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山东60万亩土地“批而未用”

A-A+2014年9月28日08:19大众网评论

  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地者,政之本也。”在25日召开的山东土地利用和管理形势会上,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局长赵龙引用春秋改革家管仲的名言作为开场白,并用四组数据,直观展示了山东当前面临的严峻土地利用形势。

25日,山东省政府、省纪委机关、省委宣传部、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公安厅、省监察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国土资源厅等部门参加了国土督察济南局的视频宣讲会,了解了当前山东面临的严峻土地利用和管理形势。  25日,山东省政府、省纪委机关、省委宣传部、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公安厅、省监察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国土资源厅等部门参加了国土督察济南局的视频宣讲会,了解了当前山东面临的严峻土地利用和管理形势。

  ※2013年,山东粮食产量905万斤,创历史新高,实现了“11连增”。山东粮食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1亿亩左右,耕地保有量在1亿亩左右。

  ※国家每年向山东下达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约30万亩,在全国最高。

  ※山东省土地供地率(即土地获批后,供给用地单位的土地数量占征收土地总数的比例)2011年供地率73% 、2012年72%、2013年40%。从2007年以来,山东“批而未供”土地60万亩左右。

  ※2011年、2012年、2013年违法用地数量连续三年下降,但今年违法用地形势严峻。

  依据上述四组数据,赵龙对山东总体土地利用管理形势作出四个判断:耕地保护对于山东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重大贡献,山东省委省政府走出了一条不以牺牲粮食和农业为代价的新型工业化城镇化道路,但土地问题已成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中各种利益和矛盾的交汇点,公众对土地问题的关注已经达到了空前的程度。

  山东粮食“11连增” 最终靠耕地数量保护和质量提升

  据统计,2013年,山东粮食产量达到905万斤,创历史新高,实现了11年连增的目标。而山东目前粮食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1亿亩左右,耕地保有量在1.1亿亩左右。

  对此,赵龙认为,如果没有这些年来的严格耕地保护,以及土地开发整治、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等土地制度的设计,山东省耕地面积不会一直稳定在1.1亿亩左右,也不会一直高居全国前列。

  土地利用和管理工作在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赵龙说,土地保护和利用为山东保证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去年粮食总产量位居全国第三,排名仅在黑龙江、河南之后。而且在目前粮食种植技术没有革命性突破的情况下,山东粮食稳定增产,最终靠的是耕地数量保护和质量的提高。

  山东当前面临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两区一圈一带”的区域经济发展思路,在政策推动、产业布局、项目落地和结构调整等很多方面都与土地利用密切相关,都需要土地作为重要保障。而在这个过程中,山东省委省政府走出来了一条不以牺牲粮食和农业为代价的新型工业化城镇化道路,既保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土地需求,又通过耕地保护,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

  公众对土地问题的关注已经到了空前的程度

  “土地是资源,更是一笔资产,而且资产量相当大。90年代初,在城市面积小、土地价格低的情况下,全国土地资产量就已经达到了15万亿。而现在(随着土地价格的倍增),全国土地资产总量增幅肯定不止10倍或20倍了。”赵龙说,所以对于土地问题,中央关心、社会和老百姓关注,就连很多专家学者也转行开始研究土地问题。

  正是当前土地资产量的巨大膨胀,土地政策的细微调整都会有可能带来社会各方利益的巨大调整。赵龙举例说,如与土地政策密切相关的房价问题,房价一旦下降,新购房者会高兴,但已购房者就会不满意,甚至出现集体退房或打砸售楼处的现象。另外,征地拆迁、土地财政、区域经济发展甚至是基层农村选举,都会因土地政策的调整影响到各方利益。

  对于土地问题可能会成为社会矛盾突破口的问题,赵龙进一步解释说,经过三十多年改革开放,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但实际上,我们用了三四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用四五百年时间才走过的路程。对于西方发达国家来说,很多社会矛盾(包括土地矛盾)可以在长时间、大空间里得到释放。而我们面临的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维度却很小,积累的矛盾问题可能会压缩式地爆发出来。土地问题恰恰处在各种问题和矛盾的突破口上,如果不在社会公平正义基础上为群众多做好事,土地问题将会对一个地区甚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带来不利影响。

  土地利用闲置低效,节约集约利用有较大空间

  目前,山东省用地需求一直处在供求矛盾中,闲置低效、粗放浪费土地问题依然存在。主要表现为土地“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等三个方面。所谓“批而未供”,是指土地获批以后,政府部门没有及时向用地单位供应土地,造成供地率下降,土地资源浪费。据国土督察济南局统计,山东2011年的供地率为73%、2012年为72%、2013年40%。从2007年以来,山东“批而未供”土地达到60万亩左右。而山东也存在普遍的“供而未用”土地情况,尤其是园区和开发区集中了大量闲置荒芜土地,造成了土地资源的浪费。至于“用而未尽”土地的情况就是指,山东有些地区存在土地使用效率低的问题。

  “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山东土地利用空间还很大。”赵龙说,如果山东全省把低效利用的土地盘活起来,约能挖掘出900万亩的土地利用潜能。

  而这900万亩土地意味着,按每年使用60万亩新增建设用地的标准计算,山东15年在不征占耕地,不新增建设用地的情况下,就能满足自身经济社会发展。而“15年”意味着,全省城镇化率将从现在的53%增长到70%以上,基本实现工业化和城镇化。也就等于通过提高集约节约利用土地、盘活900万亩土地,山东就能跨过在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时期对土地需求量的最大困难时期。

  全国土地供应量今年出现新拐点 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成必然选择

  赵龙透露,国土资源部近期对全国土地利用形势进行了分析,发现今年我国土地供需发生了变化。全国土地供应量一改持续增加的势头,今年上半年出现了6%下降幅度。

  据国土资源部统计,2008年到2013年,全国土地需求量连续6年直线上升。而新增建设用地供应量方面,2008年以前,全国新增建设用地供应量400万亩左右,到2013年,供应量增长到了830万亩,涨了2倍多。但今年土地供应量开始出现新拐点。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建设用地供应量为393万亩,同比减少6%。其中,东部地区减少13%,中部地区减少11%。从土地供应结构来看,全国工矿仓储用地、房地产用地都在减少,唯一增加的只有基础设施用地。

  对此,赵龙分析,这种变化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因为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到一定时期,用地量会急剧减少,需求也会减少,再加上经济速度放缓,对用地需求也在减少。

  “当前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还未上升为理性的和自觉的行动,还未成为企业的自身要求,也未成为地方党委政府认真履行的职责。所以节约集约用地和粗放浪费土地处在一种焦灼状态。”赵龙说,但节约集约用地势在必行。因为保护耕地与保护发展永远是一对矛盾,而任何矛盾都有统一性和结合点。这个结合点就在于如何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大力倡导节约集约用地。只有用地节约了,在相同投入的情况下,用地需求量才能降低,对耕地的占用才能减少。最终达到既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又保护了耕地的效果。

  为此,国土资源部提出了相应的思路和发展部署。要求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防死守耕地红线,持续提高耕地质量,确保国际粮食安全;坚持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节约集约用好土地资源,确保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能够健康发展;慎重稳妥开展土地制度改革,坚持守住底线试点先行的原则,在改革中维护好群众的权益。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要求,尽心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