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聊城艺术生毕业返乡建起小农场 已赚得人生第一桶金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5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侯磊在指导工人种植西瓜苗。侯磊在指导工人种植西瓜苗。

  2009年大学毕业后毅然返乡,扎根土地。在三年的时间里,他从一个青涩的大学生成长为远近闻名的果蔬种植“专家”,并建起占地22亩的“小型农场”,赚得人生第一桶金。

  创业>> 借了14万盖大棚

  2日,在茌平镇贾寨乡侯楼村北,一个占地约6亩的新型大棚颇为显眼,侯磊正忙着和工人们采摘新鲜茄子,休息间隙,他还忙着指导棚外工人种植瓜苗。整个农场显得生机勃勃,紧张而有序,这正是侯磊大学毕业后每天真实的生活写照。

  对侯磊而言,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精心培育的12000余株西瓜苗将陆续栽到地里。侯磊2009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尽管大学所学和农业毫无关系,但作为土生土长的庄稼人,对土地有着浓厚的情结,毕业前夕就谋划着回乡创业的事宜。

  “我一开始不同意,大学生哪能种地。”侯磊母亲告诉记者,侯磊毕业返乡种地从一开始就遭到家人反对。从象牙塔中走出来,找个体面的工作,在全家人看来,一切顺理成章,但拗不过儿子的这份执着。

  2009年下半年,侯磊磨破嘴皮子,从周围邻居那里借了14万元,盖起了两个占地共6亩的冬暖式大棚,并信心满满地种下了黄瓜。

  艰难>> 屡遭挫折,曾一夜损失十几万

  2009年年底一场大雪,彻底打消了侯磊的发财梦。由于技术不成熟,秧苗太幼小,大部分被冻死,这带给侯磊前所未有的挫败感。时至今日,谈及“首战”的失败,侯磊笑称“人生第一堂课,教训很深”。

  教训让侯磊意识到种地也有大学问。他买来各种农业种植的书籍、杂志、报纸,开始疯狂“补习”,通过上网、看书、请老师,不断总结经验,一边学习理论,一边深入到田间地头。从各种蔬菜、瓜果的生长喜好,到各种大棚的优缺点,一时间,村里人眼中的天之骄子,成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汉。靠着一股子执着,他的大棚渐渐有了起色。

  2011年,侯磊将土地扩大到30多亩,大面积种植尖椒和圆椒,当年毛利达到5万多元。然而,还未从初尝甜头的兴奋劲儿中缓过来,失败再次降临。2012年7月,连日的大雨压垮了两个大棚,作物大面积减产,两个大棚几近报废。

  侯磊说,本想着靠药材大赚一笔,没想到遭遇“天灾”,直接经济损失达十几万元。重压之下,侯磊走出家门,开始辗转各地考察新型大棚,尝试走创新之路。

  梦想>> 成为真正的农场主

  抛掉13亩零散土地、加强集中管理、改建新型大棚……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一座占地6亩的大棚拔地而起,用严密的保温技术提升大棚室内温度,用混凝土立柱增强大棚稳定性。

  重新规划的22亩“农场”,除了占地6亩的新型大棚,还有16亩的露天用地,规划有猪圈、育苗用地和试验田,而今年刚刚预留出的试验田则成了侯磊眼中的宝贝。

  他告诉记者,通过与农业专家的交流,得知本地花生产量还将会有部分提升空间,预留的这部分土地将采用全新技术种植花生,“到时候开个现场会,把四处的乡亲都叫来,传授技术。”

  近四年的时间里,侯磊种植了各类蔬菜,瓜果数十种,他从一个青涩的大学生成长为一个远近闻名的种植能手,成为田间地头的“专家”,而四年的坚守也让家人改变了态度。

  不断地阅读学习,拓宽了侯磊的视野。他告诉记者,自己申请的10万元无息贷款即将发放,全部用到种植技术的开发上。侯磊信心满满地勾画着自己的未来:“希望有朝一日,我的农场能达到100亩、1000亩,做个真正的农场主。”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