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破伤风疫苗难求:血浆来源紧缺 制剂成本倒挂

A-A+2014年8月23日09:05济南时报评论

  22日,孙先生致电记者称,他头部被铁丝划了一道口子,急需注射破伤风疫苗,但他打普通的破伤风针过敏,需要注射不需做皮试的破伤风免疫球蛋白。但他找了多家医院以及疾控部门,均表示目前没有这种药。在苦寻半天后,他终于托朋友在一家医药公司买到了这种药。小小破伤风,不及时接种疫苗也会要人命,为啥“救命针”这么难买?记者为此做了调查。

  “我需要打破伤风免疫球蛋白,问了一圈医院都没有。就一个小小的破伤风,连救命的针都没有,这是咋回事?”22日,孙先生致电本报反映,前天早上,他的头部不慎被防盗网铁丝刮伤。在医院缝了5针后,医生建议他在24小时内打一针破伤风疫苗以防万一。

  孙先生说,当时医生用了一种叫破伤风抗毒素的药,但他注射前的皮试结果为阳性,即存在过敏反应。他只能使用一种叫破伤风免疫球蛋白的药,而该药医院暂时缺货。

  着急的孙先生急忙联系了济南市中心医院、武警医院等大医院以及济南市疾控中心。然而,十多个电话打下来,每家医院都表示没有破伤风免疫球蛋白。无奈之下,他只能托朋友帮忙寻找。幸运的是,在朋友的帮助下,他在一家医药公司找到了破伤风免疫球蛋白。拿着辛苦得来的“救命针”,孙先生急忙赶赴医院,终于在当天打上了疫苗。

  记者注意到,不止济南市场上破伤风免疫球蛋白紧缺,近期西安、石家庄等地也不同程度出现紧缺状况,甚至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急寻破伤风免疫球蛋白”的信息。

  破伤风免疫球蛋白是否如此紧张?记者联系了山大二院、千佛山医院、省中医、市妇幼保健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市第五人民医院等10家医院。这几家医院药剂科均表示,医院只有普通的破伤风针,没有破伤风免疫球蛋白。“我们医院以前还有,但现在供不上货了”“医院一直没有,要是真需要,就想办法从其他地方调”……这些医院药剂科工作人员说。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外五科专门治疗破伤风疾病。据该科主任庞金满介绍,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杆菌外毒素导致的神经系统中毒性疾病,一切开放性损伤均有发生破伤风的可能。如不及时治疗,其死亡率在10%—40%。

  他说,用于注射的破伤风针剂分为“马破”(马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和“人破”(人破伤风免疫球蛋白)。“马破”是从马的血液中提取,即破伤风抗毒素,注射前要做皮试;“人破”则直接从人体血浆中提取,不需皮试,可直接注射。各医院紧缺的,正是从人体血浆中提取制成的破伤风“人破”免疫球蛋白。“注射破伤风抗毒素需要做皮试,但患者皮试过敏反应出现的几率为30%—50%,这些人都需要打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庞金满说,“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平时需求量挺大,外伤病人基本上都需要,自从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这种药一直缺货。”

  据了解,三院外五科一月能接诊二三十例病人,对破伤风针剂需求量挺大。普通的破伤风针剂其实不缺的,如果对此不过敏,普通破伤风针也可以代替破伤风免疫球蛋白,价格仅为十几元,而破伤风免疫球蛋白价格是其六七倍。但如果对普通针剂过敏,则必须注射破伤风免疫球蛋白,但不仅是在济南,在全国此药也频频面临缺货。

  据济南市食药监局药品市场监管处处长杜军介绍,目前济南没有生产破伤风免疫球蛋白的药企,整个山东也就位于泰安的山东泰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一家生产,这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由于对于生产环境、生产工艺都有很高的要求,这类药企很难批,所以在全国范围内,生产破伤风免疫球蛋白的药企都不是很多。

  记者联系到山东泰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该公司办公室一工作人员介绍,确实全省只有他们一家生产破伤风免疫球蛋白这种药。公司的生产量很难满足市场的需求。“不是我们不想生产,我们的流水线、生产能力完全能产出更多的针剂,但确实血源不足,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该工作人员说,该公司有自己的单采血浆站,但血浆站收集血非常难。

  杜军也表示,血源不足是破伤风免疫球蛋白紧缺的主要原因。“生产企业所用的血浆并不是来自血站的无偿献血,而是来自国家批准的采血点,在这些采血点献血是有偿的。原来贵州有很多采血点,但由于国家整顿,全国的采血点数量减少,采集血液量大幅下降,使得原材料供应紧张。再加上人们对采血点的误解,认为到采血点有偿献血就是‘卖血’,使得很多人不愿去献血。其实与无偿献血一样,到采血点有偿献血也是一项公益行为。”杜军说。

  其他原因还有,在血液制品中,破伤风免疫球蛋白是利润最低的一种产品。由于国家对该药实施限价,每支价格70元左右,利润极低,有的企业每支生产成本甚至都高于70元,所以很多企业都不愿意生产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和其他血液制品不同,破伤风免疫球蛋白的生产中,必须要求血液捐献者注射过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并产生抗体。这种药需要特免血浆,合格的就更少了。

  庞金满说,如果实在无法找到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医生可以使用脱敏治疗,即将破伤风抗毒素分为十份,每隔几分钟注射给患者,“这样也有过敏的可能性,但风险低一些。当然,这样做需要征求病人的同意。”庞金满说。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