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宁女子档案被篡改工资被冒领 牵扯部门打太极

来源:齐鲁网2013年5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齐鲁网5月8日讯 据山东卫视《调查》报道,“我们小百姓还是不容易,已经四年了,如果再走四年,我们还会走下去。”说这句话的人 叫做吴卫荣,是一个看起来非常普通的中年妇女,她本该是名医生,现在却靠摆地摊为生。 2008年罗彩霞事件轰动全国,同一年吴卫荣发现自己也被人冒名顶替了,后来人们就称吴卫 荣为“山东版的罗彩霞”,而从2009年开始,吴卫荣为讨个公道开始打官司,这场官司一打 就是四年,一直到今年4月15号,山东省高院再审开庭。吴卫荣的官司为什么会拖延4年呢, 当初冒名顶替的真相到底是什么,记者进行了调查。

  十五年前找工作浑然不知被冒名顶替

  本该是医生沦落摆地摊为生

  记者来到了当事人吴卫荣生活的小区,吴卫荣住的楼在外表上看有些旧,吴卫荣现在在济南 也是靠摆地摊为生,生活十分艰难,造成这一切的原因就是因为她15年前找工作被人冒名顶替了,从此他的生活就发生了巨大的改变,1973年出生的吴卫荣,今年已经40岁了,老家在 山东省济宁市的鱼台县,现在在济南生活,丈夫叫杨艳波原先在济南一家外贸企业上班, 2005年下岗,夫妻俩就都没了正式工作,再加上有两个孩子,父亲俩生活压力很大,为了谋 生不得不摆起地摊。

  杨艳波说,“一个人的一生命运的改变,她本来是个医生,前段时间就这样过来了,往后的 生活没有保障。”

  1996年,吴卫荣从湖北中医学院毕业后,就拖同村的一位长辈想在县医院找一份工作。据吴 卫荣说,这位长辈叫吴汝胜,他当时是鱼台县人民医院外科主任,因为跟她爸爸从小一起长 大,都很信任他。

  1998年底吴汝胜告诉吴卫荣的母亲,说工作没找到,吴卫荣只好跟着丈夫去了济南,来到济 南后,吴卫荣先后在超市打过零工,当过导购员,丈夫下岗以后,家里的生活一下子变得困 难起来,夫妻俩只好摆了一个小吃摊,勉强为生,这段困难的日子,让这对夫妻开始考虑起 今后养老的问题。吴卫荣说,她的档案在鱼台县卫生局,她想了解养老保险这一块怎么交, 因为档案在那里就给鱼台县那边打了电话,卫生局说吴卫荣在鱼台县中医药上着班呢,而且医院还给她交着养老保险和住房公积金,这让吴卫荣不能接受。

  这些福利都发给谁了呢?当年正好是2009年,吴卫荣也知道罗彩霞的事情,怀疑自己也被人冒名顶替了,于是就找到罗彩霞的代理律师咨询,律师建议吴卫荣起诉,并向鱼台县法院申请证据保全,而从档案里看到的信息,让吴卫荣大吃一惊。吴卫荣的高等学院毕业证等所有信息,改的面目全非,都改成吴丽丽的。吴丽丽谁,她为什么会出现在自己的档案里呢?

  从这些保全的档案里面,吴卫荣发现自己本来可以成为一名医生,却被人冒名顶替,现在不得不靠摆地摊为生。

  档案中的自己变成了托请人的女儿

  托情人称修改内容只为帮其找工作

  吴卫荣的档案里找到一份《聘用干部审批表》,招聘单位是鱼台县第二人民医院,当初毕业之后,吴卫荣曾参加过鱼台县第二人民医院的一个招聘,但后来一直没有消息。当时应该发到她手里的《聘用干部审批表》全是她的真实信息,这是她的档案里少有没有改过的一份,可以看出1997年,鱼台县第二人民医院,已经决定聘用吴卫荣,并依此向鱼台县卫生局、人事局、及济宁人事局申报,并最终在1998年获得了济宁市人事局的批准,可惜当时的吴卫荣并不知道这一切,那究竟是谁向他隐瞒了呢?

  当时复印的时候写着聘用制干部,聘用之后1999年5月,高等学校见习期间考核定级表上面人名写的吴卫荣,后面括号备注吴丽丽,出生年月也被改成了1975年,这个表不是吴卫荣填的,是医院填写的。

  这些档案都是吴卫荣起诉之后,从鱼台县人事局复印出来的,从这些档案反映的情况来看,可以说是疑点重重,首先这些档案是事后被人篡改,还是当时就有人故意造假呢?而且从吴卫荣的档案里可以看到,2003年吴卫荣的认识关系从鱼台县第二人民医院调动到了鱼台县中医院,那么是谁办的调动呢?记者进行了调查。

  从吴卫荣的档案中看到不仅有看似正常的工作调动,还有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发放。十几年了吴卫荣并不知情,所有的报表、晋升表、工资表都有,都是事实存在的。那么这个隐形的吴卫荣是档案里一再出现的吴丽丽吗?

  记者采访到了吴丽丽,吴丽丽称换这些信息她并不知道。记者追问谁做的这一切,吴丽丽告诉记者是她自己的父亲。

  吴丽丽这个名字,吴卫荣并不陌生,而吴丽丽的父亲吴汝胜,正是当初吴卫荣托付他找工作的人,后来也正是吴汝胜告诉吴卫荣工作没有找到。吴卫荣怀疑正是吴汝胜篡改了自己的档案。

  吴汝胜告诉记者,他认为吴卫荣跟自己的女儿差不多大,他找到吴丽丽的照片就给贴上了。吴卫荣的档案显示,她的工作单位先后是鱼台县第二人民医院和中医院。而据调查,现实中的吴丽丽却一直在鱼台县人民医院工作。那发给吴卫荣的工资又是被谁领走的呢。

  吴卫荣说,一共开过两次庭,第一次开庭的时候吴汝胜说这个工资表是他领走了。到了第二次开庭,法院有一个调查笔录,鱼台县纪委就把这个钱作为违纪款收缴。吴卫荣将吴汝胜、吴丽丽和鱼台县第二人民医院、鱼台县中医院告上了鱼台县法庭。后来又追加鱼台县人事局和卫生局为被告。索赔要求是80万元,然后判决结果却让吴卫荣大为失望。在一审开庭的时候,吴汝胜称,自己篡改档案是为了帮助吴卫荣找工作,因为鱼台县卫生局提供一份证词,当年的招牌仅对“卫生系统的子女”和国家承认学历的未就业的非农业“两类人员聘干,而吴卫荣的学历不属于后者,只能走为生系统子女这条路。

  2009年12月,鱼台县人民法院一审,2010年7月2日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均认定了这一事实,但是吴卫荣认为,这种认定是错误的,到现在一审二审都没有查清楚。吴卫荣的维权案子已经经历两审,依判决所得5000元赔偿金,甚至还低于共计8000元案件受理费,无奈之下,吴卫荣只好向山东省高院申请再审。吴卫荣告诉记者,这次开庭,吴丽丽从一审、二审及这次再审有一个询问环节,询问期间,当时让吴丽丽交她的身份信息也没有交。既然是一个姓名侵权案,首先要认定被申请人吴丽丽的身份是谁,是不是要上诉的这个吴丽丽。吴丽丽自己都认不清这个人是谁,官司怎么审?

  案件疑点重重 “吃空饷”谁该负责?

  在吴卫荣被冒名顶替的事件中,的确还存在着很多疑点,首先吴汝胜在当时只是鱼台县人民医院的一个外科主任,他是否有这个能力来篡改档案呢?无论是吴卫荣还是吴丽丽都没有在鱼台县第二人民医院和中医院上过班,那工资和养老保险等福利,到底发给谁了,十多年里,没有人上班为什么还要继续发工资呢,这是不是存在着”吃空饷“的腐败问题呢?鱼台县卫生局和人事局在这件事里究竟该承担什么责任呢?

  为了彻底了解情况,记者来到了鱼台县人民医院,根据之前了解的情况,吴丽丽是在这家医院的外科手术室做护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不在这边上班。记者又来到了医院的医务科,工作人员又考试记者,在医院的门诊手术室。但是在门诊手术室里记者也没有找到吴丽丽,随后记者来到了鱼台县中医院,工作人员称,档案他们看不到,卫生局就给开了个介绍信,她没来上班,也没有给她发工资。但是这又如何解释吴卫荣手里的那份由中医院出具的工资发放表呢?

  记者随后又来到了鱼台县第二人民医院,工作人员说负责的副院长不在,而几位工作人员一提到吴卫荣的事情都说不知情,记者只好赶到鱼台县卫生局,卫生局的工作人员借故离开再也没有出现,另外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局里的领导这会儿都不在。记者随后赶到了鱼台县人事局,工作人员说领导出去开会了。无论是卫生局还是人事局,还是第二人民医院和中医院,他们的态度都很好理解,事情已经过去10多年,单位的领导说不定都换了好几届了,现在他们成了被告,回答当然是无可奉告,可是作为事件当事人吴卫荣她的命运又有谁来关心呢?

  吴卫荣说,”人生有很多机会,这是我毕业之后唯一的一次机会,就让他们给剥夺了。假如说要安排我的话,就完全颠覆了吧。“

  吴卫荣的案子尽管已经过去了四年多,但是留下的疑点却始终没有得到解答,吴汝胜的背后是否还存在着其他的共犯,层层审查为什么这么长时间里就没有起到作用呢,到底谁改为此负责呢?期待有相关部门早日调查清楚,还大家一个真相。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