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山东高考三天城里家长陪考花两千多

A-A+2013年6月8日13:27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高考考生在考场内奋笔疾书着未来的时候,考场外守候的家长或许都是一样的坐立难安。这些家长有的来自城市,有的来自农村。

  “高考这三天,不算吃饭,花费大概要2400元;而高三一年,光住宿费和辅导费,得花8万元。”这是6月7日省城山师附中考点一名城市陪考家长给本报记者算的一笔账。而农村家长对记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孩子考上大学,家里就有希望了。

  □城里家长

  考试三天最少花2400元

  7日下午,数学科目已经开考20分钟了,但省城山师附中考点外,陪考家长王传庆还在向内张望,没有离开。“考前两个月很紧张,到跟前了反而不太紧张了。”

  王传庆说,儿子18岁,是山师附中幸福柳校区的一名高三学生,高一、高二时在山师附中本校就读。“昨天看考场,儿子惊讶地发现考场就是原来的教室,考试位置竟然也是他原来上课的位置。”他告诉记者,对这种巧合,儿子感觉很开心,也不觉得紧张了。

  “考前,我给儿子说,天时地利人和,要好好考。”王传庆说,他家在济南机床二厂附近,他在济南高新区一家汽车公司上班,为了陪考,特意请了三天假。“三天假要损失1200多元。”而他妻子的单位专门给中高考考生的家长放了三天陪考假。

  因为家离考点较远,考前,王传庆特意在山师附中附近一家宾馆订了标准间,每天398元。“租房三天大约1200元。”担心孩子对环境陌生,影响休息,他们晚上并不住在宾馆。“主要是为了早晨来早了,有个地方呆着;中午有个吃饭、休息的地儿;下午考完试,车多走不了,就在宾馆休息会儿,等人少了,洗个澡再回家。”

  王传庆说,考试这几天,儿子一日三餐,全是妻子在家做,他觉得这样更放心。“不敢让孩子在外面吃,担心会拉肚子。”  早晨,在家吃完饭,王传庆开车将孩子送到考点。而妻子则留在家里准备午饭,做好后坐40多分钟的公交车赶到考点附近的宾馆。

  三天高考的陪考成本,王传庆给记者算了一下,不算吃饭,仅住宾馆的费用和个人请假损失,就要2400多元。

  王传庆告诉记者,儿子高三到了幸福柳校区,离家很远。他索性就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房子陪读,整整租了一年。“算上供暖费、物业费,花了两万多元。”

  王传庆还给孩子报了一对一的辅导班,一年花了5万多元。“光英语这一学科的辅导,就花了三万四千多元。”英语课两个小时,就要330元。

  “说实在的,作为父母,投入太多的话孩子多少也会有压力,担心考不好。”他说,后来儿子上一对一辅导班时,会问老师,还剩多少钱,还能再上几次课。“最后我给辅导班又交了一万八千元时,都没敢告诉孩子。”

  除了金钱方面,王传庆说,每天要陪着孩子,付出了很大精力。早晨起床后,他要给孩子买好饭,等孩子吃完去上学,再开车去上班。午饭和晚饭,儿子在学校里吃。而晚上7点多,他下班回到住处,还得给孩子做夜宵。

  王传庆考前跟孩子说得很清楚:“大人尽心了,你尽力就行,考得怎么样,就听天由命了。”

  本报记者 李飞

  偷偷陪考,不让孩子知道

  9点15分,记者发现,在济南市历城二中门口北侧,一位考生母亲面对考场,双手合十,闭目许愿许久。她的丈夫张先生说,此次陪考,女儿并不知道,考试期间也不会与孩子联系。尽管知道陪考“没用”,还是想“和女儿一起体验一下(高考滋味)!”

  在一个多小时前,7点30分,徐谦和妻子就陪着女儿来到历城二中考点,等待入场。

  徐谦一家人原本住舜耕路附近,女儿考入历城二中后,因为不习惯过集体生活,夫妻俩只好在校外租房,就这样陪她走完高中三年。

  8时许,考生陆续入场,徐谦的妻子将女儿一直送到铁门口,然后手抓着铁栏杆朝里张望许久,脸上写满牵挂和紧张。徐谦相对轻松一些,根据夫妻俩的分工,他负责订房、拎重的物品和开车接送。

  3年前参加中考时,女儿因为紧张,几乎迈不动步子,由父母扶着进考场。高考前约20天,女儿又因紧张出现呕吐的现象,徐谦赶紧到医院开了几服中药给女儿。

  本报记者 乔显佳

  □农村家长

  住旅馆一天30元,凑合就行

  6月7日,在菏泽学院附中考点,记者遇见一位陪考的父亲。看着女儿进考场后,他在附近找了一个石凳,一个人静静地坐着,不跟其他陪考家长说话。他告诉记者,自己家离考点很远,提前一天来到考点,在附近找了一个便宜的旅馆住下,“价格还行,一天30多块钱。”

  “我们是农村出来的,凑合凑合就行,再说住得好又能怎么样,只要考好就行。”他说,“早上来的时候,在学校附近的小摊上随便吃了两个饼,闺女很懂事,知道家里不宽裕,也没要求什么。”

  父亲说,他忙着打工,女儿一个人在菏泽上学,为了多挣些钱,他很少进城看女儿,“这次我来陪考,女儿老高兴了,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女儿从小自觉性就高,成绩也不错,在学习上很少管她。”

  第一场考试结束,和女儿见面后,父亲带着女儿在考点旁边的露天小摊前坐了下来。不一会儿,服务员就端上来一盘土豆丝和两个馒头。女孩大口吃着,父亲静静地看着女儿。

  地摊旁是车流不息的马路。

  女孩笑着说:“爸爸疼我,知道我喜欢吃土豆丝,我已经很知足了。”

  见习记者 赵念东

  三种交通工具,往返150里地

  陪考的陈先生说,他家住德州陵县糜镇陈辇村,离孩子考试的陵县一中有70多里的距离。他搭乘电动车、公交车、出租车三种交通工具,历经两个小时,只为看孩子一眼,为他加加油。

  “从家骑电动车到糜镇,坐公交车到县城汽车站,再坐出租车到学校,花了两个小时。”他今早5点半就从家出门了。糜镇到陵县县城有一段路正在修,本来只要一小时的路程多花了一倍时间。

  下午三点,陈先生已经在考场外呆了八个多小时了。“中午孩子和我见了一面,我赶紧让他回去休息了。”陈先生蹲在陵县一中门口的树荫下,直愣愣地看着远处。

  “我不敢问他考得怎么样,也不知道在这里干等着能起多大作用,只想让他知道他不是一个人上考场。”陈先生说,等孩子下午考完后,他就坐车回家,第二天再来。

  像陈先生这样,从远处的村镇赶来陪考的不止一个。“来了也没事干,不来就挂心,什么也做不了。”陵县宋楼镇高牛村的周建党来回近200里地,只为来陪孩子吃顿饭。说起孩子,周建党就止不住嘴,女儿让他非常省心,平时能考600多分,“读书才能有出息,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了。”

  本报记者 王明婧

  车筐里装了半个西瓜

  7日上午,在济宁实验中学的门口,考生田珂的母亲在电动车车筐里装了十几个鲜亮的苹果和已经切好的半个西瓜,已经发暗的红色手提袋里装了一件土灰色的工作服。“苹果和西瓜是特意为孩子买的,但是打算只给他吃苹果,担心他吃了西瓜会拉肚子。”平常,田珂的母亲在长虹市场打零工,因为惦记高考的孩子,一块肉还没有绞完,她就匆忙赶到考场外了。

  “我们家是李营街道柏行村的,田珂平常都会住校,一个星期才回家一次。他5日回家吃了顿饭,6日就回到学校准备考试了。”田珂的母亲说。

  母亲很担心田珂高考会发挥失常。“我和孩子他爸没有正式的工作,田珂又是独生子,他是我们的希望。”

  本报记者 王洪磊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