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新闻大观园>正文

济南拾荒三兄妹住窝棚捡菜叶 穷人孩子早当家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4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402/U9523P1333DT20130402104320.jpg4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402/U9523P1333DT20130402104322.jpg1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402/U9523P1333DT20130402104322_1.jpg2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402/U9523P1333DT20130402104325.jpg3
 

  3月28日,天气阴冷,风也有些大,王河、王昌两个小姐妹没有跟着哥哥王明出去拾荒。隔着糊了一层塑料纸的窗户,王河跟母亲曾桂灵打了声招呼,便去附近的菜市场捡菜叶子去了。因为集市还没有散去,只能翻翻路边的垃圾桶。这天的运气不错,她翻到了几根胡萝卜。这意味着,他们这一天有胡萝卜可以吃,他们养的两只小兔子也有胡萝卜可吃了。

  经十路附近的这条小胡同,不长也不宽。在地图上,它被叫做建国小经六路。其实,并没有那么多人关心它的名字。对住在附近的人而言,这条街上的那个菜市场显然更加重要,果蔬肉菜,事关必须要过的日子。

  3月28日上午,菜市场熙熙攘攘,一如既往。其实,只要天气不是太恶劣,这里便不会冷清。来来往往的人,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热闹。在一片叫卖吆喝、讨价还价的喧嚣里,他们像前一天一样,走走看看,购置所需。除此之外,这条街上很难再有东西可以吸引他们的视线,譬如垃圾桶。它们立在路边,被一步开外的熙攘所拒绝。

  总有人会关注它们,比如说16岁的王明和他的两个妹妹王河和王昌。那些被冷落的垃圾桶里,极有可能藏着他们的生活必需品,食物、衣鞋或是其他。这天早上,10岁的妹妹王河便从中翻找出几根胡萝卜。它们被包裹在两层灰白色的破塑料袋里,表皮已经腐烂乌黑。王河一根一根地削,一大块一大块的腐皮被削下来,终于看到鲜亮的胡萝卜芯。

  那几根胡萝卜芯并不能填饱肚子。待到午后,王河还要带着8岁的王昌到人群散去的菜市场捡菜叶。这是生活硬塞给她们的规定动作,如果不去捡,这一天便吃不上任何蔬菜。母亲曾桂灵每月1200元的工资,除去房租和水费,买些必要的“馍馍和面条”,再没有多余的钱买菜。即使是菜市打烊时的廉价菜,这3个孩子也不舍得买。菜市场上的一些摊主记住了那两个经常来捡菜叶的女孩,偶尔还会直接送她们一些菜。

  3兄妹跟着母亲曾桂灵住在这条胡同的一个角落里,那是在楼角拐弯处搭建的一间6平方米左右的小屋,准确地说,是一处窝棚。门帘简陋,4块破旧的尼龙网被三针两针地穿起来,上下各撑着一根木棍压重。风大的日子,它总能起一些作用。掀开门帘,才发现小屋被隔成一大一小两间。外间满满当当地放着六七个5升装的食用油包装桶,表面粘着一块块黑色的污迹,里面装着这个小家一天的用水,都是王昌从几米外的水龙头处接来的。旁边是几个装着白色塑料泡沫的大袋子,一直摞到屋顶。他们攒了很久,一直没有卖掉。间隙则挂着一些杂物,用塑料袋装着,落满了厚厚的一层灰。

  一进里间,扑来一阵难闻的异味。唯一的光源是床头处那扇不大的窗户,糊了一层塑料纸,风刮得呼呼响。这天的天气有些阴沉,光线暗淡,再加上4面墙壁老旧黢黑,只能模糊看见一张大床好像占据近半空间,床上杂乱地堆着几床被子和一些衣物,视线触及其他角落,则是黑乎乎的一片。没有通电,屋里的电灯只是个摆设。王明拉了拉垂下来的开关线,干巴巴地响了两声。

  曾桂灵把记者当成客人,往后推了推床头处的枕头和被子,让出一块地方和记者一起坐下。这个狭窄的小屋里,再也没有其他可以坐的地方了,王明只能站在门口,两个女孩则在外面打打闹闹地跑来跑去。晚上,曾桂灵带着女儿挤在床上,儿子则只能在地上铺块木板。凌晨上班的时候,她要贴着墙根一点一点地挪出门去,不然就会踩到儿子。

  坐下之后,记者发现了异味的源头。床头处还挤着一只被盖住的红色塑料筐子,里面养了两只兔子。王河削好了胡萝卜芯,但是她拿不定,到底是自己吃,还是喂给小兔子。

  跟这条街上的其他外来住户一样,母子4人默默地过着自己的日子。曾桂灵是一名环卫工人,每天早上4点出门去附近的路段打扫卫生。王明则带着两个妹妹到处拾荒。在这条街上,似乎除了房东,很难再有别的人知道他们的名字和来历。

  3年前,刚刚40岁出头的曾桂灵不堪家庭暴力。听说济南是个“大城市”,“路上要人”,这位从没出过远门的普通农妇便带着儿子来到济南,两个女儿则寄养在娘家。初到济南,她顺利地找到了一份环卫工作,过了半年又把两个女儿接了过来。那个时候,一切看起来都很好,但一天天过去了,曾桂灵发现,其实,在济南的日子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好。

  这母子4人每天的生活也没什么不同,曾桂灵早出晚归,回到住处只有吃饭睡觉的时间。“3个孩子没让我做过一顿饭。”曾桂灵说,就连饭后收拾碗筷的活儿也是孩子抢着干,催着她去休息。孩子越是这样懂事,曾桂灵越是愧疚,“他们从来不跟我闹,也从来不跟我要吃的”。说及孩子的生日,曾桂灵甚至顿了一会儿。儿子的生日,她有些记不准了,两个女儿的生日,她则提都没跟孩子提过。“得翻翻户口本,那上面都有。”曾桂灵喏喏地说。

  天气晴好的时候,王明便带着两个妹妹到处拾荒。他们从这个“大城市”的垃圾箱里扒拉出各种能够回收的废品,带回家攒着。如果顺利的话,一个月可以卖40块钱。如果捡到可以穿的衣物,他们是不舍得卖掉的。

  3月28日这天,王河穿了一件衣领可以拆卸的红色小外套,她很喜欢。可是,这件外套的衣领戴反了,尽是刮痕的绸面朝上,毛面则被压在底下。但是,王河很认真地告诉记者,“本来就是这样,衣服捡来的时候就是这样。”她并不想把衣领翻过来,让正面归正面,反面归反面。在王河的潜意识里,每捡到一件旧衣服就像买到一件新衣服。她没有见过这件衣服崭新时候的样子,只能尽力维持捡来时候的样子。尽管衣领是反的,但在王河眼里却是最好看的。

  十岁八岁,已经是小姑娘爱漂亮的年纪了。王昌每天早上都央求姐姐给她梳3个麻花辫,系上捡来的红色橡皮筋,戴上捡来的发卡。可能长时间不能清洗的关系,她的头发干燥又容易打结,有时候也因为怕梳头发疼只能顶着前天梳好的麻花辫,乱乱糟糟。两姐妹黝黑的手腕上还各挂着一根捡来的手链,虽然已经褪色,但并不妨碍小姑娘对它们的喜欢,除非捡到新的可以换下来。经常在垃圾堆里翻腾,王昌的手指甲里存了一层黑泥,但当她捡到一瓶红色的指甲油时,还是涂满了自己的十个手指甲。

  若是在拾荒时能多碰到这些可爱的小物件,两个小姑娘会着实高兴一阵子。爱漂亮的时候,她们也没有忘记母亲。一个月前,王河曾经捡到一枚金黄色的戒指,忙不迭地蹦到曾桂灵面前,“妈,你戴上它”。如今,原本的金黄色已经褪去,露出青色的塑料。“现在已经不太好看了”,曾桂灵有些不好意思,但她珍惜从孩子这里得到的温存。

  尽管爱漂亮,两姐妹却不能让自己的手像其他小姑娘那样光滑柔软。虽然冬天已经过去很久,但两人手面上的皴裂还没有愈合,又痛又痒,只得抹上一层白色的牙膏。

  天气不好的日子,3个孩子便窝在小屋里和3只小狗玩。去年,曾桂灵管路人要了一只小狗带回来。3个孩子见到了,兴奋得又喊又叫,王明甚至睡觉的时候都把小狗搂在怀里。他们一起商量着给它起了个名字叫“奔奔”,王明强调,是“奔跑”的“奔”。王河则得意地告诉记者,小狗喜欢让她抱,“它经常扑到我身上来让我抱。”采访这天,他们特意把小狗拴到门外。因为天气冷,小姑娘专门为小狗穿上了一件粉红色的小褂,并让它趴着,给它盖了一床小被子,时不时还把小狗的头窝在自己怀里。

  这样的快乐总是不能长久,更多的时候,这3个孩子被现实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就在采访的前一天,3个孩子刚刚卖掉另外两只小狗。不能舍不得,因为“没钱花了”。两只小狗给他们换来40块钱。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