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视点>正文

近期H7N9病例可能继续散发 8成患者接触过活禽

A-A+2014年2月11日16:19新京报评论

 1月6日,浙江诸暨市,工作人员在对活禽交易区的活禽进行集中处置。新华社发1月6日,浙江诸暨市,工作人员在对活禽交易区的活禽进行集中处置。新华社发
  2月8日,研究人员在上海市新发与再现传染病研究所。H7N9禽流感基因疫苗在沪初步完成研发阶段。新华社发  2月8日,研究人员在上海市新发与再现传染病研究所。H7N9禽流感基因疫苗在沪初步完成研发阶段。新华社发

  卫计委:近期H7N9病例可能继续散发

  今年以来,全国确诊H7N9病例近200例,上月死亡31例;“通州H7N9疫情”系谣言

  今年从1月1日至昨晚,我国新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已近200例,超过去年4个月(3月31日至7月28日)的确诊病例数总和(134例)。其中,北京1月23日、2月5日确诊两例H7N9患者,分别来自昌平区和怀柔区,其中一名患者在地坛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昨日,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姚宏文介绍,近期我国内地可能继续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散发病例。

  8成确诊患者接触过活禽环境

  监测发现病毒H7N9虽正处于活跃状态,但并未发生明显变异,其传播途径仍是从禽到人,尚不具备人传人的能力。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昨日一再重申,H7N9仍是一个禽流感病毒的特点没有改变,超过80%的确诊患者在发病前有活禽或活禽污染环境接触史。

  鉴于病毒H7N9的毒力强于季节性流感病毒(甲型H1N1和H3N2),姚宏文提醒公众应加强防控,但无需恐慌,更不应轻信“鸡鸭不能吃”等谣言。

  今年一月死亡31例

  国家卫生计生委昨天发布的2014年1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显示,今年第一个月,全国新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127例,死亡31例。同期,季节性流感(含甲型H1N1和H3N2)38214例,死亡14例。从现有疫情研判,病毒H7N9毒力较强,虽然发病数远远低于甲流和传统季节性流感H3N2,但致死率高。目前超过300位的H7N9确诊患者中,以中老年人为主,多数患者病情较重。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介绍,今年1月以来,每天都有新发病例报告,少则3~5例,最多时每天达到10例,近两日开始,已有所回落。

  入境旅客首现H7N9病例

  国家质检总局昨天通报,一名6岁香港男孩1月28日从罗湖口岸出境赴香港,当日经皇岗口岸回深圳时红外测温系统显示其体温38.1℃,后确诊感染H7N9,患者家属否认有1周内禽类接触史。这是首例入境旅客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 疫苗 

  国家尚未对新疫苗启动特别审批程序

  新疫苗还在临床试验申报阶段

  随着人感染H7N9疫情活跃,公众对H7N9疫苗的期盼呼声也再次强烈。姚宏文昨日表示,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做好疫苗审批、上市准备。目前国内H7N9疫苗研发进展,仅完成了临床前研究,尚处于临床试验申报阶段。

  一个新疫苗从研发到上市,正常需要两至三年时间。除临床前研究(包括动物实验)外,一般还要经过三期临床试验。通过临床研究后,针对一种新发传染病的疫苗能否获批上市,还取决于疫情形势以及国家对疫情发展趋势的判断。

  记者查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特别审批程序》发现,对一个新发传染病疫苗启动特别审批程序,需满足以下条件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或者国务院决定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范围内部分地区进入紧急状态时;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程序依法启动时;国务院药品储备部门和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对已有国家标准药品实行特别审批的建议时。显然,目前的H7N9疫情远未达到前两种状态。

  至于第三种情况,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向新京报记者介绍,目前,国家针对H7N9疫情的联防联控专家委员会尚未提出对H7N9疫苗启动特别审批的建议。不过,针对疫情,国家联防联控机制工作会议近日将再次召开,商讨进一步的防控策略,其中也会包括,是否建议启动疫苗的特别审批程序。

  ■ 昨日疫情 

  全国疫情监测显示,目前,H7N9疫情仍主要分布在华东华南地区,北方、西部较少。

  浙江3人确诊

  2男1女性

  47至67岁

  今年已报告80例

  安徽1人死亡

  男 56岁

  今年已报告2例

  广东1人治愈

  女 5岁

  今年已报告60多例

  ■ 预防贴士

  ●禽流感在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完全熟透的家禽等是可以食用的

  ●尽量减少购买、处理活禽或生鲜禽肉等情况

  ●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后,须洗手

  ●购买鲜、活、冻禽畜时要注意查看检疫证明

  ■ 防控

  “远离活禽远比疫苗更关键”

  专家建议须尽快改变传统活禽散养方式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表示,关闭活禽市场,不散养屠宰活禽,不吃白切鸡等未烹饪熟的禽类,就能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远离活禽远比疫苗更关键”。

  “只要不接触活禽或活禽污染环境,我们就非常安全,不会感染H7N9”,舒跃龙说,尽快改变中国传统的活禽散养和销售食用方式,是比疫苗更为有效抵御H7N9疫情的手段。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也建议地方政府阶段性关闭活禽市场,农业部门着手制定、实施一个逐步的禽类养殖业转型方案。

  ■ 辟谣

  “通州现死亡患者”系谣言

  官方称“5570只家禽感染”系不实传言

  针对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平台上频繁出现的“通州区医院患者昨天凌晨四点二十一分因H7N9死亡,5570头家禽感染”这一消息,记者从北京市卫生、农业部门证实该消息系不实传言。

  自上月起,“凌晨四点二十一分因H7N9死亡”网络传言便密集出现。记者搜索发现,传言内容、死亡时间完全一样的“版本”涉及徐州、天津、广西、深圳等多个省份,医院名称换成了当地医院。“北京版”除通州之外,还有平谷。

  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要求和世界卫生组织规定,人感染H7N9禽流感作为法定乙类传染病管理,每新发一例要进行通报。今年起截至目前,北京市确诊两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都已通报,患者分别来自昌平和怀柔,无人来自通州。

  此外,北京市现已确定地坛医院为收治H7N9患者的定点医院。网传事件发生地为“通州区医院”,以“通州区”为名称的医院包括通州区第二、第三医院、中医医院等,但无一家医院名称为“通州区医院”。

  针对“通州到天津5570头家禽感染了”,记者询问了北京市农业局人士,对方明确表示这条消息是假的。

  记者了解到,北京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早已将H7N9禽流感监测纳入常规监测,并加强了禽类调运监管,养殖场户加强消毒、严格封闭饲养、日常人流物流控制等综合防控措施,严防动物疫情传入。同时,近期并没有监测发现有家禽感染的情况。(魏铭言 温薷 廖爱玲)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视频推荐更多>>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