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青岛海岛保护制定路线图 36个用于旅游娱乐

A-A+2013年6月2日11:32半岛都市报评论

  以青岛市黄岛区为依托,打造现代化的港口物流、能源和出口加工基地;以灵山岛等为中心的系列岛群,重点发展海珍品增养殖和旅游业……日前,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委托山东省海水养殖研究所编制了《山东省海岛保护规划》,并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公示。依照《山东省海岛保护规划》,拥有120个海岛的青岛市,同烟台、威海一起被纳入胶东半岛海岛经济优化核心区,将成为山东海岛经济发展的主要发动机和增长极。

  “有居民岛屿”青岛有7个

  根据正在公示的《山东省海岛保护规划》(2012~2020年),山东省近15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中共有海岛589个,其中,有居民海岛32个,占5.4% ;无居民海岛557个,占海岛总数的94.6%。这些海岛绝大部分位于近岸海域。

  那么,依山傍海的青岛市,又有多少岛屿呢?记者在规划中看到,目前青岛市共有海岛120个。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青岛市比较著名的有田横岛、灵山岛、大公岛等,近年,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联合有关科研院所对所辖海域进行专业测量,新发现石岛礁、大桥岛和小桥岛等岛屿。根据《山东省海岛保护规划》,青岛岛屿中有居民岛屿只有7个,包括田横岛、灵山岛、竹岔岛等。

  根据规划,山东省将实施海岛分区保护,也就是依据海岛的自然属性、区位属性以及海域资源条件对海岛进行归类,明确海岛保护与开发的内涵。

  按照规划,山东将形成“一核两区十组团”的海岛分区总体布局,统筹岸线、海岛及海洋资源的开发,协调促进陆、岛、海的有机连接,打造各具特色的“珍珠链”式海洋经济区。

  其中,“一核”指胶东半岛海岛经济优化核心区,其定位是山东海岛经济发展的主要发动机和增长极。据悉,这一核心区包括烟台、威海、青岛近岸所有海岛和庙岛群岛,共有居民海岛28个,无居民海岛507个,以基岩岛为主,占全省海岛总数的90.8%,海岛总面积近100平方公里,海岛岸线总长度约500公里。

  “两区”指黄河三角洲海岛生态保护区和鲁南海岛生态利用区,对全省海岛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起着无可替代的支撑和促进作用。“一核”带“两区”,“两区”促“一核”,打破行政区划界线,形成强大合力,加强海岛生态保护,实现资源共享。

  青岛三大岛群进入“十组团”

  “根据规划,青岛海岛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正着力制定有关青岛海岛管理和合适开发利用的相关办法。”

  在青岛的近岸岛群中,规划指出要以青岛市黄岛区为依托,打造现代化的港口物流、能源和出口加工基地;以灵山岛、田横岛、竹岔岛为中心的系列岛群,重点发展海珍品增养殖业和旅游业。

  “一核两区十组团”的“十组团”包括鲁北平原海岛组团、庙岛群岛海岛组团、芝罘岛群组团、刘公岛岛群组团、威海东部海岛组团、乳山口岛群组团、田横岛群组团、崂山湾岛群组团、灵山岛群组团和海州湾海岛组团。

  田横岛群组团包括田横岛及周边海岛和丁字湾海岛,共有海岛27个,战略定位为打造海洋文化旅游度假区。丁字湾海岛重点保护香岛、鲁岛、麻姑岛及土埠岛等海岛景观、丁字湾独特的湿地生态系统和水域景观体系,形成海洋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

  崂山湾岛群组团包括崂山湾附近海岛,共有海岛21个,其中有居民海岛2个,为大管岛、小管岛。保护长门岩南北岛耐冬、鸟类、海珍品资源及海岛生态系统。

  灵山岛群组团包括灵山岛海域、凤凰岛海域和董家口海域海岛,共 42个。灵山岛是我国北方第一高岛,海岛生态系统典型,生物资源丰富,但生态系统受损严重。重点加大灵山岛生态整治修复力度,保护海岛生物多样性,整治海岛岸线及修复周边海域生态环境,改善和保护灵山岛海岛生态系统。

  全市68个岛屿可适度利用

  在规划中,适度利用类海岛指主导功能为旅游娱乐、工业交通、农林牧渔、公共服务的海岛,共 199个,“部分适度利用类海岛位于海洋自然保护区内或海洋特别保护区内,应严格按照保护区相关管理规定进行开发建设。”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记者注意到,青岛共有 68个岛屿被纳入适度利用的范围。

  其中,旅游娱乐用岛36个,包括白马岛、驴岛、小麦岛、小青岛、小牙岛等。工业交通用岛5个,为女岛、龙口岛、赶嘴岛、胶南鸭岛、三尖岛,该五岛位于海洋功能区划的港口航运区内,为港口建设服务。

  农林牧渔用岛17个,包括张公岛、赭岛、狮子岛等,位于崂山湾传统渔业养殖区,以海岛为依托,组团发展渔业。公共服务用岛10个,包括基准岩、赤岛等,建设海洋环境监测和海岛研究等设施。

青岛海岛保护制定路线图 36个用于旅游娱乐青岛海岛保护制定路线图 36个用于旅游娱乐

  现状:

  保护面临困境,部分海岛消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海岛资源保护与开发的矛盾日益突出,海岛空间资源的稀缺性进一步加剧,海岛资源在海洋经济发展、空间布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重要,但据业内人士介绍,海岛在开发的过程中,却面临着现实的困境。

  首先是部分海岛生态环境破坏的问题,因开发围海养殖、炸岛挖岛、乱围乱垦等,地形地貌改变,生态系统和自然景观被破坏;部分海岛滥捕、滥采珍稀生物资源,导致生物多样性降低,生态环境恶化,如三平大岛、马儿岛等;部分海岛甚至因围填海而灭失,如内遮岛、二岛和红岛等。

  海岛权属不清也是一大难题。无居民海岛是国家资源,海岛保护法施行前缺乏统一规划和科学管理 ,导致开发利用活动无序无度;部分单位和个人对海岛权属性质认识不清,随意占用、使用、买卖和出让,造成国家海岛资源的破坏和资产流失,甚至严重影响国家正常的执法管理 、科学研究、调查和监测活动等,如马儿岛。

  目前,海岛开发利用还比较粗放。无居民海岛资源的开发普遍缺少科学规划,整体布局不够合理,开发随意性、粗放性较大,科技含量不高。尤其在海岛旅游开发方面,尚处于初级阶段,项目单一,以资源利用型为主,经济拉动作用不显著。

  行动:

  十项重点工程,保障用岛管岛

  根据规划,海岛开发要遵循几个原则:

  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加强特殊用途海岛的监管和保护;严格保护海岛上的军事设施和公益性设施,保障海岛周边海上交通安全 ;强化边远海岛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保护管理和开发利用,体现主权和管辖权,确保国家安全。

  保护优先,适度利用。充分认识海岛保护的重要性,尊重海岛生态系统的特殊性,加强海岛珍稀生物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强调因岛、因地制宜,科学选择海岛保护和开发利用模式,合理利用海岛资源,推进无居民海岛适度利用。

  科学规划,突出特色。根据海岛资源优势和环境容量,以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国家战略为契机,科学规划海岛开发的空间布局,合理安排海岛利用时序,突出山东海岛“一核两区十组团”分区特色;实施海岛保护重点工程,促进海岛经济社会永续发展。

  统筹兼顾,分类管理。统筹海岛自然、经济、社会属性,以海岛的区位、资源与环境为基础,结合海岛的保护与利用现状和基础设施条件等,兼顾海岛实际,实施海岛分类管理 ,突出主导功能,严格管理要求。

  为了保障海岛开发与管理目标的实现,规划指出要组织开展十项重点工程。

  这十项重点工程分别是海岛资源和生态调查与评价工程、领海基点海岛保护工程、海岛整治修复工程、海岛淡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工程、海岛可再生能源建设工程、边远海岛开发利用工程、海岛监视监测系统建设工程、海岛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工程、海岛文化与休闲建设工程以及海岛生态文明建设工程。

  记者 周晓荷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