流到墨水河。

  两家养猪厂被取缔

  当天的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在墨水河南岸发现2家养猪厂养殖污水对河水产生影响,经与当地政府协同执法,2家养猪厂依法取缔。

  除了工业和养殖业排污,记者还发现,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对墨水河的污染也令人心忧。在墨水河铁路桥以北等多处地点存在大量垃圾,如果河水上涨,这些垃圾就会漂流到河道中。沿着墨水河沿线走一圈,发现大量的生活垃圾随意堆积在河岸周围。

  “很多都是偷偷往这里清运的垃圾。”住在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河道两侧的垃圾有时出现在一夜之间,却又没人清理,特别是到了夏季汛期,垃圾被冲进河里,整个河道臭气熏天,河流堵塞,墨水河河道的生态不堪重负。庙头桥南,即墨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未经处理的污水流进墨水河。

  治理

  每月2次巡查紧盯污染源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由城阳区、即墨市政府负责,年底前完成相关污水泵站、沿河截污干管及临时截污设施建设,封堵所有的沿河污水直排口,消除污水溢流现象;建立完善的河道保洁工作机制,河道水质要达到省控目标要求,明后年全流域内基本实现雨污分流,完成干流河道清淤、生态调蓄水设施建设等工程,到2015年底河流水质全面恢复达到功能区标准。

  城阳区爱民河、虹字河排污问题已列入省政府挂牌督办事项,年内必须解决,否则将予以行政问责。对边界河段两侧的支流沟岔排污问题,年内先由两区(市)分别建设临时截污设施接入主管网,相关建设费用、污水处理费用按排污量实际情况由两区市分别承担,建设过程中要相互支持配合。

  从6月份至12月份,青岛市监察支队每月将至少组织2次联合集中执法检查行动,对查处到的超标排污、违法排污企业从严从快处罚。

  此次排查的过程中,记者还发现,部分违法企业企图通过用鲜草遮盖排水口的方式给执法人员制造排查难度,针对此现象,环保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排查力度和次数,并建立一套墨水河排水口“沙盘档案”,将随时查到的排水口以小旗形式在“沙盘”上标注出来,对污染源进行反复追溯和查处,彻底解决一处排水口的问题就撤掉对应的小旗,最终达到彻底解决墨水河的偷排问题。文/图 本报记者王媛 通讯员 宋香宁 张建峰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