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仲宫桥下污水直排卧虎山水库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4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5月1日起,《济南市水资源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条例明确规定,饮用水水源区禁设排污口,原有排污口应当限期拆除或关闭,确保饮用水安全。随着条例实施日期渐渐临近,济南市水源地保护现状如何?有无污水直排现象?记者探访发现,卧虎山水库作为南部山区的“三大水缸”之一,周边仍存在污水直排现象。另外,库区周围还有很多生活垃圾。

卧虎山水库上游支流的河道内遍布垃圾 记者李鹏飞 摄□本报记者 柴颖颖 卧虎山水库上游支流的河道内遍布垃圾 记者李鹏飞 摄□本报记者 柴颖颖

  污水直排

  仲宫大桥下污水直接排入库区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去南部山区游玩时看到,仲宫大桥下西侧有一个排污口,污水直排到卧虎山水库,令人担忧。

  4月4日,记者来到卧虎山水库,看到仲宫大桥下这股屡禁不止的污水。带着异味的污水从桥下一个排污口进入卧虎山水库库区,缓缓向水库中心流去。排污口周围堆满了垃圾,和污水混在一起,散发着难闻的气味。

  这个排污口通到卧虎山水库。记者注意到,排污口地势较高;而目前还不到汛期,卧虎山水库里大部分区域的水位还较低。有这样一高一低的差距,排污口离水库水面还比较远,排出的污水也尚未与水库水直接连通。

  住在周边的居民说:“到了夏天,水库水量增多,水位会抬高。到时候,水位一旦高到能和排污口直接接触上,就很难保证污水不会和水库水混杂在一起了。”

  除了该处污水口影响到卧虎山水库水源,水库周边还有规模大小不一的“农家乐”。随着天气逐渐转暖,这些“农家乐”饭店开张。尽管这为当地居民带来了收益,但部分“农家乐”也将无法处理的污水排进了水库库区。据不完全统计,卧虎山水库南岸防汛路以内的各类建筑物有70余处,相当一部分是“农家乐”饭店,总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

  “反映过很多次,可迟迟没能得到解决。”市民李先生说,卧虎山水库一直向南郊水厂供水,如果水质被污染,将危害居民健康。

  垃圾乱扔

  水库上游支流周围遍布垃圾

  不仅污水危及卧虎山水库,水库上游和库区周边大量的生活垃圾也危及水库水质安全。

  记者在卧虎山水库上游河道的一条支流看到,由于现在是枯水期,河道水量不多,露出河床。河道两侧有不少塑料袋等生活垃圾。泉沪河是锦绣川的一条支流,位于仲宫镇镇中心,河道受垃圾河污水影响,早已看不出本来的颜色。“汛期水大,能冲走一些垃圾;平时垃圾都在河里堆着。”附近一名村民告诉记者,他们不知道垃圾该扔到哪里,只能扔进河道。每逢汛期,这些垃圾都会随着河水流入锦绣川,向下游流去,最终汇入卧虎山水库。

  水库周边的“农家乐”也制造着大量生活垃圾。前来游玩的市民不可能每个人都将垃圾带走处理,往往将垃圾随手丢在库区附近。

  治理难题

  管理处维护水库安全遇“尴尬”

  谈及卧虎山水库水质受污水和垃圾危害,卧虎山水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也十分着急。该负责人表示,水库管理处非常希望水质能得到保护,但因为涉及执法权、当地经济发展等多方面原因,他们也十分无奈。

  该负责人介绍,按照济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水库库区周围属于一级保护区,禁止在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已建成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拆除或关闭。“实际上,这在卧虎山水库难以实现。”该负责人称,卧虎山水库管理处已在水库周边安装了防护网。水库也全方位安装了摄像头,并设置了监察支队的执法站,但这仍然无法遏制水库受到破坏。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水源地管理是一个综合性工作,涉及城管、环保、环卫、市政、水利等多个部门。由于对水库的管理长期缺乏一个具体、操作性较强的地方性法规,导致水库管理处在对水库的管理中陷入“尴尬”境地。

  市民建议

  污水可否由仲宫污水处理厂处理

  仲宫大桥下西侧有排污口,而在东侧不远处,就是仲宫污水处理厂。有的市民提出建议,可否考虑让卧虎山水库周边的污水先经过仲宫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记者了解到,仲宫污水处理厂分为两期工程,现在运行的是一期工程,日处理能力为5000吨,二期日处理能力为10000吨。二期工程完工后,仲宫镇的污水问题才能全部解决。环保部门工作人员称,会协调相关部门,禁止污水直排水库。

  经仲宫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污水排向哪里?记者得知,目前处理后的水排向库区下游。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曾否决了相关处理厂在玉符河设置排污口的申请,也是为了保护水源。

  市水利局工作人员称,现在卧虎山水库因为输水干渠改造,暂停向南郊水厂供水,但这并不意味着水源地保护可以忽视。卧虎山水库水质如果被污染,不仅影响城市居民饮用水安全,最终也会影响济南地下水水质。

  相关链接

  水资源管理条例下月起实施

  违规设排污口最高罚百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济南南部山区的“三大水缸”水质容易受到威胁;而位于城区北部的水源地玉清水库与鹊山水库则不易受到污染。原因在于,北部的水源地远离市区,周边无大量生活垃圾排入,而且管理相对严格,禁止人员随便出入。南部山区面临发展与保护的矛盾,水源地安全无法保证。

  济南市水库管理曾长期缺乏一个具体、操作性较强的地方性法规。目前,许多城市都出台了水库管理的具体办法,值得借鉴。如省内临沂市的《沂水县跋山水库管理办法》、青岛市的《胶州市山洲水库水源地保护和管理办法》等。另外,还有部分地方以政府名义下发通告,对水库管理进行规范。

  5月1日,《济南市水资源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条例提出,重大建设项目布局水资源利用应提前规划,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应当明确划定禁止设置排污口,违规设置排污口最高可罚百万元,实施取水许可和有偿使用制度等,保护济南水资源。条例一旦实施,将有助于相关部门对卧虎山、锦绣川等重要水源地进行有效管理。

  (记者柴颖颖)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