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顺河高架桥下千棵苗木被毁 绿地一夜变水泥地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4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记者张刚 摄□本报记者 孙锋

  “一夜之间,包括白蜡、雪松、大叶女贞、栾树、冬青等1100多棵苗木被连根拔掉,不知是谁下的黑手,太让人气愤了!”24日7点多,在顺河高架路北头下方的二环北路上,负责道路绿化的常先生吃惊地发现,道路北侧有两块绿地被人毁坏,面积达500多平方米。更让他吃惊的是,两块绿地相距约200米,都被浇上混凝土,改造成了两块水泥地。接到常先生的反映后,天桥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赶紧来到现场。经核查,1100多棵苗木被毁,损失达15万元,其中部分树木已生长六七年。“好好的绿化景观被毁,太可惜了!”

  举报 一夜间1100多棵苗木被毁

  “这是一起恶性毁绿占绿事件。”14:00,说起二环北路好好的道路绿化被毁一事,天桥区园林局工作人员李先生连声叹息。他告诉记者,1100多棵苗木被毁,事情发生在23日晚上至24日凌晨。

  24日15:00,记者来到位于顺河高架路北头下方的二环北路。快车道北侧绿意盎然、环境宜人,但有一块地面与整个绿色环境格格不入,已经“面目全非”,上面铺满混凝土,成了一块水泥地,面积近300平方米。在该水泥地西侧约200米处,同样有一块水泥地,面积也差不多。

  李先生说,这两块“水泥地”一夜前还是绿地,上面栽种的苗木被人毁坏后,地面还被浇上混凝土,改造成了水泥地。“早上我来看现场时,地面的水泥还没干呢。”李先生说。

  在被毁绿地附近,园林工作人员张女士正在给绿化带浇水。她说,23日傍晚自己还在这里浇了水,绿化带还好好的。“一看就是夜里突击干的。”

  目击 500余平方米绿地变成水泥地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块“水泥地”位于二环北路快车道北侧,原先和沿路绿化呈东西向连贯景观,现在却成了两块醒目的绿化“伤疤”。两块“水泥地”的北侧都有一段泥土路,一些被连根拔起的白蜡遭遇“砍头”后,剩下的树根被零散地扔在地上。除了这些孤零零的树根,地面上还有厚厚的一层树叶。“你看,叶子都是绿的,就这样被毁太可惜了。”李先生对记者说。

  在泥土路北侧,是一处铁栅栏围成的院子;在“水泥地”旁边的绿化带里,散落着一些被砍下的栾树。记者看到,原本是东西向快车道边上的马路立沿石,也被卸下一些,南北向安放在浇筑好的水泥地两边。

  核查 两处绿地被毁损失达15万元

  天桥区园林部门监察科负责人告诉记者,经现场核查,此次被毁坏的树木有白蜡、雪松、大叶女贞、栾树、冬青等,共1100多棵。其中,数十棵白蜡有的已长到20多米高,这些树都已生长六七年了。

  该负责人表示,二环北路去年进行雨污水管道改造施工,当时为了配合施工,园林部门将受影响的树木进行了移植,施工完成后又将这些苗木恢复。“恢复时又重新换的土,二环北路绿化管理挺不容易。”他说。“在这些苗木中,部分价格昂贵,就这样遭遇黑手,太可惜了!”该负责人表示,这些苗木的成本加上园林部门维护管理的费用,这次毁绿事件带来的损失有15万元。

  悬疑 到底谁是毁绿黑手

  天桥区园林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他们来现场时,看到被砍下的部分苗木堆放在被毁绿地北侧一家市场的院内。随后,记者来到院子的入口处,门口挂着“青岛六和迅捷物流有限公司”的牌子,但大门紧闭。看门的男子表示,里面是搞物流的,不让进。当被问及“院内为何会有被毁苗木”时,他表示“不清楚此事”。

  天桥区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二环北路绿化是济南北大门道路绿化的“门面”,为了迎接“十艺节”,该段道路绿化是今年的重点工程。“在道路北侧的被毁绿地以及周边区域,我们计划提高绿化景观标准,丰富苗木配置,并在绿地里植上草皮,没想到会发生这种事。”

  “有可能是高架路下一些做生意的人干的,当然这只是我们的猜测。”该负责人称,由于没有目击者,他们也不知道谁是毁绿黑手。目前他们已向天桥警方报案。

  相关链接

  毁坏绿地不仅受处罚还要赔偿

  记者从济南市园林局了解到,《济南市城市绿化条例》(以下简称《条列》)对破坏绿化行为有明确规定。《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城市绿地,不得擅自移植、砍伐树木。擅自占用城市绿地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按易地补建绿地代建费的3倍以上5倍以下处以罚款;擅自移植、砍伐树木或者伐除垂直绿化植物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按树木补偿费的3倍以上5倍以下处以罚款;造成树木、花草或者绿化设施损害、灭失的,应当依法予以赔偿。

  《条例》还规定,故意损害城市绿地或者拒绝、阻碍城市绿化主管部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依法执行公务,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由公安机关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孙锋)

  毁绿、占绿事件2年发生24起

  千佛山南门12棵白皮松被盗伐、张庄路8棵法桐被“砍头”、二环南路37棵杨树被砍伐……此前,记者从市园林局了解到,从 2011年到2012年8月,历下、市中、天桥、槐荫4个区就发生毁绿、占绿事件24起。

  园林部门相关人士称,历下区和市中区这类事件发生较多。不到两年间,历下区共发生毁绿、占绿事件10起。市中区共发生8起,最大的一起为2011年2月份,七里山东坡1000平方米的山体遭到破坏。 (记者孙锋 整理)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