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青岛公交刮倒行人司机遭围殴 目击者称系女子闯红灯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3年5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青岛公交刮倒行人司机遭围殴 目击者称女子闯红灯青岛公交刮倒行人司机遭围殴 目击者称女子闯红灯

  13日中午,378路公交车司机赵师傅驾驶公交车从抚顺路左拐上哈尔滨路,突然车头左前侧发出一声惊呼,只见一名中年女子坐倒在地,连呼被公交车撞了。赵师傅见状急忙停车将车上乘客疏散下去,然后拨打110和120,结果,倒地女士打电话叫来5男2女,其中5名男子上车将赵师傅一顿拳打脚踢,两名乘客及一名路人上前劝阻也险些挨拳,直到有围观者称已经打电话报警,7人连同被撞女士一起打车迅速离开。

  公交左拐刮倒一行人

  13日中午,市民侯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663反映,哈尔滨路与抚顺路路口的一辆378路公交车上,车内的驾驶员被几名男子围在车上,几人厮打在一起,司机很快被众人打倒在地,直到车下有人喊报警了,那几名男子才停手。

  记者随即赶到事发地,此时那辆378路公交车已经从路口转移至路边的哈尔滨路公交车站,车下两名公交车车队的工作人员正在协助民警调查此事。“我们接到司机电话就过来了,当时打人的那几个人都已经跑了。”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被打的司机被 120急救人员送往海慈医院救治。

  记者在医院急诊大厅见到了被打的378路公交车司机赵师傅。据他介绍,当天中午12时30分许,他驾驶 378路公交车沿抚顺路北向南行驶,在路口他正常左转上哈尔滨路,结果在即将驶过哈尔滨路路口的人行横道时,突然听到车头左前侧传来一声喊叫。“我赶紧停车一看,一个中年妇女倒在车前面,大喊着公交车撞人了。”赵师傅见状立即把车停稳,将车上十几名乘客疏散下车。

  5男子围殴公交司机

  “当时正在拐弯车速不快,而且估计就是倒车镜什么的刮了她一下,我下车仔细看了看她身上也没有伤口。”赵师傅说,他立即回到车上开始拨打110和122报警 ,而被刮倒的那位女士掏出手机不停打电话。

  赵师傅说,就在他等候民警前来处理此事时,没成想却等来了一顿暴打。事发后不到5分钟,不知道从哪里来了5男2女7个成年人。其中2名女子留在车下陪着那位被撞的女士,而其余5名男子径直冲到车上。“他们指着我的鼻子就开始骂,我想跟他们解释当时的情况,结果对方一个人上来就是一拳。”赵师傅说,随后那5个人拉着他的衣服把他拽离驾驶座开始拳打脚踢。

  “他们要是一两个人的话我还能招架一下,结果5个人一起打我一会儿就把我打蒙了。”赵师傅说,自己很快被打倒在地,对方对着他的头部和背部又是一顿踢打。记者注意到,赵师傅背部衣服上还留有两个明显脚印。

  赵师傅说,当时现场围观的人越来越多,直到有围观者称已经打电话报警了,打人的这5名男子才停手。等赵师傅在好心市民的搀扶下坐起来时,打人的5个人连同那名倒地的女士全都消失得无影无踪,他则被随后赶到的120急救人员送到医院救治。

  目击者称女子闯了红灯

  鞍山路派出所的两名民警在事发后也赶到医院调查此事,民警表示,将向被打的赵师傅及现场目击者详细调查此事,争取尽快找到打人者。

  记者在现场找到当时在路边靠活的两名小货车司机,他们目睹了事件的整个过程。“当时公交车从抚顺路北向南左拐上哈尔滨路,那个女士是从路口北向南横穿哈尔滨路,公交车车头已经拐到哈尔滨路上,结果车头左侧可能是刮了那位女士一下,她倒在了地上。”小货车司机王先生说,公交车赶紧停了下来,司机也下了车,后来被那位女士骂了一顿,“可能司机也被那个女士骂急眼了,回了几句。”据王先生说,当时那位女士倒地的位置距离斑马线还有一段距离,而且当时是闯红灯过马路。而记者在路口观察发现,抚顺路左拐上哈尔滨路的信号灯绿灯时,哈尔滨路的人行横道信号灯始终是红灯,佐证了目击者的说法。

  劝架者也差点被打

  随后记者又辗转联系上两名更近距离接触此事的目击者,市民闫先生当时正坐在378路车上。“司机一直打电话报警求助,这种事故谁都不愿意发生,但是没想到被刮的那位女士叫人把司机打了一顿。”闫先生说,他和另外一名乘客以及一名路人上前劝架,结果遭到那几名男子的一顿呵斥,“我们要是再往前靠也准得挨揍。”

  市民逄先生是当时上前劝阻的那名路人,13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他时,逄先生还在为这件事生气。“撞了人是司机不对,但是找人来把司机打一顿就更不对了,而且还这么嚣张,我们好心上去劝架还想连我们也打。”逄先生说,他注意到,其实那名被撞女士应该伤得不重,因为打完人后她自行从地上爬起来,然后拦了两辆车跟打人者一起跑了。 文/记者 景毅 图/本报记者 何毅(署名除外)

  ■调查

  事发路口车多人多事故多

  记者在事发路口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此处交通秩序相较其他路口要复杂得多,首先此处为哈尔滨路、抚顺路以及南宁路三条路的交叉口,交通信号灯也多,过往车辆同样非常多,一旦有车辆或行人不守交规,路口就会堵成一团。

  除此之外,该路口处抚顺路还有一个较大的坡度,尤其北向南走下坡路的车辆如果控制不好车速,极易引发事故 。

  更为麻烦的是,此路口附近居民区密集,还有一个大型的抚顺路蔬菜副食品批发市场,人流量非常大,但是真正遵守交通规则按信号灯指示过马路并走斑马线的却是少数。记者在路口观察的10分钟内,先后有约50名路人闯红灯横穿哈尔滨路,这让一些直行或者左拐到哈尔滨路的车辆只得减速避让,有些大胆的行人更是从车流缝隙中穿行,现场一度险象环生。

  “这个路口交通事故太频繁了,不是车撞车就是车撞人,不熟悉路口的司机或者路人到这里一定要多加小心,宁肯慢点多等一会儿也别冒险抢行。”抚顺路市场的管理员李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

  13日下午,记者从海慈医院了解到,受伤的赵师傅已经做完头部及身体检查,医生将根据检查结果做进一步治疗。随后,记者从警方了解到,民警正在积极寻找打人者 ,也希望有知情者提供相关线索。天气日渐炎热,市民遇到突发状况容易上火做出不冷静的举动,为此民警提醒,出现意外状况应首先拨打110或122向警方求助,尽量避免意外之外的意外。

  ■新闻快评

  规矩硬一点,脾气就小一点

  有目击者说,行人闯红灯本就不对,也没走斑马线,被刮倒后又叫来帮手殴打公交司机,这位女士的脾气有点大。

  这么说并不是故意向着公交司机 ,毕竟,行人过马路时属于相对弱势的一方,需要广大驾驶员朋友的谦让包容与呵护,公交司机没注意而把行人刮倒,也要负一定的责任。但是,让人忧心的是,如果破坏交通规则者不仅没有一点“不好意思”,反而立即开骂,并底气十足地找帮手殴打司机,未免太让人失望和遗憾。

  设立红绿灯,画上斑马线,本来是为了保护行人,但有些行人根本不把这些为保护自身安全而设立的“规矩”放在眼里,践踏起来不仅毫无羞愧,反而理直气壮,不客气地说,当前社会上的不少规矩,正是由于这些人的破坏,才慢慢变得不成规矩的。

  为啥会这样,说白了,还是由于规矩不够硬,缺乏刚性。就拿闯红灯这件事来说,这早就不是一个道德问题,而是交通法明确禁止的法律问题。倘若违反,如何惩罚也有明确而具体的规定。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却早已和道德问题混淆在一起,闯红灯者之多被道德谴责一番,至于具体的法律惩罚,却很少有人执行。久而久之,行人闯红灯这个严肃的法律问题,就不断在“法不责众”的舆论环境下被消解,成为一纸空文,而闯红灯的人,自然也就觉得“这根本就不是个事儿”,昨日的这位女士,闯红灯之后脾气还如此之大,没有丝毫违法之后的羞愧,显然与此有较大关系。

  交通“规矩”有很多,刚性不同,效果也大不一样。我们很容易发现,同一个人,在开车时就更容易遵守交通规则,而在扮演行人角色时,则很容易闯红灯、乱穿马路。这背后,显然不是道德问题所能解释,而是因为对于机动车和驾驶人来说,扣分、罚款执行得更加严格。 杨祥玺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