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巨额房产保证金流向不明 开发商呼吁信息公开

A-A+2014年7月13日07:59济南时报评论

  原标题:济南巨额房产保证金流向不明 开发商呼吁信息公开

  房价为什么这么高?老百姓抱怨开发商“利欲熏心”、高价售卖,但开发商也一肚子苦水:这些钱不是都归了我们,除了土地与建安成本,房价的构成多达60余项条目。省城一位房企负责人表示,开发商在建设之初,一个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左右的项目,仅仅是各类保证金就要上缴四五千万元。“可以说房地产商的60%收入贡献给了财政税收部门。”

  好消息是,7月8日,住建部下发通知要求全面清理涉及工程建设企业的各类保证金和押金等,对于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该负责人表示,这对房企和购房者来说无疑都是利好信息,但能否真正落实还令人担忧。同时他也提出疑问,长期以来各家房企所交纳的数额巨大的各类保证金都去哪儿了,其用途能否公开?收取这些保证金有无依据?以收取保证金代替管理是否是一种懒政?

  1 问 “盖房子”要“保证”些啥

  建5万㎡高层要交2000万保证金

  梳理我国现行法律、政策规定和归纳工程实务中的一般做法,我国现行工程建设中的保证金种类主要有以下三种:

  1、投标保证金。投标保证金主要存在于招投标阶段,定标后,没有中标的投标人提交的投标保证金,招标人应当返还。

  2、履约保证金。履约保证金是在签定合同后,投标人按照招标文件的要求向招标人提交的一笔款项。目的是为了在施工过程中对承包人进行制约,以弥补其违约行为给发包人造成的损失。履约保证金主要存在于合同履行阶段。

  3、质量保证(保修)金(简称“质保金”)。质保金是发、承包人在合同中约定扣留工程款中的一部分资金,以确保承包人在工程缺陷责任期内对工程质量缺陷予以修复。

  事实上,除了上述法律明文规定的保证金外,要想盖起一座房子,还有众多名目繁多的保证金需要交纳。一位房企负责人对记者介绍,开发商需要交纳的各种税负多达约60项,其中以“保证金”为名的有劳务工资保证金、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散装水泥专项资金以及预售许可保证金、物业质量保修金等等。“以一处25亩土地、规划高层建筑面积为5.83万平方米的项目计算,各类保证金总额约计2000万”。

  2问“保证”太多影响了谁

  费用最终转嫁到购房者身上

  政府收取保证金的初衷无疑是为限制开发商,保护购房者、务工者的利益,同时为了推广新型材料、保护环境。但事实上,对企业来说,这笔资金已经成为房企的沉重负担。为了交纳这些资金,房企不得不增加使用银行贷款,高额的利息增加了企业的运转困难。

  在此同时,一些保证金的收取并不合理。这位开发商介绍,比如按照建筑面积每平方米2元来收取的散装水泥专项基金,已经收取得毫无道理。推广使用散装水泥是我国的既定国策,主要目的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保证建设工程质量、保障工人身体健康。我国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推广水泥散装化。但目前合法的建设项目已经全部使用砂浆和搅拌水泥,几乎不用袋装水泥,这个专项资金已经没有存在的理由。而且这项基金不仅需要交,而且期满后还只能退还80%左右,其余的都被作为全额事业单位的省散装水泥办截留。至于产生的高额利息,更是企业的白白损失。

  一位开发商表示:“羊毛出在羊身上。就算将来能够退还一部分,但在资金回笼之前,这些费用将被转嫁到购房者身上。房企和消费者最终都要为这些不合理的收费买单。”

  3问“以收代管”是否为懒政表现

  开发商申请公开保证金去向

  盘点针对房企的形形色色数十种收费,很多都是基于监督和管理。加强对开发商的监管在情理之中,但不能一遇到难题就祭出“收费”的“大招”。全国人大代表傅企平曾表示,如果管理部门总用收费解决问题,不仅加重群众负担,也是一种缺乏智慧和能力的“懒政行为”。

  近些年来,面对社会发展呈现出的诸多问题,不少地方政府似乎都在有意无意地把收费当成解决问题的法宝。堵车了征收拥堵费,污染了征收汽车排污费、垃圾处理费,房价高了开征房产税,提高二手房出售个人所得税……

  “收费思维”凸显了一些城市管理者面临“本领恐慌”危机。专家指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只要科学合理地使用“价格杠杆”,可能比行政限令效果更好。但如果滥用,就可能在公共管理上捉襟见肘。“收费式治理,边际效应是递减的。不提高自身监管能力和监管方式,只知道收费,不仅是懒政,还是一种庸政。”

  同时,数额巨大的各种资金费用也容易滋生各种经济问题。记者采访中,一位开发商就提出自己的疑问:我们所交的各类数额巨大的保证金或押金,以及其产生的利息,能否公开其去向?“换言之,长期以来我们所交的保证金都派了什么用场?利息去哪儿了?这些保证金的收取有没有法律依据,作为开发商,我们能不能申请信息公开?”

  4问还有哪些项目可以精简

  房企呼吁分类收取专项资金

  “国家虽然出台了清理各类不合理保证金的指导政策,但是否真正落实还有待检验。我们希望好的政策能够尽快得到贯彻执行。”一位正在济南西部从事地产项目的房企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要想真正建立健全健康有序的房地产市场,仅有目前这些政策还不够。他们呼吁进一步切实简化审批流程,分类收取专项资金。

  2013年4月,济南简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建立“一号通”管理模式,压减了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和时限,一些审批环节确实省时省力。但有些环节反而更麻烦了,一套流程办下来,仍需盖近百个“章次”,实际花费时间长达8个月左右。联合审图部门甚至由以前的7个部门增加到12个,一些过去没有的收费项目也趁机搭车。这不符合中央简政放权的指导方针,某种意义上也与“八项规定”的精神背道而驰。

  记者还了解到,一些本土房企希望能够得到政府的支持。近年来销售排行榜前十位的大型房企纷纷来济南跑马圈地,本地企业一般无法与之抗衡。但本地开发商打造的产品往往更能贴合本地人的习惯,在资金调动、市场调研以及操作灵活上都拥有自身优势。本土房企是促进本地市场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也为地方做了不少的公益事业。因此希望能够得到政府政策的支持与保护。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