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走访济南古建筑收藏者 他们默默保护着老建筑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4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近日,成龙连发4条微博,表示要将其收藏的一些古建筑捐给新加坡一所大学,以便让全世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消息一出,关于这些古建筑是否为文物、能否出境的争议不断。许多市民向本报咨询,古建筑这样的庞然大物如何收藏?

  带着市民的疑问,记者走访济南的古建筑收藏者。他们或收藏整栋古建筑,或收藏其中的构件砖瓦,为我们找回一个时代和一个城市的记忆。对即将消失的古建筑而言,他们的每一次收藏,都是一次保护。

  老别墅搬迁创国内建筑物整体迁移纪录

  4月9日中午,记者在山东建筑大学校园里见到了被收藏的古建筑。山坡下,一栋老别墅掩映在一簇簇玉兰花中,红砖蓝窗,颇有风情。这栋老别墅原建于上世纪30年代,原址位于济南市经八纬一路,南北长15米,东西宽9米,占地面积108平方米,正入口处为古希腊风格的陶立克柱式外廊,是济南近代优秀的居住建筑。2009年3月1日晚,山东建筑大学采用液压平板大型运输车将这栋总重量约为200吨的老别墅,从经八纬一路整体迁移至此,历经近13个小时,跋涉28公里。

  据知情人回忆,当时他们先是对房屋地基切割、加固,使用千斤顶将建筑整体撑抬装上拖车。“这栋老建筑有多大,当时的拖车就是多大。”山东建筑大学设计艺术学研究生贾超介绍,学校提前打好地基,将老别墅迁移安放后,又按照原先的照片对其“修旧如旧”。这栋老别墅的搬迁,创下国内最远距离建筑物整体迁移纪录。如今,它已成为建大的建筑平移艺术展馆。

  距离老别墅不远的山坡上,便是济南凤凰公馆,它是山东省首座异地重建的建筑。与老别墅的整体迁移不同,它是先拆后组,将原来的砖石一一编号,运至此处,按照原来的模样异地重建。它原址位于济南市普利门片区,据贾超介绍,抗战时期,它是日本的特务机构,很多罪恶滔天的决策在这栋公馆里做出。

  山东建筑大学齐鲁建筑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姜波负责凤凰公馆的异地重建工作,据其介绍,公馆拆迁时,他带着学生去原址为每一块砖石分类编号,最后拆解了4000多块。这些编号一开始是用粉笔书写,便于修改,最后这4000多块砖石要与测绘图一一对应。为了避免在搬运过程中发生磕碰而出现“新碴子”,尽力保持原汁原味,他们用绳子将这些砖石一一包好,并在运输车辆中铺上沙子,来回几十趟才将这些砖石全部运至校园。这项工作十分繁琐,花费了近半年。

  从全国各地收藏3000多件古建筑构件

  “这是一个佛龛,山西的,以前大户人家或是祠堂里供佛用的,实际上是一个微缩的古建筑。”4月9日下午,从事建筑设计的刘刚在他位于经一纬七附近的一家会所内,介绍收藏的古建筑构件。

  横梁、雀替、牛腿……因为堆满了古建筑上的木构件,整间会所弥漫着木香。存放这些古建筑构件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刘刚介绍,他只是将所购得的构件简单清理一下浮土,安置即可,不需要恒温恒湿,也不需要其他特别措施。刘刚解释,这些木构件本身便有数百年的历史,木头的自然属性已经被岁月洗去,除了虫蛀需要注意,因为热胀冷缩导致变形等问题完全不用考虑。

  在刘刚看来,古代雕琢这些构件的木匠本身就是建筑师。一对“牛腿”,造型是“渔樵工读”,其中樵夫所背的每根木柴、牧牛身上的细毛都清晰可见,就连读书人所持扇面上的图案都精巧细致。刘刚说,之所以收藏这些东西,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想“让后人看看老祖宗的东西多么牛逼”。在现代建筑中,这些构件几无可见。

  近十二三年来,刘刚从全国各地收藏了3000多件古建筑构件,涵盖徽雕、东阳木雕、福建永春木雕、山西木雕以及潮汕金漆木雕,渐成规模。但这些年来,刘刚只办过两次展览,因为构件雕琢细致,在搬运过程中极易损坏,无论是布展或是撤展,总免不了磕碰。年前的一次展览中,一件构件就被碰碎了,事后工人用白色乳胶将其拼合了起来,但效果并不理想,刘刚很是心疼。

  只是保护了文化森林里的几片树叶

  刘刚收藏构件,一开始是自己全国各地跑来跑去,四处寻找。后来慢慢认识了一些专门从事古建筑构件收集的“铲子”,他们时常到农村去打听谁家有古玩旧货,或是谁家又要拆房子,然后将那些藏于民间的旧古董找出来。后来,刘刚便从这些人手里购买。这些年来,为收藏老建筑构件,刘刚投入不菲。除了资金,空间也是刘刚现在担心的问题。这间200多平方米的会所,只存放了100多件。

  姜波这些年来的收藏也遇到很多阻力,收藏一栋可能被拆掉的古建筑,并非易事。山东建筑大学的校园里,还矗立着一栋孤零零的门楼。四根红色的大柱子,绿色瓦顶,梁间纹饰精致,色彩鲜艳,可以想见整栋建筑的精巧恢弘。提及这栋门楼,姜波和他的学生不无遗憾。2009年,位于经四路1号的中国电影院被划入拆迁范围。这栋建筑建于1954年8月,占地1000平方米,是上世纪50年代济南标志性建筑之一。得知消息,姜波连忙协商各方,希望能将此建筑收藏至建大校园。无奈力不从心,因为种种原因,影院整体建筑仍被拆除,只是抢救到一个门楼。

  近日,成龙向新加坡一所大学捐赠其所收藏的老建筑的一则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但在姜波和刘刚看来,成龙最起码保护了这些古建筑,如果不是他的努力,那些老房子极有可能就在某个村子里被拆掉。毕竟,并非所有人都能意识到那些老房子极有可能就是珍贵的古建筑。

  如今,古建筑收藏保护的现状并不乐观,很多早已被拆成废墟。姜波有些无奈,古建筑是历史传承的实体,为什么有些人不愿意去保护它们。姜波带着他的学生,尽其所能地做测绘,收集数据,给他一个空间,他甚至能复制出拆迁之前的整条高都司巷。“我们只是保护了文化森林里的几片树叶。”刘刚说,如果不去保护它们,就真的什么也留不下了。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