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视点>正文

越南新娘团购市场火爆 全年利润高达240万元

A-A+2013年8月6日17:28舜网-都市女报评论

  本组稿件采写 女报记者 匡名梅 实习生 李麦格 刘景圣

  吃喝玩乐团购可以大减价,可您听说过越南新娘也能团购吗?一些越南相亲网站在国内掀起一股团购风潮,活生生的越南新娘被当成一件“商品”开价团购,价格在3.3万元至5万元不等,且利润惊人。

  每年输送200人 利润240多万

  在百度搜索输入“团购越南新娘”等关键词,可以搜到有效结果近8万个,类似相亲网站千余家。

  记者打开上海一家越南相亲网站,收费一栏公示为相亲费用、媒人礼金、新娘三金首饰、彩礼、婚纱摄影、婚前体检、新娘护照和来华签证等项目,合计每人收费3.8万元。若要求漂亮或者指定找处女或大学生的,则要支付5万元。

  该网站工作人员沈先生介绍,每天咨询找越南媳妇的多达几百人,甚至英国留学归来的高材生也前来咨询。经过筛选后,每月输送赴越相亲男有20多个,一年达一二百人。

  当记者询问能否便宜些时,沈先生表示,报名的男士多就可以享受团购价,两人以上每人减1000元,5人以上每人减2000元,还可以再讨价还价。而北京的一家越南相亲网站负责人赵先生则称,五人以上组团每人可减免3000元费用。

  赵先生还介绍,赴越南相亲的男士以江苏、浙江、安徽、江西、上海等省市居多,人群上则以农民和打工者为主,白领、公务员、老板、国企人员等高收入阶层所占份额较少,但基本上各种职业都有。

  除了以上两家网站,记者又咨询了广州的类似网站,有三家网站都可享受团购价,每家每月输送20多个客户。其中一家网站透露,“办”成一个客户利润约1万元,每月能净挣20多万,全年利润达240多万元。

  3天结婚“质保”一年

  记者以相亲者身份咨询济南一家介绍所的赴越相亲流程。对方称,他们包来往机票、吃住费用、签证费、婚礼和彩礼等,合计4万元。先在济南办理越南旅游的护照,再自费坐车到广西南宁,付给他们5000元定金并签订合同,然后包机飞往越南胡志明市,住宿条件为每晚七八十元,预计待半个月左右,双方相中后,男方再支付3万元,然后在越南的另一个城市登记结婚,婚礼宴请五六桌,之后支付余款。若半个月之内相亲不成功,5000元定金不退,其他款项可以退还。当记者提出“回国后新娘逃跑怎样办”的质疑时,该男子信誓旦旦地称“这绝不可能”。

  上海那家越南相亲网站的沈先生则称,包不包差旅费和待的天数要视每家公司的运营成本而定,每个客户每天相六七个越南姑娘,相中后两三天就能结婚,女方家属也可能加收两三千元或三四千的宴席费用。“在越南办理结婚证比较难,要经过大使馆的公证,承诺短期内在越南登记的中介不太靠谱。”若越南新娘回国后半年内跑了,公司可以返还一半款额,半年到1年之间跑了,公司可以返还30%的款额。一年以后,后果自负。“办护照时要说自己是要赴越南旅游的,而不是去相亲。有些省市规定比较严格,如果说去越南相亲,就直接不给办了。”沈先生特别嘱咐记者。

  越南新娘“眼眶”不低

  除了费用、行程等事项,记者暗访时还发现,只要以“农村亲戚年龄四五十岁”、“家庭条件困难”的身份咨询,这些网站大都拒绝接单。

  广州、上海和济南等多家相亲网站称,2009年中国内地男子开始去越南娶亲,当年一名50岁的中国男子能挑一个20岁的越南姑娘。随着介绍越南新娘的中介越来越多,去的人数也越来越多,这种情况已不太可能了。除了胡志明市,越南其他省市都被“开发完毕”,“僧多粥少”的现状让越南姑娘的眼眶越来越高。

  沈先生说,“为了保证成功率,一些正规网站都需要筛选报名者,即年龄在30岁至50岁,有稳定工作,月收入在2000元至5000元,家里至少有二层楼房,身体必须健康。”

  听到相亲条件这么高,记者询问越南姑娘的条件,沈先生说,备选的越南姑娘家境比较贫寒,学历大多在初中或高中,几乎没有大学生,但性格脾气比较温和,勤快能干。

  律师说法

  

  “团购”新娘可能涉刑责

  山东圣义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南分析,如果双方在自愿的情况下相识或相恋,且经过正式的婚姻登记机关登记,就属于合法。若有强迫行为,就可能涉及到拐卖妇女罪,若涉及到不以出卖为目的,且有胁迫等行为,如视具体情况,那就是可撤销婚姻。如果所介绍的新娘在14周岁以下,无论是否强迫,都涉及强奸罪的刑事问题。

  记者询问先付给中介款,是否会出现法律风险,李南说,若越南妇女是被强迫的,付款人就属于收买被拐卖妇女的行为,若再阻碍警方营救,就会被判刑。反之,就是纯粹的民事法律关系,那就要看合同约定了。

  另外,每个国家的法定结婚年龄不同,若越南女子不足20周岁,在中国达不到法定结婚年龄,就不是合法夫妻。一些中介之所以要求双方在越南结婚,也不排除是为了规避中国的婚姻法。“若回国后新娘跑了,钱也追不回来,这就涉嫌诈骗,需要及时报警,但调查过程比较艰难。建议广大男士‘团购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李南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