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威海健康讲座欺骗老人已停课 记者暗访遭到威胁

A-A+2013年5月23日08:51威海新闻网评论

一市民在展示他老伴在听过讲座后购买的各种保健品。一市民在展示他老伴在听过讲座后购买的各种保健品。

  近日,本报暗访组暗访“健康讲座”的系列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一些读者纷纷给本报新闻热线打来电话称,这一系列报道确实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一些痴迷健康保健讲堂的老年人看到报道后有所醒悟,不再轻信忽悠。昨日,记者获悉,本报记者曾暗访的“健康讲座”已经“停课”。

  同时,记者也接到了一些“威胁”电话,希望记者能停止类似的报道。

  相关阅读:记者暗访威海保健讲座 主持老板双簧骗老人购买

  反响:系列报道唤醒“痴迷人”

  5月20日,本报推出《“健康讲座”如此忽悠老年人》的报道;21日,又发表了《“健康讲座”背后暴利惊人》。两篇图文并茂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

  20日,某医院护士周女士打来电话称,她母亲今年68岁,痴迷于各类讲座已有两年多了,别人怎么劝都不听。“我父亲去世早,母亲一辈子省吃俭用,买菜都是买最便宜的,经常特意步行40分钟去早市上买便宜菜。这两年来,我发现她听信讲座花费的钱不低于1.5万元,关键是买回来的东西也不大用。”周女士说。20日,周女士看到晚报的报道后,将报纸拿给母亲看了,她母亲觉得晚报上报道的基本上与自己在以前讲座里遇到的差不多,于是对讲座推销的产品产生了怀疑,并表示以后再也不去听了。

  21日,在高区某机关上班的高女士说,她居住在高区昌鸿小区,该小区内仅她知道的就有3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经常结伴去高区某酒店附近去听所谓的健康讲座。当日,她在单位看到了晚报的相关报道后,感触很深,去报刊亭买了3份当日的《威海晚报》。“中午我下班回家拿报纸给母亲看,看到报纸后,母亲没顾得吃饭就把这些报纸送给了其他老年人。”高女士说。

  效果:“健康讲座”停课了

  昨日,记者从报料人那里了解到,21日,被记者“卧底”报道的健康讲座“停课”了。据报料人介绍,报道见报后,他特意去高区某酒店探个究竟,组织健康讲座的两名男子告诉前来听讲座的老年人,他们本期的活动结束了。

  一些老年人纳闷,原本还有10多天的讲座,怎么就结束了呢?两名男子解释说,他们第一期决定提前结束,至于什么时候再讲,他们会散发传单告知。

  当日早上,报料人看到几名组织讲座的工作人员在酒店收拾东西,然后很快离开了。“我估计他们是看到了报道,生怕老年人或执法部门找他们的麻烦,所以就走了。”昨日,报料人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近日,记者也接到了其他市民打来的电话,希望记者去“探营”其他类型的健康讲座,揭开其中的骗局。21日,邹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称,她母亲经常去某小区内举办的健康讲座,也会买回一些东西。“希望记者也来了解一下我们这儿的讲堂,看一看究竟是不是骗人的。”邹女士说。

  ■延伸阅读:能不能不再报道了

  近日,记者也接到了一些组织或举办健康讲座工作人员的电话,他们认为,本报的系列报道断了他们的财路。他们在威胁记者的同时,希望本报不要再进行相关报道。

  21日晚7时45分,记者接到一名自称张姓男子的电话,以下是对话内容。

  对方:你就是《威海晚报》的记者吗?

  记者:是的,请问您是哪位?

  对方:我是谁你暂且不用管,但我想知道你为什么要报道“健康讲座”这样的事情,你不是在拿老年人的健康开玩笑吗?

  记者:最近,晚报热线接到过许多被“健康讲座”骗过钱的读者的电话,希望我们给予关注。所以,我们就暗访了很多地方。是调查发现,这些讲座确实存在夸大宣传保健品的功效的情况,并且都在向老年人推销其他产品……

  对方:你没有调查就不要胡说八道,我们是正经的讲座,也是卖正常的保健产品,以后不要再报道了。

  说完,该男子就挂断了电话。

  未到15分钟,又有一名操着外地口音的男子给记者打来电话。以下是记者与对方的对话。

  对方:你是不是闲得没事干了,你报道什么不行,干吗断了别人的财路?

  记者:你是哪位?有什么事情吗?

  对方:你装什么装?你不就是《威海晚报》的记者吗?

  记者挂掉了电话,但对方很快又打了过来。

  对方:你断了我的财路,我也不会让你好过的,你就等着吧。

  记者:如果你的父母被骗,你心里怎么想?你应该换位思考一下,问一问自己的良心。

  对方:你不再报道了,我就不追究了。不然,有你的“好果子”吃。

  记者告诉他,希望善待老年人,因为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要是利用老年人的善良赚取黑心钱,是不道德的。

  ■记者手记:不要欺骗老年人的善良

  连续两期报道,本报新闻热线、记者及同事都接到了许多电话,他们对于这样的报道给予充分肯定,希望这组报道能引起老年人的注意。

  通过记者接到的威胁电话不难发现,这组报道已触及到了举办所谓健康讲座那些人的利益:听讲座的人少,讲座主持者卖的产品少了,赚取的不义之财自然也就少了。

  目前,读者还不断反馈相关信息,本报报道的影响力还在持续发酵,记者的追踪报道也会继续……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压缩打着健康讲座幌子骗钱的空间,希望那些善良的、省吃俭用的老年人不要再上当受骗。

  记者的朋友也曾打电话说,要注意这些人的报复行为。但记者坚信,邪不压正。不揭露这样的骗子,也许会有更多的人继续上当受骗。(记者 李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