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王官庄加盖房无手续被查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5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执法人员用升降机拆除违章房的施工设备 通讯员孟亮 摄□本报记者 曹茜执法人员用升降机拆除违章房的施工设备 通讯员孟亮 摄□本报记者 曹茜

  翻建、加盖、扩建自家房屋也需要办理相关手续,否则就属于违法违章建设。近期,王官庄辖区内出现这一情况,一些居民未办理任何手续就加盖或翻建自有房屋。

  市中区城管执法局发现情况后,与王官庄街道办事处、市中区公安分局、市中区交警等部门联合执法,依法查封扣押施工工具。

  【现状】大部分停工,仍有人偷建

  王官庄东居和西居位于济微路与卧龙路路口北侧,分布在济微路东西两侧,业主居住的大多是一层或二层房屋。5月5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村子里有不少房屋存在加盖现象,一些不宽的道路两侧还堆放着石子、木材、砖头等建筑建筑材料,不过大多数在建房屋已经停工,但仍有人在偷偷建设。

  王官庄西居一处房屋没有停工,施工人员在房屋原有的基础上向上加盖,已经盖至第三层,施工人员就站在搭起的建议平台上施工。执法人员见状,责令其立即停工。执法人员表示,此前已经给这一户业主下过停工通知。在执法人员的监督下,施工人员停掉电机,将正在建设的材料全部收起来。

  “今天是星期天,他们可能以为执法人员不上班,就偷偷地开始施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主说,“这一个星期城管队员几乎天天来巡查,发现有施工的都让停了,不过还是有偷偷盖的。”

  在王官庄东居,记者还看到这样一幕:联合执法队伍刚刚在一个巡查地点离开,两名中年男子便将一车建筑材料运送到现场,用于加盖房屋。

  【城管部门】4日曾扣押各类施工工具130件

  市中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针对王官庄部分居民翻建、扩建、加建房屋等违法建设行为,执法队员近期一直在巡查。

  市中区城管执法局和王官庄街道办事处联合制发了对违法翻建业户和违法扩建、加建业户的告知书,组织控违巡查人员分组逐户送达,明确要求违法翻建业户和违法扩建、加建业户立即停止施工,撤离施工人员,限期拆除设备和清理施工材料。“对封闭院门的,我们在业户门上张贴告知书并录像取证。同时印制《致辖区居民一封信》1000余份,在各街巷张贴,逐户送达至辖区每户居民手中。”工作人员说。

  通过集中查控,王官庄违法建设居民大部分按照要求停止施工,拆除施工设备,但仍有部分居民对执法部门的要求置若罔闻,顶风而上,拒不停工,并利用夜间和巡查间隙施工。

  5月4日上午6点,市中区城管执法局、王官庄街道办事处、市中区公安分局、市中区交警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执法行动共动用执法人员100余名、装卸运输车辆9辆,依法查封扣押施工设备5台(套),各类施工工具130件,清理砂石12立方米,砌块300余块。

  工作人员表示,近期联合执法队伍将继续在王官庄辖区内巡查,严控违法违章建设行为。

  【部门释疑】加盖、翻建自有房屋需办理相关手续

  “我家房子屋顶漏了,我只是借这个机会翻建房屋而已,怎么就成了违法违章建设了呢?”在王官庄,一居民发出这样的疑问。对此,执法队员表示,按照相关规定,翻建、加盖、扩建自有房屋必须到相关部门办理手续。

  “加盖、扩建自有房屋需先到规划部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然后到建委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两个证齐全才能施工。”市中区城管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解释,“因为是自家房屋,就不涉及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这两个证了。”如果是危房翻建,需先由房管部门做危房鉴定,然后办理相关证件才能施工。

  工作人员表示,没有相关证件的房屋建成后没有任何保障,涉及拆迁时,多建设的部分无法获得更多补偿。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