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视点>新闻大观园>正文

央视记者翟树岩遇难前一刻仍不忘保护摄像机

来源:新京报2013年3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昨日,八宝山殡仪馆,翟树岩遗体告别会上,同事们制作了一台纸质摄像机,上面写着“翟树岩专用”。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昨日,八宝山殡仪馆,翟树岩遗体告别会上,同事们制作了一台纸质摄像机,上面写着“翟树岩专用”。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前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追授他“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

  最后一次穿上绿军装

  昨日,在八宝山竹厅外,前来送别的有1500多人。还在空地上排队等候时,很多人就开始抹着眼泪。

  翟树岩的遗体被鲜花簇拥着,曾参军30余年的他,昨日最后一次穿上最爱的绿军装。

  “我们关系特别好,翟老师是我的老师,”一名男子哭着说,自己是翟树岩一手带出来的,“每一个镜头、语言都是手把手教我。”“他还总说,把机会留给新同事。”另一名同事说。

  了解翟树岩的人说,虽然年近六旬,但翟树岩仍然摄像机不离手。昨日,赶来送别的同事们特意为他用纸扎了一台摄像机。

  拍摄作品获多个奖项

  据了解,翟树岩1970年12月参军入伍,2003年4月从部队退休后,成为央视农业频道《聚焦三农》栏目记者。

  10年来,他和同事雷建功拍摄的《贵州抗旱自救日记》被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评为抗震救灾作品一等奖,和记者刘新志拍摄的《狠刹农村吃喝风》被中央电视台评为二等奖,《坑人的假豆粕》、《私采滥挖何时休》、《沉陷的村庄》、《农牧民的春天》等作品多次获农业部优秀作品奖,2009年,翟树岩拍摄的内参片《谁为我的学费买单》得到国务院领导的批示。

  前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追授翟树岩“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

  ■ 事件回放

  采访春耕抗旱遇车祸身亡

  3月17日,翟树岩同另两名记者前往四川省宜宾市,投入春耕一线的新闻报道。21日,在隆昌县采访结束后,3人前往另一个受旱严重的地区——眉山市。

  当日下午4时许,在距离宜宾市20公里的高速公路上,他们所乘坐的采访车与前方货车追尾,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翟树岩头部受到剧烈撞击,采访车滑行100多米。

  在保护摄像机的过程中,翟树岩胸部受伤,抢救无效去世,同车另两名记者受伤。

  ■ 逝者

  放不下的摄像机

  遭遇车祸的刹那,翟树岩的怀里一直紧紧地抱着摄像机。

  摄像机里记录的,是此前五天在四川省20多个乡镇60多个村庄的旱情影像。

  同去四川采访的编导谭老丫说,摄像机是翟树岩的最爱,不管走到哪儿,他都把机器抱在怀里,谁也不让碰,“摄像机是他的武器,就像战士手里的枪。”

  豪情

  硬汉日记吐露心声

  在部队里,为打破陆军航空兵教学片零的记录,酷暑天他扛着三四十斤重的摄像机,连续半个月爬到直升机尾梁上,有时还进行危险系数较高的超低空摄像。

  翟树岩有一股子韧劲。采访过程中,有官员不愿面对镜头躲在办公室里,“在门外都听到动静了,可怎么敲门也不开,真想放弃了,”编导雷建功说,可翟树岩来劲了,开始用拳头砸门,引来很多人看热闹,结果真给官员“砸”出来了。

  翟树岩不怕官员,却不会和官员打交道,他在日记中曾这样写道,“今晚没官员接待,自由了,太好了。”

  柔情

  随身现金留给贫困学生

  翟树岩也有柔情的一面。

  四川抗旱采访中,村民挖井取水,在八米深的井下,一位小伙子用双手一点点扒土挖井,双手满是泥土和血污,摄像机后的翟树岩忍不住哭了。

  此前,在四川雅安贫困山区的悬崖小学采访,他看到当地的贫困后,把身上的全部现金2000多元分成20份,悄悄地塞进孩子们的书包里,在四川凉山州昭觉县四开乡拍摄艾滋遗孤时,他又是将全部现金1000多元,送给孩子们当回家的路费。

  痴情

  为抗旱求解途中遇难

  采访春耕抗旱,翟树岩在四川隆昌县看到,几万亩毛竹枯死,土一捏就成了碎块,水塘也干涸了。

  就在此时报道小组得知,在旱情同样严重的眉山市,当地正靠引水让老百姓用上水,翟树岩当即决定去眉山“取经”。

  这一次出发,他没能抵达目的地。

  3月21日下午4时许,在距离宜宾市20公里的高速公路上。一声巨响后,在后座睡迷糊的谭老丫被惊醒,听到副驾驶座位上的老翟“哇”地一声大叫,“摄像机,摄像机。”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