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视点>正文

芳菲绿色手绢走进泰安桃园镇:绿色梦想从心出发

A-A+2014年10月16日15:31新浪山东评论

芳菲绿色手绢计划芳菲绿色手绢计划
曲老与刘芳菲和孩子们合影留念曲老与刘芳菲和孩子们合影留念

  芳菲绿色手绢计划是由主持人刘芳菲发起的环保活动,旨在号召大家重拾手绢,减少一次性纸巾的使用,保护森林资源,防止水土流失。据联合国统计,每人每天使用八次手绢,2个人一年可以保护一棵20年树龄的大树,减少60kg二氧化碳的排放,增加1吨氧气的释放,固化掉一辆汽车行驶16公里所排放的污染物。

  10月14日下午,由中华环境基金会主办、肥城市政府承办的图书、手绢捐赠仪式在山东肥城桃园镇晒书城小学举行。桃园镇晒书城小学坐落于著名的孔子晒书遗址所在地——桃园镇东里村,晒书城小学也是中国环保第一人,国家第一任环境保护局局长,原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环境奖”获得者—曲格平老先生的母校,后由曲老捐建整修并题写校名。同时,这也是“芳菲绿色手绢计划”继由刘芳菲捐助的农安明光希望小学环保校园行之后的第二站。

  此次活动中,学生和教师代表分别发言。他们讲述了他们眼中的环保,并指出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在生活中的环保小细节。之后,举行了图书、手绢捐赠仪式。

  央视主持人、“芳菲绿色手绢计划”发起人刘芳菲向孩子们捐赠了环保手绢,希望孩子们从小养成爱护环保的好习惯。她说:“非常高兴这次活动能在曲老捐助的母校举办,给孩子们送一份环保礼物,意义非凡。这是一种传承,一种环保理念的传承。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在所有孩子心中播下绿色的种子,也希望这个种子能够伴随你们成长,能在你们的心中发芽、开花、结果。希望你们当中有人成长为像曲老一样对中国乃至世界环保有卓越贡献的人。”

  本次捐赠活动,不仅是实践生态文明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动体现,也是培育广大青年学生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绝佳机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环保第一人曲格平老先生向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提出了两点希望:希望同学们把环保行动与自己的学习生活结合起来;希望同学们把环保行动和培养社会责任意识结合起来。

  同时,捐赠活动结束后,曲老与刘芳菲一起和孩子们在手绢的海洋中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是芳菲绿色手绢计划校园行的第二站,走近校园的活动还会继续下去,用一种踏踏实实的推广,将这个微小的公益,绿色的理念根植在更多人的心中。深入到孩子们的身边,将绿色环保的手绢带给他们,将这份环保情传递给他们,让环保成为一种习惯。

  出席此次活动的还有,中国科学院孙红烈院士、中国环境科学会理事长王玉庆、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傅雯娟等领导同志。

  芳菲绿色手绢计划介绍

  手绢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用品,中国人对它还有着特别的情感。很多人小时候被家长教导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是从学习洗手绢开始的。中国古时,情侣间表达爱意,也是从送手帕开始的。手绢既具有实用性,也是一种文化的载体。

  遗憾的是,随着经济的发展,手绢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很多时候,它的功能被一次性纸巾取代。在餐馆里,在家庭中,我们随处可见纸巾的使用。有时,人们用大大的一张餐巾纸可能仅仅为了擦掉一颗小小的水珠,这也造成了自然资源的巨大浪费。

  说到环境保护,很多人会想到植树造林。据联合国统计的数据,通常一棵20年左右的用材树木,在制成纸浆后大约可生产出5000张一次性纸巾。照此计算,每人每天使用八张纸巾,不用纸巾,使用手绢,2个人每年可以保护1棵20年树龄的大树,减少60kg二氧化碳的排放,增加1吨氧气的释放,固化掉一辆汽车行驶16公里所排放的污染物。如果我们现在行动起来,慢慢的让我们头疼的雾霾天气也会随之消失不见。

  2012年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刘芳菲发起“芳菲绿色手绢计划”。我们可以在企事业单位、节目录制现场免费发放手绢。受赠人可以免费获得,也可以自愿捐款以制作更多的手绢。

  “芳菲绿色手绢计划”开始实施以来获得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商业领袖首期、呼和浩特市二中、松禾资本、汪氏传播机构、奥迪东北区、微软中国、如家酒店集团等单位和个人都积极认购。新浪公益和搜狐公益频道都对这一项目给予关注。联合国环境署和联合国防止沙漠化委员会都对这一项目表示出了浓厚兴趣,希望让全地球村的居民都能够分享这一环保理念。发起人的初衷是希望每一个获得手绢的人都能够切实在日常生活中实用它,以减少对森林资源的消耗。更希望每一个获得捐赠的人能够自发地捐出手绢的成本价,以制作更多的手绢推广环保理念。让手绢在人与人种通过对环保的关注而真正“转起来”。

  看到手绢的时候大家是不是感觉非常亲切?还记得吗?我们小的时候玩丢手绢。我们小的时候把手绢别一个别针,让妈妈绣上自己的名字别在胸前。因为手绢是我们生活当中的必需品,是我们的伙伴。在玩丢手绢的过程当中,玩着玩着,我们长大了,但是,手绢却真的丢了,孩子原本应该有的良好的生活习惯就这样丢弃了。用什么来替代手绢了?用了大量的卫生纸、用了大量的一次性纸巾,我们的树木就在这样的习惯下被砍伐,我们的环境就这样的遭到了破坏。孩子们应该把我们曾经有的良好习惯传承下去,手绢不应该就这样被你我丢弃。

  小小的手绢承载着绿色环保的理念,也传递着人与人之间交流的特别的信息。衷心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环保队伍,大的环保理念建立,从小小的一枚手帕开始。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