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潍坊市民买活知了不脱壳 商贩称加了药水(图)

A-A+2014年7月22日08:41齐鲁网评论

重磅:买来活金蝉 为啥不“脱壳”?重磅:买来活金蝉 为啥不“脱壳”?

  齐鲁网济南7月21日讯  很多朋友都有过小时候抓金蝉的经历,为了防止它脱壳,抓到金蝉还得泡在水里,第二天用油一炸,金蝉全都变成了美味佳肴。潍坊诸城有位张女士,她也买了几只金蝉给孩子玩,本想让孩子开开眼,看看到底是什么脱壳,变成会飞的“知了”的,但她买的金蝉却全都不脱壳。

  潍坊诸城的张女士说,她从家附近的一家大型市场里买了几只金蝉,原本打断给正在念小学的女儿普及一下知识,看看金蝉是怎么破壳而出,变成会飞的治“知了”,哪成想,就连这个小小的要求,都没能实现。

  张女士说,为了模拟金蝉的生存环境,她还特意将金蝉放到了客厅的绿植上,顺着树枝依次摆开。

  直到第三天的晚上,下班回家的张女士才发现金蝉已经全都死亡了。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金蝉属于无脊椎动物,一般3到5年左右可成长为成虫,出土后5到8小时,便可变脱壳变成飞虫。而张女士买到的金蝉少说也活了48小时,为什么没有脱壳呢?

  潍坊诸城市民张女士怀疑自己购买的金蝉是加了药了。

  为了解开张女士心中的疑团,记者来到了她购买金蝉的市场进行了走访。在市场上海鲜销售区,大多数商家都在出售金蝉。商家们说,这是近些年人们越来越喜爱的一道美食,平均每天能卖二、三十斤,销量很好。为什么会出现不脱壳的现象,张女士的怀疑有没有道理呢?

  虽然所有的商家都承诺不加药,但为什么会出现长时间不脱壳的现象,商家们都没有给出正面回答。

  金蝉脱壳,这是一种自然现象,也是金蝉这一种生物的本能,只有在爬出地面几个小时之内脱壳变成飞虫,蝉才能完成交配繁衍,完成自己的使命。可是,诸城涨女士从市场上买到的金蝉为什么不脱壳呢?是不是张女士自己不懂怎么养,没放对地方,或者金蝉生病了?

  滨州市的陈先生说在滨州市六街水产市场,就有不少卖金蝉的摊贩,他们出售的金蝉颜色金黄,干净,新鲜保活,而且还可以放一天多都不脱壳。

  在滨州市六街水产市场,我们看到,有许多经营活金蝉的摊贩,每家经营的量都不少。有的摊贩向记者透露,好的时候,他们每天能卖上百斤。每个金蝉摊位,摊贩都是把活的金蝉放到一个金属托盘里面,并且在盘底加一些看起来像水的液体。大部分金蝉都裸露在空气中并且不断的爬动。

  从早晨八点多到下午一点多,各家金蝉摊位上都还有不少金蝉。令我们感到诧异的是,这些金蝉和早上我们看到的一样,不仅金蝉还都活着,而且连一点脱壳的迹象也都没有。那这些摊贩是如何让金蝉不脱壳并且保鲜的呢?

  据摊贩介绍,他们每天好的时候每家能卖掉上百斤金蝉,而且这些金蝉个头大、新鲜,都是从附近村里收购来的。那么,收购来的金蝉能不能保存那么长时间不脱壳呢?

  许多经营金蝉的摊贩都保证,金蝉放水里拿回家,等到吃的时候再从水里拿出来,保证不会蜕皮,半个小时之内,金蝉还会再活过来。事实真的是这样吗?生活帮帮办以48元和50元一斤的价格,分别在两个不同的摊位上购买了两份金蝉。

  记者:“等待……第一份6个,活过来1个,第二份5个,活过来3个……”

  买来金蝉 死也不脱壳

  金蝉在大规模的贩卖过程中,从收获采集,到收购装箱,再到运输贩卖,至少需要一到两天的时间。仅仅是泡在水里,能达到这样的保鲜效果吗?

  为了能够捕捉到刚从地里面钻出来的金蝉,记者来到了济南章丘市,找到当地的一位李大爷来帮忙。

  李大爷自小就喜欢吃金蝉,现在五十多岁了,最喜欢的就是夏天饭后去林子里面捉金蝉。据他介绍,村里以前也有收购金蝉的,但是都是冷冻。还没听说过有收购起来金蝉一直活着的。

  那把刚捉到的金蝉放到水里会出现怎样的状况呢?是像摊贩们所说的那样,一会儿还能活过来?还是像李大爷讲的,放到水里的金蝉会死掉?

  为了验证哪一个说法更靠谱,我们把当晚抓到的8只金蝉分成了两份,一份直接放到了碗里,另一份放在了清水里,结果会是怎样呢?

  经过十个小时的等待,答案揭晓了,直接放在碗里的金蝉已经开始脱壳,没有完全脱掉就死了,而泡在水里的金蝉则直接被淹死了,它们都没有能活到第二天早上。那为什么我们在水产市场上看到的金蝉都是活的并且不脱壳呢?

  水产摊贩为了使金蝉不蜕变,保活保鲜,在保存金蝉的水里面加入了某种化学药品。这样的说法,让所有人大吃一惊。可是,当记者继续追问加的什么药品的时候,这位摊贩立即警惕起来,并且不愿再多谈。往金蝉里面加化学药品,这件事是真的吗?会不会是这位摊贩为了卖掉自己的金蝉而危言耸听呢?

  老话说,事有反常必有妖,金蝉经过长途的运输贩卖,到了餐桌上,不仅活蹦乱跳,而且还几十个小时不脱壳,这就是反常。之后摊贩说的话就更是吓人,加药,里面到底有没有加药?记者将继续关注。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