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青岛钢铁被爆排污老超标照拿环保大奖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2013年4月12日【评论0条】字号:T|T

  日前,市环保局发布了二月、三月份环保不达标生产企业情况表,跟往常月份一样,青岛钢铁又“上榜”了。记者4月11日调查了解到,就是这样的一个近年来经常被爆超标排污的企业,却在之前拿到了环保部门发放的“环保重奖”,奖金以“环保专项补贴资金”的名义发放,金额高达903万元,一边是几乎月月超标排污,一边却照样手捧“环保大奖”,着实让人看得云里雾里。

  现象:超标排污大户照拿环保奖

  相关资料显示,青岛钢铁有限公司105㎡ 2号烧结机被监测到2013年2月18日~28日、3月1日~9日、3月11日~22日、3月26日~31日二氧化硫超标排污,青岛钢铁有限公司50㎡烧结机2月3日~17日、2月19日~28日被监测到二氧化硫超标排污,3月份更是整个月份都被监测到二氧化硫超标排污……

  日前,市环保局发布了2013年二月、三月份环保不达标生产企业情况表,在二月份青岛钢铁有限公司、麦捷热力、青岛光威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海泊河污水处理厂)、青岛建昊电器有限公司、黄岛抓马山生活垃圾填埋场五家企业被曝光,涉及二氧化硫、氨氮、氰化物、化学需氧量、总铬、总砷六项污染物种类的超标排污。三月份青岛圆宝亚麻纺织有限公司、青岛钢铁有限公司、青岛光威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海泊河污水处理厂)、青岛金洲水务有限公司(青岛出口加工区污水处理厂)、青岛光威污水处理有限公司(麦岛污水处理厂)、青岛金莱热电有限公司、青岛高科热力有限公司七家企业被曝光,涉及二氧化硫、氨氮、化学需氧量等污染物的超标排污。

  记者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修正)》第四十八条规定:向大气排放污染物超过国家和地方规定排放标准的,应当限期治理,并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而在市环保局公布青岛钢铁涉及“超标排污”的同时,今年环保部门却向经常超标排污的青岛钢铁发出了高达903万元的“环保重奖”。记者调查了解到,在今年三月初,青岛钢铁的4个减排项目通过了环保、财政的联合验收,这4个项目的减排量可以达到上万吨,其中近7000吨是PM2.5“元凶”粉尘,青岛钢铁获得了环保部门给予的903万元的大奖,奖金以“环保专项补贴资金”的名义发放。据媒体报道,青岛钢铁这个“环保大奖”也是“迎办世园会、建设生态城、大干300天”行动实施以来,环保部门首次发出重奖。

  环保部门:影响大的分厂将先期停运

  4月11日,岛城环保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做客在线问政,在关于给青钢发放“环保大奖”的问题上,该部门相关负责人给出了以下回复:“按照政府的要求和企业的承诺,青钢已启动环保搬迁,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每年在减排方面实施了一系列措施,从数据和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结果来看,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因此,有关部门在收缴排污费的同时,按照国家政策对取得明显环境效益的减排工程也给予了相应的支持鼓励。”

  在青钢“超标排污”如何整治的问题上,该部门相关负责人说:“青钢作为一个联合钢铁企业,其生产过程由焦化、烧结、炼铁、炼钢等各个部分组成,目前,超标的是焦化烧结机,其中,在搬迁前留用的烧结机已新上脱硫设施,但由于烧结脱硫在国内尚处于工程、技术难度大且影响因素十分复杂的状况,加之青钢烧结机采用的是进口矿石,含硫量较低,属较低且在可控范围内,因此搬迁的目前不再新上脱硫设施。”

  “近日,青钢正有步骤地从焦化开始,逐步将对环境影响较大的分厂进行先期停运,加之对各个生产环节、运输环节的严格环保控制和清理改造,厂区面貌已发生根本性变化,对加快改善北部地区环境质量,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在市民关心的老企业搬迁时间的问题上,该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全市统一部署,青钢、青碱、海洋化工、泡花碱厂等一批企业已列入搬迁计划,正根据区域统筹、政策环境等各方面要求组织实施,具体时间由有关部门和企业确定。记者 郭振亮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