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宁男子守护植物人妻子6年:曾一天吸痰50次

A-A+2014年10月21日15:31齐鲁网评论

  [提要]胡庆明是济宁五交化站的一名下岗职工。七年如一日,每天像照顾孩子一样的护理着口齿含混、身体振颤的妻子马苏英。

济宁男子守护植物人妻子6年:曾一天吸痰50次济宁男子守护植物人妻子6年:曾一天吸痰50次
济宁男子守护植物人妻子6年:曾一天吸痰50次济宁男子守护植物人妻子6年:曾一天吸痰50次
济宁男子守护植物人妻子6年:曾一天吸痰50次济宁男子守护植物人妻子6年:曾一天吸痰50次

  齐鲁网济宁10月21日讯(通讯员 刘长雨 王红艳)胡庆明是济宁五交化站的一名下岗职工。七年如一日,每天像照顾孩子一样的护理着口齿含混、身体振颤的妻子马苏英。说起他的妻子马苏英,那还得从七年前说起。2008年5月的一天,正在家里做家务的马苏英突然晕倒,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在重症监护室住了20多天,命是保住了,可由于脑干出血,脑神经受损,一向要强能干的妻子一下子变成了没有意识、没有反应的植物人,当时的胡庆明既心疼又内疚。

  胡庆明对妻子的内疚还要从他们的家庭状况说起。胡庆明和马苏英有一对让人羡慕的双胞胎女儿,为了抚养两个孩子、照顾老母亲,前些年马苏英里里外外没少为这个家操劳。特别是从1995年他单位下岗后,为了减轻家庭负担,马苏英更是跟他一起起早贪黑,四处打工赚钱。就在胡庆明觉得家里的状况开始好转的时候,妻子却突然倒下了。花光所有积蓄、借遍亲戚朋友,辞了手头上的工作,胡庆明就每天守在马苏英的床边。

  只有自己在妻子身边,心里才踏实。可病床上的妻子病情严重,时时刻刻需要护理,一心盼着妻子尽快恢复的胡庆明,觉得别人能干得了的自己也能干,没有护理经验那就跟着学。

  就这样,看着医生学,跟着护士练,以前连家务都没干过的胡庆明很快就学会了给妻子量血压、吸痰、喂流食、做按摩,照顾妻子成了他的全部工作;而护理马苏英这样危重的病人,也考验着他的细心和耐心。

  担心妻子久卧在床肌肉萎缩出现褥疮,胡庆明每隔不到两个小时就会给她翻一次身,四肢关节和手指的按摩更是每天必不可少。

  每天的护理其实就是一个永远都在重复,却永远都做不完的工作,原本自己没事总是喜欢四处逛逛的胡庆明,也彻底被栓在了妻子的床头上,日复一日的护理,单调、乏味、没完没了,可却是维持妻子生命的唯一办法,

  每日精心的护理,心中从不放弃的守候, 在胡庆明的心里,那个勤快能干的妻子从未离开过自己,她只是太累了需要躺在床上静养。

  胡庆明介绍,别人怎么说,你自己得有信心,我不放弃,你一定能好起来了。我始终给她鼓着劲,我说你一定能好起来了。我说你没什么了不得的问题,你这是感冒了,给她心里有个安慰。不管她当时是怎么想的,怎么考虑的,我就给她说,你现在就是感冒了,没什么了不得的,你能好起来了。

  在胡庆明的精心护理下,马苏英的身体渐渐有了起色,四肢开始有了知觉,手臂也能简单活动,后来她在胡庆明的搀扶下还能缓慢行走。妻子的病情一天天好转,两个女儿相继参加工作,2011年的元旦刚过没几天,就在胡庆明还沉浸在二女儿即将结婚的喜悦中时,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苦难的家庭。马苏英再次突发脑干出血,被紧急送进了医院。

  马苏英的第二次入院病情更加严重,光在重症监护室里就住了近2个月,面对着隔三差五下达的病危通知书和高额的治疗费用,这个淳朴的中年汉子依然守着妻子,依然没想过放弃。

  胡庆明说,有一线希望也得要尽百分百的努力,当时大夫也给我说过这么一句话,就是好了也就是个植物人,我说不管是植物人也好,怎么着也好,尽最大努力,有一线希望也得要治,我砸锅卖铁也得挽救她保住这个家。

  砸锅卖铁也要挽救妻子、保住家,可决心好下,真要做起来就没那么容易了。马苏英的第二次发病让她原本已经恢复的一些语言、肢体功能全部丧失,躺在病床上丝毫动弹不得,为了随时观察妻子的病情变化,胡庆明一天十几个小时守在妻子身边,生怕因为一点疏忽让妻子出现任何意外。

  胡庆明说,那一段时间我没睡过安稳觉,有时候喂着饭呢就困了,打盹了,勺子都掉过好几回,因为还不能喂急了,这一勺子喂下去,得等她咽了,还得跟她聊着点,实在困的脑子胀的难受,迷糊,有时候一打盹,一激灵,这又得半天没事。 我晚上睡觉都是听她,她有什么动静,有什么事,她一咳嗽,一震动,立马折身就起。

  马苏英的第二次脑干出血让她刚刚能站起来的身体再次虚弱到了极点。为了给妻子树立再次站起来的信心,胡庆明详尽各种办法,帮着妻子锻炼。

  胡庆明说,我为了让她多说话,大夫也跟我说这个问题,让她多说话,得刺激她引着她说话,我也考虑这个问题,她有时候说不清 ,她说的我听懂了,我也装听不懂。我就为了叫她多说话,我在她嘴唇上专门放个东西,让她用舌头顶,顶起来,顶不住归顶不住,得有那个动作,引着她那个动作,我觉得现在比原来是强的多了。

  从2008年5月马苏英突然晕倒送进医院,到2011年1月她再次脑干出血紧急抢救,再到现在胡庆明每天在家里给她做康复护理,七年来胡庆明为了给马苏英治病,已经花费了30多万元,家里早已债台高柱,可自己再苦再累都能忍受,在胡庆明心里最亏欠的还是一对双胞胎女儿。

  两个女儿相继出嫁后,胡庆明既要照顾好病床上的妻子和年迈的老母亲,还要买菜做饭收拾家务,一个人撑起了整个家。周围的邻居们都说,这些年来可真是苦了胡庆明。可胡庆明确说,自己一点也不委屈,妻子生病前为家庭付出的太多太多,他做这些都是理所应当、分内的事。

  胡庆明说,原先她有病的时候我还抬不起头来,给谁借钱去我还有压力,现在我没压力了。因为我借钱不是浪费去,我这是救命钱,我觉得不丢人,我虽然从经济上来说是一个穷人,但是从精神上 从家庭来说我认为我不穷。有一个完整的家,我有一个幸福的家。虽然我从经济上我是穷人,但是我有一个幸福的家,这是用钱买不来的 我感觉到很欣慰。

  七年来不离不弃的相扶相携,两千五百多天的悉心照料,让胡庆明的白发一天天多了起来,随着年龄的逐渐增大,他照顾妻子也越来越困难,可相信妻子能好起来的信念在他的心里始终没有改变。

  胡庆明介绍,现在有点力不从心,但是对她的病情现在我还是抱着信心,我觉得还能够创造一个奇迹,还能起来,我有意念、有信心 ,也是为了这个家庭,必须得这样做,得有一个目标,有一个奔头,也给我产生一个动力,我必须得好好的做,为了这个家庭我也得好好地做。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