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8公里高速路有20多个坑 数十辆车爆胎(图)

A-A+2014年9月10日13:02华商网-华商报评论

从阎良往西安转运病人的小车被『坑』害了,同侧两个轮胎都爆胎了 华商报记者 王警 摄从阎良往西安转运病人的小车被『坑』害了,同侧两个轮胎都爆胎了 华商报记者 王警 摄

  开车冒雨带着父亲从阎良到西安看病,路程走了一大半,“听到‘噗’的一声,我赶紧把车往边上靠,结果两个车胎出现了大口子。”而车内的备胎只有一个,李先生只好联系朋友让送一个车胎,到车辆再次发动时,花了近两个小时。

  这些坑有多少?

  不到500米的行车道上有7个坑

  8日是中秋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不少外出游玩的市民都要在最后的时刻返回。昨日一大早,就有热心市民给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打来电话,称8日晚驾车沿西禹高速返回西安时,“距离新筑收费站12公里左右,路面上全是大坑,因为下雨视线不好,不少车都爆胎了,而且有的车还爆了两个轮胎。”这名市民说,当时路上车流量比较大,不少车辆都停靠在应急车道,先后有数十辆车出现爆胎,十分危险。

  昨日上午11时许,华商报记者从新筑收费站进入西禹高速,至高陵出口驶离高速,路上大型车辆较多,也有部分路段封闭车道,因此车辆通行速度较低,路面上并未见到坑洼路段。

  记者从高陵驶入西禹高速前往西安方向时,刚到1041km处,看到最右侧应急车道上,散落着不少黑色砂石及红白相间的交通警示桩残片等杂物,紧挨着的行车道中间,有两个直径在50厘米以上、深约15厘米的大坑,两个大坑相距两三米。过往小型车辆临近大坑处才会减速或紧急避让,但大型车辆大多直接碾压过去,溅起一片水花。

  沿路继续前行不过500米,行车道上的坑洼处有7个,最小的直径也约30厘米。从1045km至1046km,有一处坑洼;从1047km至1048km的路面上,有七八处坑洼;从1048km至1049km的路段行,有超过10处坑洼。

  一路走来,从1041km至1049km共8公里的路段上,华商报记者发现有20多个坑。在快要进入西安绕城高速时,记者在沿途看到5辆车正在更换轮胎。

  这些坑多坑人?

  送病人到西安,半路上两个轮胎都爆了

  昨日中午12时50分,刚过1045km的指示牌,记者看到一副三角警示牌摆在应急车道上,一辆轿车旁站着5个人。车主李先生说,父亲生病一直在阎良治疗,他们准备转院到西安。“那个地方刚好是个拐弯,下雨天本来视线就差,而且车流量很大,老远看见了有个坑,但还是不敢打方向,刚开过去我就听见‘噗’的一声,我猜是车胎爆了,就赶紧把车往边上靠。”李先生说,考虑到安全,他不得不将左侧两个车轮爆胎的车辆又往前挪了200米,“一辆车只有一个备胎,两个轮胎都爆了,只能找人过来送备胎。”李先生说,就在他等待的过程中,先后有4辆车换完备胎离开。

  李先生所说的坑洼处就在1045km刚过的行车道和超车道中间位置,这个大坑长约1米、宽约40厘米、深约15厘米,按车辆行进位置来看,几乎所有车辆在经过该车道不避让的情况下,左侧轮胎肯定要碾过。

  下午1时10分许,李先生的朋友带着备胎从长安区赶来,李先生却发现无法卸下已干瘪的爆胎。“估计是车的轮毂被挤变形了。碰到这样的坑,真是太‘坑爹’了。”李先生说。就这样,李先生的父母亲在护栏外等待着,4个男人想尽各种办法试图卸下旧胎,最后还是靠在路边捡到一根粗木棍才把轮胎撬下来。而这个过程花费了近2个小时。

  就在李先生等人正在忙活时,一辆面包车停在他们的后边。面包车主杨先生说,他8日下午6时许驾车经过此处,大坑致使面包车的两个左侧轮胎破损,“我今天去找路政部门,我既然交钱过路,相关部门最起码得保证路况良好,两个轮毂几乎都报废了,我肯定要找他们给我赔偿。”说着,杨先生拿出手机对着路面的大坑拍了几张照片作为证据。

  这些坑谁负责?

  交警:8日晚接到6起爆胎报警电话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从西安高速交警处了解到,因为西临高速交通管制,不少大型车辆都选择西禹高速通行,导致西禹高速车流量较大,而由于雨天路面湿滑,最近几天剐蹭事故多发。

  对于市民反映因为路面出现大坑导致车辆爆胎的情况,交警部门表示,8日晚的确接到6起爆胎报警电话。民警在随后的夜间巡逻时,发现有二三十辆汽车出现爆胎情况。对此,交警部门只能提醒驾驶员谨慎行驶。

  路政:会及时回复市民要求索赔一事

  西阎高速路政中队赵姓负责人说,因为大型车辆较多,加之连续降雨,导致路面上坑洼处损坏不断扩大,而因为下雨,无法对路面进行修补。

  赵姓负责人说,此前路政部门专门设置了警示桩提醒通行车辆,但被过往车辆破坏,“而且好多坑槽都在行车道上,设置警示标志也不现实。”

  赵姓负责人说,他们会加强巡逻,并尽快对路面进行修补。而对杨先生说的因高速路面坑洼不平导致车辆轮胎爆胎、要求索赔一事,他已向相关领导汇报,会及时回复。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李小博 采写

  高速公路爆胎应注意什么?

  交警建议,遇爆胎应松开油门、轻踩刹车,抓紧方向盘并调整方向

  昨日,针对李先生和杨先生的描述,他们注意到车辆爆胎时的情形并不相同。

  李先生说,他们当时行车的速度并不是很快,是在听到“噗”的一声后马上意识到车胎爆了,他赶紧握紧方向盘、轻轻踩下刹车,然后打转向灯向应急车道停靠,而车身出现过颤抖的情形,并没有出现大幅度偏离方向的情况。

  同样是左侧两个轮胎,杨先生则是先注意到车辆颤抖方向偏移,他马上握紧方向靠边行驶,直到昨日上午,他才发现另一个轮胎也漏气了,而漏气的原因是车轮毂变形,车胎并未见破损。针对他俩的情况,一位西安高速交警表示,之所以在爆胎后车辆还能及时控制,这与车速、颠簸幅度以及驾驶技术等都有关系,“但能出现爆胎的情况,肯定速度也不会很慢。”这位交警说,如果预先发现坑洼,应该提前降低车速,但只有在车流量不大的情况下才可以在高速公路上避让坑洼,千万不能采用紧急避让的方式,否则,很容易导致车辆侧翻。

  这位交警说,如果在高速公路上突然发生爆胎,一般人的做法是松开油门急踩刹车,这样的话很容易造成车辆侧滑或后车追尾的情况,很不安全。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不要慌乱,松开油门,轻踩刹车,抓紧方向盘并尽量调整方向,不要让车辆偏移行进路线。

  交警说,要避免爆胎,首先必须对行驶路线、路况信息以及天气情况要做好心理准备,其次是一定要全神贯注,随时发现状况采取紧急措施,最重要的是车速一定不能太快,控制在80-100公里/小时即可。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